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1010job 精英招聘解密“销售工程师”

2007-01-18 11:53 4365

上海1月18日电 /新华美通/ -- 通过 1010job 精英招聘网的数据分析,近一段时间以来,“销售工程师”是职位广告发布量排行榜两大热门。传统概念中,销售一般以销售员,销售经理的职位居多,新崛起的销售工程师在这行又扮演什么角色呢?

(Logo: http://www.prnasia.com:9080/sa/200612211545.jpg )

理想要求:专注+客户

销售代表是企业热点招募对象,并在一些专业调查中被列入最难找到合适员工的十大职位。万宝盛华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Jeffrey A. Joerres 对此发表评价,企业雇主“并不仅仅只是希望找到填补销售职位空缺的人,他们希望找到的是那些切实了解各自所在行业的实际情况,并能提高销售业绩的、拥有丰富经验的销售人员。”

猎头顾问 Lico 表示,销售人员的流动性在各行业都表现非常突出,一些人员、知名企业在招聘中也更希望看到“干净一点的”简历,意指,较长时间稳定工作于某个行业,并且在一家公司有三年以上的工作经历,而对于较资深的职位来说,在一家公司服务五年以上似乎也是公司理想候选人的起码要求。

职位 PK:销售工程师 VS 工程师

在猎头顾问心目中,销售工程师职位 (sales engineer) 和销售代表 (sales) 职位在不同公司有不同称呼,在制造业、通信业等行业较多使用,其产品多有较先行的技术含量。由于目前这些行业增长迅速,纷纷推出新产品和新项目,很多外资公司也扩大其投资,使得该类职位的增聘势头非常迅速。猎头顾问 Elian 表示,这类职位的优选条件其实跟普通销售职位类似,“专注于某一行业,工作经验丰富、客户资源广,英语能力好的”的人多受青睐,当然,“有技术背景的更佳”。

销售工程师的薪酬中,业绩提成占较大的比例,承担一些大型较尖端的产品销售,个人也能获得较多回报。当然,对从业者的要求也非常高,硕士、博士等学位头衔也经常可以在候选人中看到。从职业前景看,资深的研发、生产工程师和销售人员都是公司未来急需拥有的人才,因此两者薪酬回报并不会差距太大,只不过,前者底薪较高,后者则以业绩分红为主。

从事销售还是从事技术职位?

至于从事销售还是从事技术职位,Lico 表示,“主要视个人的性格、特长而定,在销售领域想要有长足发表,沟通能力是基础中的基础”。对于正在选择机会的工程师求职者,她认为重要的是要认清行业特性和公司的业务重点,以判断是否是自己的特长和兴趣所在。举例说,家电行业对于研发方面的工程师有较高需求,而其招的销售工程师就没有什么技术门槛了,工程师入行的优势不明显;同样,如果一家知名科技公司在国内是以销售为主,研发部门大多在国外,那么,喜欢搞技术的工程师在短期内也较少会在这里获得更多资源的支持,而销售工程师则有很强盛的需求。

从职业发展的可持续性考虑,Lico 提醒,一名工科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较好还是积累一段实际的工作经验,例如,从事过研发、生产、质量等一线工作,可使自己日后发展前景更广。一方面,资深的研发、生产工程师和销售职位,薪酬回报差距不大,前者底薪较高,后者的业绩分红也不低;而另一方面,从工程师转行到销售领域,比起从销售转行至工程师难度相对要低一些,而实际工程经验也可以令从业者在日后转行至销售领域时,更有技术实力和说服力。

消息来源:1010job 精英招聘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