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拉弗的国际烟草税手册为政府优化税收指明方向

-- 著名经济学家表示“不能一刀切”,重点强调各国在设定消费税时为何必须保留财政主权
The Laffer Center at PRI
2014-07-17 18:00 7222
随着消费税在世界各地变得越来越重要,阿瑟-拉弗 ( Arthur Laffer) 博士今天发布了其国际烟草税手册,提醒烟草税政策“不能一刀切”,并且为政府提供各种实例和案例研究,旨在优化烟草消费税收。

伦敦2014年7月17日电 /美通社/ -- 随着消费税在世界各地变得越来越重要,阿瑟-拉弗 (Arthur Laffer) 博士今天发布了其国际烟草税手册,提醒烟草税政策“不能一刀切”,并且为政府提供各种实例和案例研究,旨在优化烟草消费税收。

拉弗在今天发布《Handbook of Tobacco Taxation – Theory and Practice》(烟草税手册:理论和实践)时表示:“烟草税是全球大多数国家的重要税收来源。政府通过征收烟草消费税来实现财政和公共卫生目标。降低吸烟率的目标不容忽视,这本手册专注于利用税收来解决烟草消费问题,适合每个对制定烟草税政策感兴趣的人。”

拉弗称,鉴于税收结构和经济环境的独特性,对税收水平或税收制度采取一刀切的做法并不妥当。政府应该考虑众多因素,制定符合自身国情的烟草税政策。

拉弗还表示:“为世界各国建立包罗万象的烟草税结构和水平所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这一点需要深思。不能一刀切。烟草监管和税收错综复杂,在确定税收结构和水平之前需要考虑很多政治、经济和人口因素。”

拉弗曲线说明了税率和税收之间的关系。在大多数情况下,烟草税率越高,政府税收就越多。然而,越来越多的国家(包括英国和爱尔兰)的税率已经进入了曲线的“禁止区域”。

拉弗说:“在设定税收水平时,提升幅度太大可能会起反效果。一旦税收水平进入拉弗曲线的禁止区域,税收就会下降。如果消费者转而购买税收较低或黑市的产品,那么提高税收甚至无法达到降低吸烟率的目标。”

拉弗的手册建议政府按照四项原则建立税收制度,其中包括:

  1. 明确的产品类别 -- 在修正和更新烟草产品类别时赋予其明确的定义,避免“漏洞产品”造成税收损失。
  2. 稳健的税收结构 -- 消费税结构应支持稳定、可预测的征税,并且尽量确保消费税的提高能转化成政府税收的增加。
  3. 合理的税收水平 -- 确保每个类别的税收水平合理,防止消费者在税收提高后转而购买黑市上价格更低的产品。
  4. 有效的征收制度 -- 较大限度地减轻对纳税人和征税人的行政负担,确保所有生产商和进口商有效支付烟草税。
消息来源:The Laffer Center at PRI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烟草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