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分子新发现让人们更了解肝癌

2008-04-28 07:40 1839

-- 基因学提高了我们瞄准试验性癌症疗法的能力

-- 已有一种神奇新药在手,更多新药即将问世

-- 选择患者测试特定药物的能力更强

意大利米兰4月28日电 /新华美通/ -- 今天是第43届欧洲肝病学会(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the Liver,简称:EASL)年度会议的最后一天。在今天的会议上,知名肝病学家讲述了肝病认识方面的几个重要进展,并提出了肝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简称:HCC)新疗法。较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在分子层获取深化我们对疾病发展的认识的数据,我们取得了进展;HCC 有所发展是因为体内发生着什么样的变化。

应用基因和微阵列技术,科学家们发现很多生物路径会引发 HCC。利用这一知识,他们现在可以将 HCC 分类并研究不同的亚型。这一新观点与此前的观点——该疾病只以一种方式出现、只有一种疾病作用机理——相矛盾。

亚型的发现意义重大。第一,它提高了根据特定患者的癌症亚型使用特定疗法(靶向治疗)的可能性。第二,它使对特定试验疗法的反应作更精确的评估成为可能。而且,它为基于每名患者的亚型精确他或她的预诊带来可能性。

恶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它涉及多重独立基因突变,这些突变的累积导致细胞路径异常,从而影响细胞生长和死亡。这一过程本身被称为“致瘤路径”。过去,这一领域的多数科学家认为 HCC 只有一个致瘤路径。

HCC 是全球最常见的肿瘤之一。多数 HCC 起因于一次病毒感染(肝炎 B 或 C)或肝硬化。肥胖是另一个、最近被公认为是导致 HCC 的一个危险因素。HCC 的治疗选择和预诊取决于多个因素,但主要取决于肿瘤大小和阶段。

只有少数肝癌肿瘤能通过外科手术彻底切除,但肿瘤可能会复发。现在可使用的抑制肿瘤生长的其它技术包括:经皮疗法,如射频消融。

意大利 University of Cagliari(卡里亚里大学)医学副教授兼 University of Rome La Sapienza,Fondazione Andrea Cesalpino 的 Laboratory of Gene Expression 负责人 Massimo Levrero 教授说:“分子方法开始有回报了。 2007年和2008年对于 HCC 而言是‘药物年’。我们现在有索拉非尼 (Sorafenib)。索拉非尼是 HCC 首个在针对晚期癌症患者的大规模临床试验中已被证明是有效的分子靶向治疗药物。更多药物即将问世。虽然索拉非尼是一种有效的药物,我们的成果还需改善。我们希望通过将在理论上可以产生协同效果的药物结合起来提高疗法的细胞毒性的潜力。借助在 HCC 亚型方面的新发现,我们知道哪位患者可被选为对特定试验疗法做出反应的患者。”

科学家们在不断地寻找 HCC 中失去控制的基因。通过提高我们识别异常基因的能力,研究将会找出 HCC 新的、更有效的药物疗法。

EASL 简介

欧洲肝病学会的目标是推动肝病研究、改善这些疾病的现有疗法。该学会通过召开年会试图告知学术界和社会肝脏疾病的发生率在不断上升、了解这些疾病对治疗和抑制它们有重要意义。自1966年创建以来,EASL 代表大会已在20个不同的欧洲国家举行。目前,该学会成员超过1400人,年会每年吸引了来自超过65个国家的6000 多名代表。

消息来源:欧洲肝病学会(EASL)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健康护理与医院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