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美通社陈玉劼撰文:在亚洲,企业不能只用英语讲话

2015-03-27 16:15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3月26日—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环球网财经携手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推出“企业领袖看博鳌”栏目,由中国海外拓展的领军企业亲笔撰文,写下他们的博鳌感受。以下为美通社亚太区高级副总裁陈玉劼的文章:在亚洲,企业不能只用英语讲话

一条由芯片和电子产品拼合而成的巨龙盘踞在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封面上,文章标题是:中国制造变得更新、更好、更强。在过去很长时间,欧美媒体对中国企业的质量问题有过数不清的诟病。而这一次,《经济学人》以封面文章为中国制造“点赞”,应该算是西方媒体对“中国制造”态度变化的分水岭。

这一成就首先归功于中国企业,在产品创新上持续的努力以及质量的实质性提升。此外也不可忽视,多年来大批中国企业不断地在欧美市场摸爬滚打,积极开展多种营销传播活动,更加专业地与当地媒体建立起沟通渠道和信任关系。企业和市场间积极充分的信息交流,是在全球化的商业环境中胜出必须掌握的技能。

但是,当我们思考如何推进我国领导人提出的“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战略倡议,将目光从欧美投向亚太的时候,我们必须坦白的承认,在传播方面,还有很多挑战。

在过去几年,亚洲企业之间的合作越来越多。年初,日本伊藤忠商事联合泰国正大集团,向中国中信股份注资1.2万亿日元(约合644亿元人民币),这几乎相当于蒙古国全年的国民生产总值。也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开始把亚洲市场作为海外拓展的重点。小米公司把海外市场开发的第一个实验点设在了新加坡。这些走出去的企业当中,有的已经非常熟悉甚至可以称得上是善于和欧美媒体沟通了,但面对亚洲的媒体环境时,仍然显得生涩。

跟欧美市场不同,亚洲国家众多,相互之间有很多语言和文化差异。以传媒为例,每个国家最有影响力的媒体都以当地语言为主,欧美媒体在亚洲的影响力往往是比较有限的。即便是像新加坡这样以英语为官方语言的国家,其最有影响力的媒体集团在整个亚洲的影响力也十分有限。而在日本、韩国这样的市场,由于英语普及率的底下,当地基本上没有什么有影响力的英文媒体。我们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往往更习惯于使用英文沟通。语言的障碍给企业传播带来很大的挑战,但至少在近期,我们还没有什么捷径可走。

除了语言文化差异,亚洲各国在媒体发展阶段上各有特点。比如根据美通社的《亚太媒体传播概况白皮书》,在泰国传统媒体仍十分受欢迎,报纸在泰国仍是最流行的读物。新媒体对泰国消费者的吸引力正在增强,大多数泰国互联网用户的年龄介于12-35岁之间。谷歌在泰国的市场份额几乎达到100%。泰国最流行的社交媒体包括Facebook、LINE、Twitter、Instagram和YouTube。韩国的媒体传播环境友好、技术先进,互联网普及率居全球之首。Naver是韩国最受欢迎的搜索门户,移动社交应用Kakao则类似于中国的微信。而作为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印尼是所有东盟国家中媒体传播环境最佳的国家之一。印尼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广告市场之一。报纸是印尼的第三大媒体传播渠道,但具有影响力的英文传媒少之又少。

这些语言、文化差异以及媒体发展程度带来的一系列挑战,迫切需要中国企业去深入了解目标市场的特点,灵活地去与当地媒体和受众沟通,做到知己知彼、有的放矢。

在经济领域,由中国倡导的亚投行对整个亚洲的经济建设和发展无疑会起到重要而长远的作用。类似的,在传播领域,中国也越来越需要打造一个跨区域的媒体传播平台,旨在帮助区域内政府、企业降低沟通成本、建立互信关系。中国的媒体和传播机构应该成为主要的推手,利用亚洲经济的不断融合这样一个大好的契机,吸取在欧美的经验,投入必要的资源,建立更多的面向本地受众的传播渠道。可以积极寻找恰当的合作伙伴,建立媒体传播联盟,为区域内的企业和民间的沟通提供便利。美通社愿意借助自身在全球媒体网络上的优势,积极参与到中国企业的海外传播过程中。

作者简历:

陈玉劼,美通社亚太区高级副总裁。陈玉劼先生负责美通社在亚太地区的业务运营管理工作。自2003年加入美通社以来,陈玉劼先生曾在多个重要领导岗位任职。在获得公司亚太区高级副总裁之前,他担任美通社中国董事总经理,主要负责美通社业务在中国地区的整体运营和企业战略管理工作。在加入美通社之前,陈玉劼先生在CNBC担任顾问。此前他曾在北京电视台、道琼斯、Deluxe环球媒体服务公司等先后任职。陈玉劼先生持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工商管理硕士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学士学位。

Yujie Chen,SVP, Asia Pacific, PR Newswire, Mr. Yujie.chen was appointed Senior Vice President, Asia Pacific of PR Newswire in June 2013. He oversees all of PR Newswire Asia Pacific category groups. Mr. Yujie.chen joined PR Newswire in 2003 and has served in a number of senior leadership positions during his time with the company. Most recently he was Managing Director of PR Newswire China, responsible for PR Newswire’s China operations and corporate strategy. Prior to joining PR Newswire, Mr. Chen worked as a consultant with CNBC in Shanghai, and before that as project manager for DeLuxe Global Media Services in Los Angeles. Mr. Chen has an M.B.A. from UCLA and a B.A. degree from the Beijing Foreign Studies University. Mr. Chen also summer interned at Dow Jones & Co., in New York.

消息来源: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