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基于大数据的数据服务护航青奥会通信

国内首次实现大型赛事4G网络通信无延时
2014-08-29 15:15 8019
浪潮集团借助大数据技术,采取“云+端”的全新服务保障模式,配合运营商,成功为南京青奥会的通信工作提供了支撑和保障,这也是国内首次实现大型赛事4G网络通信无延时。

北京2014年8月29日电 /美通社/ -- 被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赞为“完美无瑕”的南京青奥会今日闭幕,浪潮集团借助大数据技术,采取“云+端”的全新服务保障模式,配合运营商,成功为青奥会的通信工作提供了支撑和保障,这也是国内首次实现大型赛事4G网络通信无延时

“在开幕式上,巴赫动员全场6万多名观众和运动员一起自拍,其中绝大部分在自拍后都立刻通过手机网络进行了分享,这么大的瞬时数据量,但整个通信传输做到了实时、顺畅,这背后,浪潮提供的基于大数据的数据服务起到了重要作用。”浪潮通信青奥会通信保障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如果没有基于大数据数据服务的通信保障和通信优化,就会出现比春节发送短信还要严重得多的通信拥塞、延时。

是我国开始推动4G网络商用后,首次成功为大型赛事进行4G网络的通信保障。由于大型赛事人口密度远超平常、当下网络图片分享热潮以及4G网络本身,都对通信提出了更大、更优的瞬时数据处理能力的要求,目前,国内具备这一能力的企业屈指可数。据统计,在浪潮的支撑、帮助下,本届青奥会期间,通信核心保障区域内接通率在99.95%以上,远高于一般业内认可的接通率95%的标准,掉线率也大幅改进到0.05%以下。

“通信业务数据的深刻理解和大数据思想及技术应用的结合是我们的独有优势,”浪潮通信负责人说,“利用大数据思想和技术进行处理,通过数据的清洗,整合,形成一物一档、一人一档、一事一档,能够快速对庞大复杂的通信网络及前端服务提供支撑和保障。在青奥会期间,项目组对通信核心保障区域内,平均一天的数据量就高达1.7亿条以上;在开幕式期间,主场馆一小时的通信数据流量就高达40GB,远远超过日常同等区域仅1-2 GB的数据流量。 ”

借助此前在大型赛事通信保障领域十余年的深耕和了解,浪潮通信支撑运营商提前进行网络扩容的布局,并运用企业自主的大数据平台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就像通信网络的“交警”,实时掌握每一个通信节点、通信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资源、能力的优化,并及时为故障调用备用资源同时展开维护,保障了整个青奥会期间通信顺畅、未出现通信拥塞和延时,还支撑了江苏电视台、南京电视台进行4G即摄即传,大大提升了报道时效。

为了护航青奥会通信,浪潮通信联合下游共投入了约300余人的保障团队。这也是浪潮继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第十至十二届全运会等之后,再次担当大型赛事通信保障工作。

浪潮通信在此次青奥会通信保障上,不同以往的是采取了“云+端”的全新服务保障模式,“云”上有大数据支撑,“端”上有手机平台支撑,并提供了“护航青奥”专用APP,不仅实施推送各场馆的通话及网络连接情况,方便运营商和现场工作人员及时有效地发现、解决问题,还广泛覆盖到参与青奥会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中,使其摆脱了繁琐复杂的会议手册,及时、便捷、环保地掌握赛事、应急信息等,从而更有效的为赛事、观众提供保障、服务。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