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津巴布韦石雕艺术首次在华展示

为困境中的儿童慕捐

北京2010年12月9日电 /美通社亚洲/ -- 2010年12月14日到18日,久负盛名的津巴布韦石雕艺术将首次展示在中国观众面前。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办,旨在传播非洲传统艺术,并同时为津巴布韦当地儿童的教育发展和抗击爱滋项目募集款项的津巴布韦石雕艺术展将于12月14日在北京时代美术馆拉开帷幕。

津巴布韦的石雕艺术久负盛名,其中肖纳(Shona:部落名称)石雕艺术最具代表性。美国新闻周刊曾经发表评论认为“津巴布韦肖纳石雕是本世纪在非洲可能出现的伟大的新艺术表现形式”。津巴布韦石雕艺术家是“世上最不为人所认识的雕塑家”。过去的十年中,在纽约现代美术馆和罗丹博物馆的藏品室里,津巴布韦的肖纳石雕已经成为最有收藏意义的非洲艺术品,并且进入了洛克菲勒家族和威尔士王子(英国皇室)的家中。

津巴布韦的石雕艺术与其他国家的雕刻有着很大的不同。津巴布韦石雕不讲究缜密严谨的艺术构思,完全由创作者依凭不同的石头型材即兴雕琢,自然夸张而又充满生命的活力。津巴布韦石雕艺术彼此之间很少有相似类同之处。即便是同一个艺术家创作的作品,在风格上也往往大相径庭。津巴布韦石雕艺术历史悠久。早在15世纪鼎盛时期的津巴布韦莫诺莫塔帕王国就已经创造出令人瞩目的石雕艺术品,在大津巴布韦遗址出土的石雕“津巴布韦鸟”这一古代肖纳人创造的杰作,不但成为今日艺术家创作的灵感,而且作为津巴布韦国家的标志被印刻在国旗和国徽上。

此次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首次与与津巴布韦当地非政府慈善组织 -– 马修.瑞斯克儿童之家(Matthew Rusike Children’s Home) 携手,把负盛名的肖纳石雕带到中国,进行展示和慈善销售活动。展览命名为“石头的语言”,销售所得的大部分收益将通过马修.瑞斯克儿童之家,投入到当地儿童的教育发展和抗击艾滋病的项目中。

此次来华进行作品展示的 Edward Rumano 是津巴布韦最具才华的艺术家之一。为了此次来华参展,他还特别给自己起了一个中文名字 -- “儒义”。Rumano 成长于艺术世家,雕塑艺术在这个家族中代代相传。家族成员深厚的艺术造诣也使 Edward 对雕塑的兴趣日益浓厚,1994年他开始了自己的雕塑之路。他成为 Chinembiri 艺术中心的成员,而后又进入 Dominic Benhura 工作室。在这里他同 Dominic 和 Eddie Masaya 等世界顶级艺术家一同工作。他的作品已出展许多重要展览,包括津巴布韦国家美术馆和津巴布韦传统美术馆,并取得了巨大成功。

康明斯作为这个活动的协办方,其负责人表示,Rumano 的艺术作品表达出他对“人类情感共通点”的理解。在北京时代美术馆的展示将为北京的艺术爱好者带来一个精彩的视觉盛宴。12月14日当晚的开幕活动,津巴布韦驻华大使馆官员将出席仪式并致辞。此外,为打工子弟创建的、公益性的民办蒲公英中学小合唱团将献唱“心中的梦想”,并与活动捐助者合唱中国民歌《茉莉花》。届时,还将有非洲乐团进行非洲韵味十足的表演。

消息来源: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时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