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火花网崔强:草莽时代 企业软件高温下的冷思考

2014-07-30 13:02 6709

北京2014年7月30日电 /美通社/ -- 火花网创始人崔强近日发布文章《草莽时代 企业软件高温下的冷思考》,全文如下:

不知道还有多少人知道当时红极一时的瀛海威,说到瀛海威可能会勾起一些“骨灰级”网友的怀念。红极一时,是因为营销,而最后消失是因为无法实现商业变现。1996年9月至1997年10月,用现在的话来讲瀛海威用了极其变态的一招,上我的网站必须使用专有程序。这让其6万多的注册用户苦笑不得。据当时分析,上他们网的都是收入1000-2000元,年龄在25岁以下的网民,主要目的是发玩为主。用户上瀛海威还必须改变其已经形成的使用习惯,这事就不靠谱了。后来瀛海威经过几次融资和转型,在2001年开始大量裁员,三年后消失在公众的视野里。

草莽时代 企业软件高温下的冷思考
草莽时代 企业软件高温下的冷思考

这与我关注的企业软件市场有什么关系呢?就我现在得知,我认识的企业软件的高管中已经有两位有瀛海威的经历。一位是上海泛微网络(国内OA厂商)的董事长韦利东,泛微网络创立于2001年,从时间上来看正是瀛海威出现大裁员的前后。韦利东回忆当时瀛海威的经历时说,那时刚刚毕业进入瀛海威时工资是8000元,这对一个刚毕业的年轻人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后来随着瀛海威的衰败他回到了上海,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创办泛微网络,公司的名字里带有网络两个字,是不是受到了瀛海威经历的影响呢,不得而知。

有着同样瀛海威经历的人是现在销售易创始人史彦泽,这也是他仅有的一次互联网从业经历。他后来开始了企业级IT十七年有些传奇的销售和销售管理的生涯。成为以直销见长的 Dell 公司的 Top Sales,又在分销见长的 CISCO 学习和锤炼分销体系,随后进入软件行业 SAP,学习和掌握顾问式销售模式。

作为第一份工作,瀛海威所带给他的正面和负面影响,都在他内心深处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也给史彦泽种下了一颗互联网的心。

互联网+销售+企业软件三段职业经历的融合,成了他的核心竞争力。接下来的事变得顺理成章,通过最新的互联网技术,做一款自己作为销售和销售管理者喜欢用的新型CRM,这也成就了现在的销售易。

在 BAT 纷纷侧目企业级市场的今天,创新变得极其艰难。虽然有着对企业级市场销售管理的深刻理解,有着互联网的从业经验,但是要想把这些转化成用户易用的移动互联网产品并非易事。然而更让史彦泽不忿的是,他们用很长时间做出来的创新应用功能,却成了对手参照的产品原型,对手瞬间完成跟随并进行强势的推广。然而更让他难受的是用户并不知道,以为是他模仿了对方的产品。很显然,移动互联网里需要创新的秩序……

一位朋友看到我写的 xtools 文章,打电话问我说销售易到底有些什么?他的公司也在此领域,但定位有些不同(方便的时候我再告诉大家他们公司的名字)。这段时间他们也在融资,接触了很多 VC。他说VC 现在对销售易的关注非常高,从投资人那里来看销售易的数据增长很迅猛,但真如投资人所说吗?

我回答说,投资人一是看产品有没有创新性,这也是他们为何不把钱投给 xtools 这些老牌的 SaaS 企业;二是看创始核心团队有没有真正懂企业级业务的人,以及对于销售管理本身的理解深度,对于后期企业级服务“脏活,累活”的理解和对于客户服务等细节的关注度,如果没有那这事有些悬。或许这也是他A轮半年后能快速拿到B轮的较大原因。

仿佛销售易具备了其进入爆发性增长的前奏,但是从我的观察看依然有很多挑战在等着他们,现在企业级市场充满了喧嚣进入了草莽时代,有太多的厂商相信简单粗暴,销售易要想在纷乱的市场突围显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作者:火花无限崔强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40729/0861405322

消息来源:销售易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电脑软件 电子商务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