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4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圆满落幕

-- 促移动生态融合 为科技创新寻找新力量
2014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2014-09-01 15:56 5467
2014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于8月24日在京圆满落幕,本次大会作为苹果产业链周边产品聚集的一次重要展会,逐步向多元化靠拢,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数字音频、手机周边均有涉及,除产品创新,投资采购、90后创业者以及移动营销的变革等均成为展会亮点。

北京2014年9月1日电 /美通社/ -- 在移动互联网业务快速发展的2014年,承载这些业务的智能手机呈现创新乏力的态势,于是,人们将目标瞄向潜力巨大的领域,即支持未来万物互联的产品和技术。可以看到,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智能医疗等领域创新产品逐渐在各大展会亮相,但是这些前沿的产品和技术互相关联还不紧密,缺乏统治性的产品以及充分的商业交流平台。

备受瞩目的2014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Macworld | iWorld Asia,简称MIA)于8月24日在京圆满落幕,本次大会作为苹果产业链周边产品聚集的一次重要展会,逐步向多元化靠拢,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数字音频、手机周边均有涉及,而且除产品创新,投资采购、90后创业者以及移动营销的变革等均成为展会亮点。

共襄苹果生态圈盛会

众所周知,由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和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联合举办的本届展会为期4天(8月21日-8月24日),集中汇聚行业最新科技资讯、前沿产品、合作商机和业界观点。

展会现场
展会现场

和其他消费电子产品展会有所不同,Macworld定位在产品和客户之间,产品和制造商之间,制造商与渠道商之间,同时也帮助企业做其商业开发的工作。这一点,从举办三十年以来表现可以看出,Macworld一直秉承这样的精神,让更多的产品可以接触到市场,能够更好地为市场提供帮助。

今年,Macworld在名称上的变化引起了业界关注。对此,IDG亚洲区高层在展会期间表示,Macworld只是在形式上和战术方面会有一些变化,但核心三方面并不变:一是教育,多数论坛都是在做教育的工作,比如产品的开发、产品的使用;二是产品的展示和沟通;三是社交的平台,它已成为一个果粉们相聚的平台。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苹果公司对该展会的影响。本届博览会主题是“汇聚-促移动生态融合”,在主题论坛上,IDG、英特尔、百度、小米、iHealth等各演讲大佬们不约而同地都肯定了苹果本身对周边产业链和产品创新驱动等方面的巨大作用。

在现场,果粉交流区通过“看、听、学、玩”四大方式,为果粉们提供一个属于自己的“Macworld|iWorld”;音乐秀场引领世界潮流,带着爱玩音乐的果粉去体验多样的DJ设备、iPad电子乐器配件以及专业iPad的移动音乐制作设备;WO+梦工厂冠名的“智能科技营”,集结了新潮炫酷的智能科技产品,迎合智能科技的潮流,蕴含智能科技的力量,营造了更为良好的智能科技产品生态圈。

展会现场
展会现场

智能健康产品脱颖而出

在大会现场,观众可以看到超过数百款智能硬件产品展出,包括蓝牙音响、智能水杯、智能体重计和互联网血压计等等。除此之外,现场推出的移动娱乐体验和智能硬件装备包括可穿戴设备、iPad智能家居、智能驾驶体验等,包括健康、运动、3D打印、应用软件等多个展览主题。

展会现场
展会现场

如在外形创新方面,一款骷髅头外形的产品吸引众多观众驻足。这款Aeroskull的音响设计大胆创新,有着类似骷髅头的造型,遥控器也贯彻风格,以骨头形状设计,跟喇叭成为绝配。如果是在看恐怖片的时候配上这样的设备,相信一定会非常刺激。

另一款Fineck智能颈环也为久坐办公室的白领们带来福音。该产品为的是提醒用户活动颈部来纾解疲劳,并通过完成手机端上的互动游戏很愉快的达到锻炼的效果,它近期就会发布上市。事实上,在体验精彩产品之余,人们也在思考:当前可穿戴式的设备和智能的设备,还是刚刚兴起的一个市场,每一个产品针对的市场很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哪些展示的创新可以帮助企业研究更加适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能够更快、更早地去研发设计一些引领全球消费的产品去改变整个世界的格局。

现在的硬件和可穿戴设备都非常火热,不过虽然产品很多,但始终缺乏像苹果那样具有统治力的产品。Macworld/iWorld总经理、IDG World Expo副总裁Paul Kent 认为可穿戴等智能设备目前刚刚起步,在健康方面将会有很大的发展。

本次Macworld的展览可以看到很多关于健康的产品,这些产品目前市场上占有率和利用率表现都不错,相对比其他的产品都要高。如今年有展商展出的智能血糖仪,不用再去医院采血就可以直接测量。此外,本次展会数字音频的参展厂商很多,森海塞尔、拜亚动力、AKG、JBL、BEATS、魔声等纷纷亮相。业内人士分析,音频设备在近两年的发展迅速,科技含量也要比外壳、贴膜更高,在手机厂商纷纷推出HiFi手机的前提下,用户开始注重音质尚属情理之中,因此也成为展会亮点之一。

带动传统产业的转型

正如本届博览会“汇聚-促移动产业链融合”所表达的一样,目前的苹果产业链周边产品正围绕苹果而展开,但目前其互相之间的关联还不紧密,处于“融合”初期,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加整合的“套系类”整合系统产品,真正改善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

从产业链发展层面来讲,本届Macworld已经不再是普通单一的展会,它通过达人沙龙、展会展示、高峰论坛、互动体验等形式为苹果生态圈与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大融合提供动力与源泉,对促进中国移动互联产业的发展、提振移动互联产业经济,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比如从软到硬进行二次跨界创业的墨迹天气。在今年Macworld上墨迹天气带来了引人关注的“空气果”,该款产品可以测试周围环境的气象、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气压和PM 2.5。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的专属应用了解当前环境质量情况,另外其拥有连接到云端服务,无论在哪里都可以实时了解环境情况,可以为今后的智能家居做好准备。

尤其值得一提是,本届Macworld促使传统产业产生革命性的改变,对于提升传统产业的生产效率、开拓新的经济模式,提供了很多新思路和新方法,带动了整个移动互联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促进就业和岗位更替。

如传统上被认为是做血压仪的企业九安,将产品互联网化、智能化,让用户更方便地管理健康信息。在此次展会上,九安的主题演讲表达了这种企业随着产业升级,坚持创新的精神,给业界带来借鉴。

“合作洽谈”猛增到二百多场

Macworld作为亚洲区较大规模的苹果周边展,吸引了亚太、欧洲、美国等500余家企业参与了此次盛会。该展会的意义不仅是厂商展示新品,更多的是作为一个拓展销售业务的平台,许多经销商和代理商出现在这里与厂商直接进行商务洽谈,新兴的品牌也是从Macworld走向国内市场。

本届展会现场开启了优质品牌渠道商专场合作洽谈会,吸引了全国多家优质的渠道采购商前来,其中包括了大型电商平台、苹果优质经销商、移动通讯连锁企业等,分别为迪信通、酷动、乐语、一丁、尚派正品、松联、1号店、当当网、恒洲、国美、畅航、京东、享购等13家优质品牌渠道商。

“截至目前,其专场推介洽谈由原来的十几场、二十几场发展到报名人数达到二百多场。”IDG相关人士介绍,现场开启了面对面、一对一、零距离的洽谈模式,助力参展商线上线下拓展销售渠道,促进整个移动生态圈上下游产业链的良性发展。

一些经销商直接找参展商采购产品,但是由于参展商没有预料到产品如此受欢迎,备货不足,只能改现场取货为下订单了。在经销商看来,该展会更像是苹果周边产品以及可穿戴设备发展的“风向标”,在这里可以找到最新的优秀产品,开拓新的生意,获得更大效益。

另一方面,随着可穿戴设备等市场不断地变化,很多的软件公司和硬件厂商大量且快速地涌进市场,同时资本的关注点也随之快速涌入其中。整个展会充满了商机,吸引了北京大量投资经理人来到现场,很多的投资商来寻找新的项目。相信在未来的几年时间内,会有更多的新兴的、迅速壮大的企业会通过MIA的展场里走出来。

这里也不得不提下来自中国的力量正在崛起。中国移动互联市场目前正在蓬勃发展,呈爆炸式增长,用户已达十亿计的规模。这样巨大的市场,促生了推出众多创新产品的企业。与此同时,可以看到中国企业不少的硬件设计能力有了长足进步,其生产力、制造能力充分释放,诞生了许多新产品。

90后创业者大放异彩

“江山代有才人出”,如今现90 后慢慢的进入社会,90 后是和移动互联网产业是一起成长的,对互联网理解更适合年轻人的需求。未来90 后当中一定会出现真正非常成功的创业者,做成功的移动互联网的企业。

“目前中国的创业市场正呈现年轻化趋势,我很支持并鼓励年轻人创业。”美国国际数据集团 (IDG) 全球常务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及IDG资本创始合伙人、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主席熊晓鸽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

90后的互联网创业人才成为本次展会的一道风景线,这显现移动互联网创业年轻化趋势。在此次展览的创新创业论坛上,大象安全套创始人刘克楠分享了90后创业者的互联网思维。

除了提供展示平台,展会还将帮助年轻创业者解决创业难题。如早先IDG举办的技术达人活动中,一位获奖学生过这个平台找到了合作伙伴,找到了上下游的关系,找到了风险投资。

此外,当下为全新的移动生态融合时代,其营销模式也在不断更新变化。在本次展会移动营销论坛上,众多营销达人分享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给营销带来的变化。比如基于移动互联社交平台的“众筹空间”,在给包括年轻人在内的创业者提供了全新的资金渠道同时,也带来一次营销的机会。

近期,一个主打定位功能的智能设备—wherecom candy发起众筹。该产品一经上线便获得业内的强烈关注,并在很短的时间里达到融资目标。日前,wherecom candy亮相本次展会,以小巧美观的外形、出色的功能表现赢得了消费者的期待。

不难看出,IDG一直站在移动互联产业的前沿,在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都做了很多的投资。近三十年中,IDG成功主办Macworld大会,尤其这几年在中国非常成功,这得益于IDG一直抓住市场先机,并帮助创新企业顺利成长,获得商机。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40901/0861406244-a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40901/0861406244-b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40901/0861406244-c 

消息来源:2014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