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07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中国引领亚洲经济持续增长

2007-01-17 09:03 3826

曼谷1月17日电 /新华美通/ -- 根据联合国最新经济预测,2007年东亚经济仍将保持弹性增长,增长率将继续保持在7.07.0%,与2006年7.77.7%的强劲表现不相上下。

(Logo: http://www.prnasia.com:9080/sa/20061107113358-34.jpg )

受强劲出口和投资增长的驱动,中国经济持续引领该区域的经济增长,拉升平均增长水平并产生积极的外溢效应。2006年东亚除中国之外的平均经济增长率为5.35.3%,但在全球经济增长整体趋缓的情况下出口增长减弱,预计2007年该区域的经济增长率将放缓到5.15.1%。

今天发布的《2007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指出,由于中国的紧缩措施已开始产生效果,全球电子行业已显现出疲软迹象以及商品价格开始下降,2006年下半年亚洲经济增长势头已趋缓。这些趋势在2007年将会持续,预期的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将会导致该区域经济增长率下降到约7%。2006年上半年中国重大投资增长引发了新一轮对“经济过热”的隐忧。

由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走一条更加公平及具可持续性的经济增长道路,2006年下半年出现的投资减速现象有可能在2007年继续下去。这将导致200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下降到约9%。

报告预测,由于全球电子行业持续疲软以及出口增长降速,2007年新兴工业化经济体的增长率也将放缓。尽管韩国国内需求仍在从前两年的低潮中缓慢回升,但由于其他新兴工业化国家的失业率降低和个人消费增长,那里的国内需求预计会减轻这一问题。

报告指出,相比之下,由于印度尼西亚货币政策放宽引发私人消费回升以及其他国家国内消费持续良性增长等因素的支持,2007年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东盟四国)的经济增长预计会加速或保持稳定态势。

《2007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指出,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国台湾省和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强劲增长使失业率不断下降。然而,该区域强劲的经济表现并没有给其他地方带来令人满意的就业增长,人们对此现象的关注日益增加。即使是在经济快速增长的中国,官方统计数字显示,自2003年以来失业率没有显著降低。报告指出,这说明中国的经济增长没有创造工作机会。

2006年该区域各国出口继续迅猛扩大(以价值计算,增长率在10%-25%之间),但除中国和泰国外,其他各国的进口增长甚至更为快速。抬高进口帐单的两大主要因素是国际石油价格上调和国内需求增加。

尽管2007年的前景预测是增长略有减缓,但也存在着若干不利风险因素。除了全球经济失衡问题突然和无序调整的风险外,还存在着该区域主要出口目的地国转而实行更严苛的贸易保护政策以及国际石油价格重新上涨等可能性。此外,对禽流感的监控始终不能掉以轻心。

南亚

根据该报告,2006年南亚各经济体的增长势头强劲,平均增长率为6.7%,根据最新估计,该增长率甚至有可能达到7.1%。作为该区域较大的经济体,印度保持了大约8%的高速发展,带动了该区域的经济增长。由于农业持续反弹,以及自2006年4月尼泊尔暴力冲突停止以来,其他经济体的增长也呈现出上述增长趋势,孟加拉、斯里兰卡和尼泊尔2006年的经济表现都好于2005年。

由于多数国家已经达到周期性经济增长的顶峰,以及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放缓,2007年该区域平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预计会进一步减缓。由于预计国际石油价格下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可能会出现较大规模的减速,降幅几乎将达到1%。与此相反,尼泊尔有可能会享受到和平红利,而印度预计会保持与前几年相似的增长率。

尽管大多数国家就业增长率令人失望以及以往日益加大的不平衡趋势,如果目前的经济增长率能够持续下去,该区域就仍然能够按计划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规定的到2015年使赤贫人口减半的目标。联合国报告指出,这些国家面临的挑战是保持经济的高速增长,同时力求使经济发展让更多的人受益,从而更迅速地减少贫困。

该区域在整个2006年都保持了财政大范围扩张的态势,政府更加注重基础设施、教育和公共卫生部门的支出需要。2007年预计这一趋势将会持续下去。

与2005年相同,2006年该区域大多数国家的进口增长值都超过了出口增长。这主要是受到国际石油价格又一轮上涨的压力,同时也是由于国内消费和投资需求增长导致所有产品类别的进口量增加所致。

国际石油价格上涨是造成该区域不确定性的一个主要原因;报告警告,这将对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财务状况和通货膨胀产生潜在的影响。大选年政治紧张局势升级也可能会拖累经济增长,如2007年孟加拉和巴基斯坦就属于这种情况。

《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以及联合国5个区域委员会(非洲经济委员会(非洲经委会)、欧洲经济委员会(欧洲经委会)、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会)以及西亚经济社会委员会(西亚经社会))在每年年初提出。

《2007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出售品编号:C.07.II.C.2, ISBN 978-92-109153-3),出版单位:联合国出版物,Two UN Plaza, Room DC2-853, Dept. PRES, New York, NY 10017 USA。电话:800-253-9646或1-212-963-8302;传真:1-212-9633489; 电子邮件: publications@un.org ;或 Section des Ventes et Commercialisation, Bureau E-4, CH-1211, Geneva-10, Switzerland,电话:41-22-917-2614,传真:41-22-917-0027,电子邮件: unpubli@unog.ch ;网址: http://www.un.org/publications 。

消息来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