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4中国股权投资佛山论坛隆重举行

民间资本路在何方
清科集团
2014-08-19 15:37 5573
8月11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佛山论坛暨2014年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召开。本次论坛特别邀请到了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汤大杰、香港大学 space 中国商学院特聘教授颜至宏出席并担任主讲嘉宾。

北京2014年8月19日电 /美通社/ -- 8月11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佛山论坛暨2014年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在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特别邀请到了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汤大杰、香港大学 space 中国商学院特聘教授颜至宏出席并担任主讲嘉宾。同时,达晨创投红杉资本IDG 资本天图资本软银中国资本德同资本、君盛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的投资精英与广东省上市公司代表、企业家同场参会,共同分享当前经济趋势与发展机遇、交流投资心得、共商中国资本市场应变策略,探析 VC/PE 行业发展新动力。

佛山市代市长鲁毅:佛山5900多亿民间资本可为创业投资提供发展空间

中共佛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鲁毅表示,当前,佛山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正逐步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走内涵式可持续发展道路。为此,佛山着力实施两大融合发展战略,横向是“金融、科技、产业”融合战略,纵向是“产业、城市、人才”融合战略。同时,佛山拥有41.2万家市场主体及5900多亿民间资本,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的条件和基础较为成熟,可以为 PE、VC 等私募创投机构创新创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够有效集聚一批金融资本和科技创新资源,为全国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提供更多示范和经验。

清科倪正东:全民天使 VC 创业火爆创业公司9个月估值涨百倍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倪正东首先分享了清科研究中心的一组数据:今年上半年 VC 投资53亿元,PE 投资180亿元,PE 募的钱多于 VC 投的钱,PE 募的钱少于 PE 投的钱。当前投资界非常火爆,PE、VC 近3/4的投资金额集中在 TMT 和医疗健康产业。“今年上半年跟去年相比,VC 的投资总量翻了一倍多,但是投资个数下降了,因为很多A轮的项目被天使抢走了,天使用的是A轮的价格,A 轮的投资人用的是 B 轮的价格……所以今年看到我们自己投的公司、我们几年前没那么看好的公司,今年的融资都是5000万美元以上。另外,创业公司的价格在6个月涨18倍,9个月涨50倍、100倍的也很多。现在人民币基金也在拼命做 VC、天使投资人,以前叫全民 PE,现在是全民天使投资。”倪正东介绍。

深创投汤大杰:民间资本如何大有所为?

深创投副总裁汤大杰在谈及民间资本的未来时表示,它的规模应该是在30万亿左右。经济增长方面,民营资产的投资已经占了80%以上。就业方面,到2013年,私营企业的就业的人数已经超过了国有企业,所以民营资本对 GDP 的贡献是非常大的。汤大杰认为,今年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民营资本的政策,应该是民营资本未来几年会迎来的新机会。“我认为民间资本应该重点关注传统产业、节能产业、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医疗、高端制造、新能源材料、互联网等行业。”汤大杰还对民间资本的发展提出了两个建议,“长远来看民营企业家还是要远离政治。另外要专注实体,不要轻易涉及金融,还要有互联网思维,但是不要跨界,还是要做一亩三分地的事。”

香港大学  SPACE 颜至宏:传统产业如何做产融结合?如何与 PE 合作?

香港大学 SPACE 中国商学院特聘教授颜至宏表示,当产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为了让企业能够抗风险或是把企业做得更稳,往往必须要做一些金融、资本运作。目前深圳、佛山以及整个广东遇到的较大的一个问题就是,高端产业上不去,也许是因为国内现在的制度的关系,财产权的保护有一定的困难,现在一些制度方面的改进,会让具有高附加价值的产品慢慢开始在广东生根发展。颜至宏认为,PE 未来要走的路还有服务跟研发,能不能在这个产业还没有上市之前就让私募基金把两个强的项目整合在一起,相信未来的 PE 在运作的时候不单单看到国内的项目,而是将国内国外的项目整合在一起。

软银中国华平TMT 和医疗是投资热点传统行业如何革命

软银中国资本合伙人华平表示,TMT、大数据、医疗、新材料行业一直是软银关注的投资热点,在谈及传统行业怎样革命时,华平认为,“如果这个企业有胸怀的话,应该把自己的一个企业做成一个开放和分享的平台,而不是革命的平台。”制造企业是靠低成本、人海战术,资源消耗做起来的,优势是有现成的客户群、有渠道、有品牌。对此,华平表示,“没有必要全部革掉,但是可以做技术改造,比如说请机器人进来,怎么样利用技术作为杠杆,然后变成一个比较开放共享的平台,在这种理念下,一定会有另外一条路,就是在现有的企业里面怎么样创新,怎么样转型,怎么样发展。”

本届论坛立足佛山特色产业,从清洁技术、医疗健康、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中分别甄选了20家优质企业项目进行路演展示,并邀请权威投资机构专家进行点评与交流,搭建资本与项目对接的平台。

消息来源:清科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