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财经天下》:从主持人到健康产业大佬 -- 陈晓的别样创业史

《财经天下》周刊
2014-10-11 12:57 9817
在中国,阿里巴巴掌门马云预言:下一个世界首富,一定出在健康产业。在宁波,柏年康成健康管理集团董事长陈晓已经为中国的保健品行业,开创出了一套全新的商业模式。

北京2014年10月11日电 /美通社/ -- 在中国,阿里巴巴掌门马云预言:下一个世界首富,一定出在健康产业。在宁波,柏年康成健康管理集团董事长陈晓已经为中国的保健品行业,开创出了一套全新的商业模式。

柏年康成健康管理集团董事长陈晓
柏年康成健康管理集团董事长陈晓

“中国有2.7亿老年人,我们希望为他们的健康尽一份力。”陈晓说。

“1994年前后,中国商业的火山口,就在保健品和饮料食品领域,全中国最有野心的企业家们都亢奋地拥挤在那里”。在当时,那些做保健品生意的老板都知道,产品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宣传媒介才可能叫座,电台媒体成为他们的不二选择。保健品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国电台广告的井喷。

陈晓将保健品的营销运作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只在药店铺货,做些终端体验营销。第二类是电话营销。这种方式依靠从红十字会、老年协会这些地方拿到的潜在消费者的电话,它的风险是靠天吃饭。第三类是像快消品一样大手笔做广告 -- 但因此也难以获得强大的客户管理和后续的服务能力。

2009年,陈晓决定在保健品领域创业,开创第四类营销模式。在埋头苦干之前,他先构想出了一个全新的营销范式:以“媒体推广+呼叫中心+实体直营店”的三维立体营销模式,搭建面向中老年人群的保健品、老年用品、保健知识普及的健康服务平台。

为了保证媒体推广的品质,陈晓将内容制作交给专业团队,内容聚焦在百姓日常生活的健康需求上面,涵盖了医疗信息资讯、中医养生方法、保健养生科普、趣闻轶事、企业产品推广等领域。另外还特别增设了谈话时间、心理疏导等提升中老年人精神生活质量的栏目和板块,利用形象生动的故事和通俗易懂的形式,阐述中医养生理论,传授中医养生方法,提供中医养生指导。

优质的节目内容保障了收听率表现。在口碑的作用下,节目便蚂蚁搬家,落地的省份越来越多。2011年1月,公司开始涉足电视领域。陈晓将广播的节目形态与电视融合起来,开创出新型的以健康、养生为栏目定位的日播节目,其中前35-40分钟为健康知识、中医文化等公益节目内容。

陈晓说,未来三到五年,公司每年要拿出数以几百万计的资金用于支持公益事业发展。“我们不太愿意在媒体上宣传我们所做的公益事业。”他说,“做公益事业本身就是为了公益,我们只会做得越来越多。”

2013年,柏年康成的销售收入已经在宁波百强企业当中位居第88位,如果按照税收排名的话,更是能排在第19名。

现在,公司已经积累了将近200多万的客户。不过在陈晓看来,200万在2.7亿老年人口中的占比只能算零头中的零头,柏年康成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他的下一个阶段目标是:“提高单次顾客消费额度的同时,再开1000家实体店铺”。

全文见《财经天下》周刊杂志及官方网站,《财经天下》周刊 2014年10月6日第67期。
http://www.txweekly.com/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82&id=2597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41011/0861407327

消息来源:《财经天下》周刊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