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一季度员工离职率较高,经理级人才需求强烈

2011-05-06 18:26 4337

前程无忧发布4月职场行情

上海2011年5月6日电 /美通社亚洲/ -- 2011年4月雇主的招聘需求继续攀升,但增速明显放缓。来自国内较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 (NASDAQ:JOBS) 今天发布的2011年4月份国内人才供需报告说,其下网站 www.51job.com 4月日提供招聘职位超过210万个,比3月份增长5%,再次创下该网站成立12年以来日发布职位较高记录。但数据也显示,随着人才招聘的逐步到位,人员离职趋缓,雇主的招聘逐渐转向资历较深的管理和专业人才。4月发布的经理级职位达到56万,其中三年经验以上的经理主管需求量超过28万,分别比上月增加19%和26%。

前程无忧同期对1373家雇主的调查也显示,42%以上的企业一季度的员工离职率较高,三季度的员工离职跳槽相对最少。

城市

和3月份二线城市招聘职位数量激增的态势不同,4月一线城市的招聘职位的增量明显超过二三线城市。招聘量较大的前十大城市中,一线城市发布的招聘职位量比上月平均增加6%,其他六城市杭州、成都、武汉、沈阳、南京和西安平均增幅不足1%。

上海仍然是发布最多招聘需求的城市,达到39万之多,比上月增长7%;北京紧随其后,约32万,但增幅跃居国内57个城市之首,达到8%,其次是上海约7%。一线城市之外,杭州发布的招聘职位增量最多,增加了近7%,但成都和西安的招聘需求比3月份均下降了三个百分点。

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解释认为,经理级人才的高需求支撑了一线城市旺盛的招聘。尽管“逃离北上广”呼声不减,通胀使得生活在一线城市的成本直线上升,但是一线城市的职业机会、保险教育体系和职场秩序的优势明显,特别是对那些在一线城市已经成家立业的管理人才和资深专业人才来说,割舍一线而转战二三线城市,很难!苦于二三线经理级人才的不足,不少雇主只能无奈在一线城市发布招聘职位,人才到位后,调转至二三线城市工作一段时间。

行业

四月,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人才需求增长了11%。在投资和互联网企业上市(IPO)潮的拉动下,该行业的雇主对人才的招聘可以用“批量”来形容。招聘重点仍然较集中于有资历的管理和专业人才。冯丽娟表示,电子商务是目前风投主要的去向。中国庞大的人口和85后对互联网的极度依赖,使得这个行业前景被“涂抹”得极其诱人。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内的人才需求主要集中在营销和技术职能上,多数招聘职位都要求有相关工作经验。在总监、副总裁等高端职位上,此间的雇主更倾向从其他行业猎取人才,给出的薪酬加上期权,与十年前国内第一波互联网热潮时的“没有较高,只有更高”有几分相似。

4月份另一个行业亮点是教育培训行业,相关职位数量比上月增加了9%。冯丽娟认为,这实际反映了就业的压力。由于不同行业和不同岗位就业的冷热不均日趋严重,不少职场人士和毕业生发现找一份理想工作的难度越来越大,希冀通过教育和培训增加职业的竞争力,这使得这一行业的产值和从业人员不断扩张。有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培训业收入达到1000多亿元,2010年则达到3000亿元,仅外语培训中国就有近3亿人的庞大消费群体。事实上,这两年尽管经济有起有落,但教育培训行业可以算是 “抗跌性”较强的行业之一。“师资”成为各大教育培训企业人才招聘的重点。2011年该行业对出国留学培训人才的需求增长最为明显。

房地产行业的招聘量仍然居各行业之首,但相对于3月份21%的增幅,4月份只有0.7%的增长几乎在原地踏步。

职位

Android 人才需求值得关注,4月对 Android 工程师的招聘量比3月增加了23%。Android 进入中国才2年多一点,Android 工程师以手机开发为主要对象,包括但不限于手机操作系统、手机游戏、手机其他多种功能的开发和优化人员。国内大型的通讯企业的 Android 工程师主要通过自我培养,而中小企业主要通过猎头挖。要掌握 Android 技术,除了 Linux,还要有 C 语言以及 Java,这意味着掌握 Android 掌握了系统、应用开发等技能,就业面会比传统 IT 人才更广。

当前 Android 工程师的缺口主要体现在技术应用的资历上。有一年开发经验 Android 工程师的月薪在8000元左右。

关于前程无忧

“前程无忧”(Nasdaq: JOBS) 是国内第一个集多种媒介资源优势的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它集合了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及先进的信息技术,加上一支经验丰富的专业顾问队伍,提供包括招聘猎头、培训测评和人事外包在内的全方位专业人力资源服务,现在全国25个城市设有服务机构。2004年9月,前程无忧成为首个、也是目前唯一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

欲知详情,请联系:

媒体联系
电话:+86-21-6160-1888 转8588
电邮:kaniste.fu@51job.com

消息来源:前程无忧
相关股票:
NASDAQ:JOB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