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喜马拉雅推无障碍电影 献给同一世界的另一群人

上海2014年8月28日电 /美通社/ -- 今天上午,上海国泰电影院门口排起了上百人的队伍,他们相互搀扶,有的戴着墨镜、拄着拐杖,有的牵着爱犬。在淮海路闹市街头,这个队伍显得喜悦、有序,人人脸上都洋溢着欢乐的笑容。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四,国泰电影院固定放映无障碍电影专场,众多视障人士会从上海各区赶来,这一天等同于他们的节日。

上海电视台《新闻坊》主持人丹凤为视障人士讲解影片《闺蜜》
上海电视台《新闻坊》主持人丹凤为视障人士讲解影片《闺蜜》

9时整电影放映开始,放映厅里26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也有人坐在台阶、走道,还有多只乖巧的导盲犬安静地伏在主人身边。影片是时下热映的《闺蜜》,主创人员包括:知名导演黄真真和演艺明星余文乐、钟汉良等,本周作为无障碍电影在上海共计播映16场。上海电视台《新闻坊》主持人丹凤担任本场解说。

说起这部电影的来历,上海无障碍电影发起人蒋鸿源感慨良多。他自己多年前因白内障手术“从正常人变成盲人”,他说,“每个人都有欣赏电影的需求,视障人群想看电影的渴望更强烈。”最近7年,蒋鸿源坚持撰写了80多部影片的解说脚本,并邀请朋友一起进棚录制无障碍电影。但近来,他最为苦恼的是几乎难以找到可以提前撰写解说词的电影片源。

上月中旬,移动音频平台喜马拉雅推出《闺蜜》有声书,当月底同名电影上映,喜马拉雅APP视障人群专属功能亦推出。正为下一部无障碍电影片源发愁的蒋鸿源,心中顿时萌生了一丝希望。经过沟通,他当即决定在喜马拉雅创建自己的个人电台“鸿源无障碍电影工作室”,将自己创作的无障碍电影作品,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分享给更多视障朋友。

喜马拉雅同时向影片《闺蜜》出品方提议,在上海尝试无障碍电影模式,得到了福建恒业电影发行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导演黄真真表示:“《闺蜜》讲的是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一起扶持、一起成长的故事,人与人之间相互信任与帮助非常重要,无障碍观影可以丰富更多视力不便的观众们的生活,让他们感受到电影的魅力,感受到《闺蜜》里面友谊的正能量。”

目前上海市盲人(含低视力者)有3万多人,每个月能走进影院‘观看’无障碍电影的仅有3000人左右。而全国视障群体达1200多万人。无障碍电影未来任重道远,“现在国内做这件事情的人很少,以后怎么传承下去呢?”这个问题成了蒋鸿源最深层的忧虑。

喜马拉雅联合创始人余建军表示:“我们推出了无障碍电影专题,未来我们会长期支持这项事业,呼吁更多的爱心主播加入到无障碍电影的撰稿和解说中来。”

此前,喜马拉雅曾发起“关注盲童”活动,向武汉盲校语音图书馆捐赠适合盲童的有声读物,目前正积极帮助上海等地盲校建立“有声图书馆”。

消息来源:上海证大喜马拉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