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大浪淘沙:OTA市场进入细分目标用户群的资源竞争阶段

2014-07-22 16:47 9275
线下传统旅游业巨头海航旅游集团轻装上阵,打造面向周末游用户群的全流程线上服务生态-易周游 APP。无疑易周游是海航旅游从传统旅游市场转型移动互联网的首发产品。

北京2014年7月22日电 /美通社/ -- 2014在线旅游市场风起云涌。途牛 IPO,融资1.2亿美元,携程认购1500万美元,红杉资本跟进认购,是同行巨头和资本对“在线休闲旅游模式”的高度认可。与其说携程、去哪儿等是 OTA 巨头,不如说是在线商务旅行的巨头。据易观智库数据,2013年在线旅游市场2000亿的大盘中,大部分是“线下商旅客户转线上部分”,而极具含金量的“线上休闲旅游”微乎其微。同期,休闲旅游度假市场4000亿的大盘中,在线收入不到1成,发展空间广阔。

在线休闲旅游代表着 OTA 的未来。在携程、去哪儿、艺龙、同程等巨头资本聚合的大趋势下,传统在线旅行市场几近寡头化的垄断。而更多创新和后来者的机会恰恰就在在线休闲旅游市场。资本大行其道的背后则是各厂商在商旅预定、搜索比价、UGC 等 OTA 三大轻资产型商业模式之外,不可避免的触及在线旅游市场发展的深水区:旅游 O2O 新时代。

旅游 O2O 市场的演进有2个方向:1、线上向线下,即不断地深度细分目标用户群,依托优势的线上渠道资源谋求与线下实体旅游资源的互补融合,继续多元化的夯实依托线上用户和流量的小生态变现能力持续落地。典型如携程开始自购游轮,打造重资产型的游轮生态;2、线下向线上,典型如年收入200亿的线下传统旅游业巨头海航旅游集团轻装上阵,打造面向周末游用户群的全流程线上服务生态-易周游 APP。

无疑易周游是海航旅游从传统旅游市场转型移动互联网的首发产品,而一向以高大上著称的海航旅游集团,为何将目光转向了“最边缘化”的周边游市场?斥重金做起了一款周边游 App 产品。

从目前国内旅游三大业务形态发展也许能看出一些端倪。出境游、国内长线游、周边休闲游中,国内长线游近年来市场份额大幅度下降;出境游,尤其是周边游市场份额却在持续火速的上升。由于出境游受到时间、出行频次等因素的限制;周边游用户群基数大、消费频率高;尤其是有车一族、自驾出行的生活方式对人们出行方式的改变,使得人们对周末出行的诉求越发的明显。

现阶段的 OTA 巨头们已经把门票、住宿的预定购买做出一定门槛。作为 OTA“创业者“身份的海航旅游则认为,用户出游无非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去哪玩、怎么买、怎么去、怎么玩。易周游 App 从用户的基本需求出发,针对用户周末不知道“去哪玩”这个痛点切入。而这个点却是整个一体化旅游服务链条中的起点。它需要依靠海量的资讯内容及渠道将最“合适“的游玩线路信息呈现在用户眼前,而易周游在其产品定位中恰恰抓住了这个旅游的”起点“环节。

首先,从产品架构上,易周游首页将旅游资讯板块权重提升到与在线售卖板块并重,首页用瀑布流形式突出展现多个热门推荐页面,引导用户浏览。其次,易周游充分利用社交平台(包括:微信、微博、QQ空间等)推广优质内容,保障优质内容的长尾分发。第三,App除了增加内容专题推荐版块之外,其特色售卖专题将应季旅游产品聚合推荐,使用户的选择更具时效性与合理性。易周游从影响用户出游决策层面考虑,内容资讯不再是App内容的简单补充,将其权重的提高,也意味着易周游把出游的选择权交给用户,用户可以根据编辑的内容推荐自由的选择出游路线。

此外,易周游下一步会打通 UGC(用户产生内容)环节,增设了游记分享功能,用户可通过 APP直接发布游记信息,并一键分享到微博、朋友圈等社交媒体,加强用户互动。在周边游市场中,UGC 内容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可以极大程度的促进新的用户旅游决策的产生,由此,一次完整的旅游决策“闭环”被打通。

区别于携程等 OTA 巨头的平台化战略,海航旅游依托线下完善的全产业链实体旅游资源谋求与线上创新服务模式的强势聚合,提升休闲旅游市场的整体线上化水平,易周游作为海航旅游转型的创业产品,将会不断的完善并拓展更大领域的资源合作,为用户提供更多周末去“兜风”的机会。海航旅游转型移动互联网之路是一条平坦大路,或是蜿蜒小径,需要时间的考验。

消息来源:海航旅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