omniture

七牛云存储CEO许式伟:平步云端 数据为先

10月25日上午,七牛云存储三周年暨答谢会于北京拉斐特城堡酒店举行。七牛云存储CEO许式伟在七牛三周年庆典上做了主题为“平步云端,数据为先”的演讲。许式伟表示,云计算是这个时代的企业家们共同的事情。云计算的竞争就是数据的竞争。

上海2014年10月28日电 /美通社/ -- 七牛云存储三周年暨答谢会于在北京拉斐特城堡酒店举行。七牛云存储CEO许式伟在七牛三周年庆典上做了主题为“平步云端,数据为先”的演讲。许式伟表示,云计算是这个时代的企业家们共同的事情。今天看到云的状态绝对不是最终的状态。云计算的竞争就是数据的竞争。

平步云端 七牛三周年
平步云端 七牛三周年

作为本次大会的主办方、七牛云储存CEO许式伟在主题演讲中,从七牛的角度介绍了七牛整个发展的经历,以及七牛对未来的看法。对于大家一直比较感兴趣的创始人人数的问题。许式伟在现场透露并确定七牛创始人是5个人。

许式伟在演讲中回顾了七牛三年来的发展和变化。七牛较早的办公地点是浦东图书馆,在图书馆办公了两个月左右。创立后第三个月推出了第一个产品个人网盘 -- Q盘,同时发布了四个版本 -- Windows版本、iPhone版本、iPad版本、安卓版本。七牛第一个租用的办公场地月租是三千块。“我们的美工,这也是很重要的秘事之一,今天成长为我们的总裁,就是吕桂华先生。”许式伟介绍说。

许式伟介绍,在2012年5月第四届云计算大会,七牛第一次亮相。这次之前我们认为应该低调一点,从这一刻开始,七牛决定要开始有高调的感觉,这也算是我们第一次市场活动。在这样的不为人所知的经历的过程中,七牛从此攀上了不归的攀登之路。

七牛云存储的平台上已经聚集了移动互联网、在线教育、物联网、电商、游戏等各个行业的近15万家客户,文件总量达到了500亿,每天新增5亿的文件,访问用户覆盖全网人数50%。“回顾以往我觉得让我们对七牛的未来有了一些信心”,许式伟说。

许式伟认为云计算的竞争就是数据的竞争。我们认为计算是围绕着数据的,没有数据计算就没有处理的对象。数据主要分为三大类,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以及日志型数据。第一类是非结构化数据,简单的讲是图片,音频,视频,Office文档。第二类是运行数据,每天几点几分哪个用户买了哪个机票,这样一条条的日志。最后是数据库里面的数据,结构化数据。七牛是从非结构化数据,就是图片,音频,视频,Office文档入手,把数据的存储,计算,分发作为一个整体的问题来解决。七牛目前专注于非结构化数据的一站式管理。一个先进的、可靠的云存储服务是企业需要的,为此七牛首创了全分布式的存储架构。

关于云存储。许式伟指出,我们其实并不认为这个世界上应该分成云主机和云存储公司,这个分法是不对的,应该分成是处理数据库的,这是从数据角度进行的划分。这是大家共同看到的事实。数据正在加速的流向云端,因为数据要比特化,最终的结果是绝大部分的企业不应该亲自搭建这个设施,越往后走会发现自己搭建这个基础设施越不容易。

关于和巨头之间的竞争。许式伟说,我认为今天的创业者,我想跟大家交流的观点,巨头并不可怕,其实你并不是真正的和巨头在竞争,只是和其中他的一个子业务,也许这个东西的成败根本和他是无关痛痒的,只是和这样一个部门进行竞争,所以这个竞争并不可怕。

关于云计算为客户节约了成本的问题。许式伟表示,云计算核心的价值并不是为了节约成本,云计算核心的价值是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云计算本质上是为了改善企业的运营率。创业者重要的不是钱而是时间。你占据这个市场的时间,才是重要的。

关于为何选择云存储。许式伟在演讲中表示,今天七牛从云存储的角度切入,也是我们分析,最终认为从存储的角度切入我们的附加价值较大。我们如果从云存储切入,我们最多成为比较接近真实机器的虚拟的机器,附加价值是非常低的,能够竞争的点就是便宜,但不是我们想做的,我们希望我们能够逐步的有一些独特的价值,包括七牛以后如果真的有一天做云主机,我们也是希望云主机有高附加价值的。

对云服务商来说,除了附加价值以外,七牛拼的是品质,就是我们的服务稳定不稳定,好不好用,可靠性,可用性到底有多好。七牛会一直在品质这条生命线上做很多努力。许式伟透露,下个月已经完备的一个体系,是多机房互备的体系。一个机房我们认为可能会挂掉,但是这个机房挂掉之后仍然能够保证服务的质量。我们在今年6月份发布了存储的2.0,最主要是降低了存储成本,也附带了存储的高可靠性,我们从理论的计算表明能够达到16个9,后面我们会做更多的和品质相关的,比如智能多CDN的管理,最终希望七牛服务品质的透明化。明年的315,因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时刻。我们希望能够把这个服务推出来,这也是想表达一个七牛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品质为中心的理念。

七牛会做什么事情呢?许式伟介绍,今天大家看到的七牛,是从非结构化数据这一点切入的,从一个小点切入构建一个完备的、可用的服务,但是七牛不会仅仅如此。现在正在做用户的自定义的处理,也就是用户放在七牛的数据,可以用自己的处理模块。

许式伟表示,今天看到云的状态绝对不是最终的状态。作为云本身来讲,云在这个生态里面起到的作用是什么呢,是企业服务这样一个新生,是今天得到蓬勃发展的新兴行业中重要的环节。在这个环节里面我们认为不必要用非常苦B的方式做云计算。因为很多人说云计算是IT的颠覆,传统的IT的颠覆,大家在想象中的传统IT可能是非常古板的,严谨的,但是也许这未必是和新兴的基础IT设施的运营模式。

关于今天很多公司都以复制亚马逊的云服务为荣的现象。许式伟表示,亚马逊的AWS并不是云计算的终点,只是一个起点。我认为作为一个AWS的复制运行是没有前途的,有的时候大家说腾讯复制ICU成功了,我认为这绝对只是一个表象。大家都做相同事情的时候,最后谁赢了,我认为是创新者赢了。所以我个人对腾讯,尤其是早期的腾讯所做的各种各样的创新。我认为是非常惊讶的。而今天我希望七牛也成为一个创新的,不是说我今天成为一个亚马逊的复制,他怎么做的七牛也怎么做,我们能够成功。

许式伟认为,没有一个复制者可以成功,因为一个公司成功之后,整个生态环境就发生了变化,因为以前没有这个公司,现在有了,所以会有很多的角逐者自然而然的跟随这个公司,所以你成为第二家公司想成功是不可能的,因为整个环境已经发生了完全不同的变化,必须从别的角度讲,从一个思考者,如何在一个新兴的行业里面去脱颖而出,必须从你提供的用户价值的角度去思考,你能够为企业带来什么。而这个探索过程,有一些人也许会认为很无趣,七牛看来我们应该持之以恒,用一种乐在其中的心态去看待这场探索。只有看作是乐趣,或者是价值,才能真正的做好这个事情。我们的想法是持之以恒,乐在其中,努力成为中国云计算行业中的领跑者。

作为本次会议的重量级嘉宾,宽带资本创始人田溯宁对大变革前夜的云存储做了精彩分享。经纬创投创始人张颖发表了“如果泡沫,策略如何?”的演讲,针对前段时间广受关注的“泡沫”话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C)分析师在现场分享了互联网以及云市场数据报告。

七牛云存储成立于2011年,致力于打造开发者最可信赖的数据管理平台。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41027/0861407799

消息来源:上海七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