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香港职场男女比例均等的目标近在咫尺

但高层女性比例仍然不足
社商贤汇最新的亚洲性别多元水平研究发现香港的职场男女比例有所改善,企业为女性员工建构共融环境值得表扬,但长远而言仍须促进公司文化的改变
2014-07-22 17:37 10307
香港在总劳动人口、初级和中层方面均见男女比例均等现象,进展令人鼓舞;然而高层女性比例仍然不足。 美国银行美林( 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为报告的首席赞助商,支持是此研究是该银行推广多元共融的举措之一。

香港2014年7月22日电 /美通社/ -- 根据今天发布的《亚洲性别多元水平报告2014》(Gender Diversity Benchmark for Asia 2014,GDBA 2014) 发现,香港在总劳动人口、初级和中层方面均见男女比例均等现象,进展令人鼓舞;然而高层女性比例仍然不足。美国银行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为报告的首席赞助商,支持是此研究是该银行推广多元共融的举措之一。

下载记者会及发布会相片:http://www.communitybusiness.org/events/2014/GDBA2014/GDBA2014_Launch.htm

该研究比较了三十多家跨国企业于六个亚洲市场的性别多元水平,覆盖地区包括中国大陆、香港、印度、日本、马来西亚以及新加坡。该报告由社商贤汇撰写;社商贤汇是一家致力在亚洲推动企业责任的非营利机构,并在区内有关多元共融议题上建立了领导思想的地位。

报告结果显示,香港总劳动人口和初级职员的平均女性比例达到、甚至超过男女五五比例。总劳动人口平均有50.9%为女性,于亚洲排行第三。根据于2011年进行的同类研究,香港仅录得44.3%。香港初级职员的女性平均比例为57.5%,虽然在区内排行第五,但有83.3%的受访公司的初级女性员工比例高达五成或以上。亚洲区的中层女性平均比例为39.0%,而香港则有45.7%,比亚洲区整体水平高,表现不俗。

不过,本地女性要担任高层职位依然面对障碍,高层女性比例只录得29.4%。即使此数字比亚洲区的平均值高(24.3%),香港在中层至高层的流失率为较高,达35.8%。以致香港的女性高层比例在亚洲区只可排名第三,落后于排名第一的中国大陆(35.6%)和排名第二的马来西亚(34.0%),但仍比第四名的新加坡(23.7%)要高。

研究发现,亚洲区的公司都努力为女性员工建构共融环境,值得表扬,措施如弹性工作安排在各市场均广被采纳。香港的情况亦然,惟香港在若干指标的表现逊于亚洲平均值,如产假和侍产假比亚洲区的平均日数短 -- 香港的平均产假为87.1日而亚洲区平均值为101.1日,香港的侍产假平均为5.0日而亚洲区则平均值为5.2日。

研究报告访问了十二位担任领导阶层的男士,根据本报告的数据所得,他们都认同亚洲女性占高层的比例依然偏低。然而,他们大体对将来仍持乐观态度,因为他们指出更多公司意识到改善性别多元水平和提升公司业绩的正面关系。他们在访问中强调由上而下改变公司文化的重要性,并分享了他们在公司促进性别多元的关键角色 -- 以身作则和积极鼓励男女员工参与和关注提升性别多元水平。

社商贤汇首席执行官魏余雪奕女士就评论研究结果说道:“整体而言,我们高兴能在这份最新的研究看到一些实质的转变;当然,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许多,而各地区表现也不一致。在香港以至其他亚洲地区所见,女性担任高层职位的比例依然不足,我们须继续正视这挑战。不过,整体逐渐提升的数字反映情况正在改善,性别多元水平正在提升,即使香港仍未做到两性比例均等,但此目标指日可待。”

美国银行美林亚太区风险管理总监暨多元共融议会主席Bernhard Steiner先生表示:“多元团队是我们公司成功的基础,优秀人才为公司带来更广的视野角度和更多的宝贵经验。此报告指出香港和亚洲地区在初级和中层的进步令人鼓舞。我相信,令高层女性比例同样获得这样的进展,并不只是一个女性议题,而是领导层的首要任务。我们为公司在提升性别多元水平取得的进展引以为傲,而支持此报告进一步体现了我们要在亚洲推广性别多元的承诺。”

亚洲区数据重点:

  • 令人鼓舞的进程:跟2009及2011年发布的同类研究比较,各市场都有整体上升的趋势,当中以中国大陆及马来西亚的进步最为显著。
  • 初级及中层的女性比例高:除了印度,其他市场的初级女性员工平均比例都超过50%。中国大陆、香港、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中层女性平均比例亦超过40%。
  • 男女均等指日可待:为数不少的公司在若干市场的各阶层女性比例正朝向五五均等比例发展,可见男女各一半的目标指日可待。超过半数的公司在中国大陆(65.5%)和马来西亚(52.9%)已做到中层比例男女均等,甚至女多于男。超过三分一的马来西亚公司(35.3%)在高层亦同样做到均等。
  • 各市场表现差异拉阔:不过,一些市场的进展较其他地区为佳,使表现较好以及最差的市场差距进一步扩大。中国大陆(35.6%)和马来西亚(34.0%)的改善最为显著,尤其在高层女性的比例。然而,日本(11.0%)和印度(10.6%)在高层女性比例只有微不足道的增长,仅仅达至两位数。
  • 亚洲区的平均值依然偏低:即使某些市场的表现有所改善,但中、高层在六个市场的整体表现依然偏低。中层平均值为39.0%,高层则跌至24.3%。
  • 各亚洲市场仍面对阶层流失的挑战:阶层间女性的流失情况依旧明显。在亚洲区,初级至中层的平均流失率为30.7%,中层至高层则有37.8%。当中,印度的初级至中层流失率(-45.9%)和日本的中层至高层流失率(-61.3%)最为严重。
  • 兑现建构共融环境的承诺:企业已积极为女性员工建构共融环境,值得表扬。几乎所有公司于六个市场中均有提供产假、侍产假和弹性工作安排。女性网络、重投职场的支持和各项专业发展课程等措施亦广被公司采纳。
  • 措施计划多少与男女比例高低不一定有关连:在日本和印度的公司比其他地区提供更多的在职父母支持和专业发展课程,但其中层和高层女性平均比例仍是较低的。相反,马来西亚所给予的产假日子最短,提供的女性网络、重投职场的支持和各项专业发展课程也最少,可是马来西亚各阶层的女性比例相当不错。

该研究亦获得Brown-Forman和谷歌(Google)的大力赞助。

Brown-Forman多元总监Ralph de Charbert先生表示:“我们很高兴有机会成为社商贤汇亚洲性别多元水平报告2014的赞助商。女性,对我们公司业务,以及我们业务的所在国家同样重要,她们是发展和永续性的关键。换言之,我们不但要改变对职场上女性的既定看法,过程中男性的支持更是必需的。”

谷歌多元共融主管Keerthana Mohan女士表示:“此报告提醒我们,尽管过往数年女性在不同阶层所占的比例有所上升,可是仍有许多改善的空间。有頼这些数据,使我们能更好好地了解亚洲在性别多元方面有怎样的挑战、监测进度和找到更有效的改善方法。”

下表展示了公司各阶层的女性平均比例,以及表现较佳和最差的地区:


总劳动人口 %

(排名)

初级员工 %

(排名)

中层员工 %

(排名)

高层员工 %

(排名)

亚洲区平均值

47.5%

56.3%

39.0%

24.3%

中国大陆

56.7 (2)

64.9 (1)

49.6 (2)

35.6 (1)

香港

50.9 (3)

57.5 (5)

45.7 (3)

29.4 (3)

印度

26.6 (6)

30.3 (6)

16.4 (6)

10.6 (6)

日本

42.6 (5)

59.2 (3)

28.4 (5)

11.0 (5)

马来西亚

58.1 (1)

63.0 (2)

50.3 (1)

34.0 (2)

新加坡

48.2 (4)

58.5 (4)

40.6 (4)

23.7 (4)

社商贤汇一直致力促进有关性别议题、以及职场上其他更广泛的多元共融内容的讨论,并将于2014年11月11、12日于香港举行其两年一度的“亚洲多元共融会议”。该会议自2005年首次举行以来,已成为讨论亚洲多元共融议题的主要平台,并以云集最具启发性和见多识广的演讲嘉宾见称。今年,社商贤汇将首次在会议的第一天推出一系列针对性别议题的讨论环节和活动,特别为希望了解如何透过聘用女性人才取得竞争优势的人士而设。详情请浏览:http://programme.communitybusiness.org/diasiaconf2014/

消息来源:社商贤汇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