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霍尼韦尔卢荣:跨国B2B企业的传播实践

2013-11-28 15:02

        卢荣:大家好!我的话题主要围绕着媒体举措和权衡、评测,我的团队工作效率,怎么把花了那么多的钱,使业务看到效果,所以,主要还是在媒体方面的评估。我非常同意刚才曹总讲的一切都是分享,内容为关键,但也要整合渠道。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也有小小的尝试,但也有未知不确定的地方希望会后能和大家交流和分享。

        简单介绍一下霍尼韦尔,我们企业传播部门的推动,在跨国公司业务繁杂、纷多的情况下,对外操作一件事情相对容易,但在内部寻求支持和资源的时候其实费了我更大的精力。我发现在过程当中一些trend的分享,再分享一个上周的案例。

        霍尼韦尔对美资公司来讲比较熟悉,在酒店里经常可以看到房间里的温控器上写着霍尼韦尔,不知道这家酒店是不是我们的客户酒店,但在美国确实是做温控起家的,自动化控制,但这涵盖了很多范围,我们的业务覆盖了四大集团,基本是不到400亿的年营收,在全球有比较多的国家,13.2万多名员工。去年开始我们就开始有54%的收入来自于海外,所以我们不愿意说美国公司,更应该是国际性的公司,我们的业务覆盖四大集团:航空航天、特性材料和技术、自动化控制和交通系统,很多人坐过飞机,但不知道飞机的50%的东西是霍尼韦尔制造的。比如空气控制、导航系统,我们也是C919大飞机中标最多的海外供应商。特性材料和技术,材料是一部分,还有炼化技术。材料比如防弹衣有些材料,医药用的薄膜、涤纶。炼化技术是1935年就在全球建立了代表处,尼克松访华期间,邓小平之前指名道姓需要VOP进到中国来帮助中国炼化发展。自动化控制在亚洲没有集团的代表,对我这个职能部门来说就是要对应10个业务部门。交通运输方面,如果大家开车,可能知道后边有1.8T、2.0T,这个T就是turbo。我们是做涡轮增压和刹车摩擦材料的。在中国去年是年收22亿美元,有1.2万多人,亚太总部在上海张江,以后到上海欢迎来我们这儿交流。2004年—2012年末,我们年复合增长超过20%。但今年刚刚我们早上看过,10月底这个数据不容乐观,到目前为止我们只有和上年相比3%左右的增长,这离我们的预期有一些距离,不知道在座其他跨国公司今年状况怎么样。

        我主管的是corporate communication部门,我被招进来的时候就被告知公司有很多业务,他们都有自己的Mar-Com,业务里有很多人都不向我汇报工作,但我必须领导他们工作,所以很挑战,我的前任基本上一年换一个,我一咬牙坚持了五年多,所以今天才能来斗胆和大家分享一点心得。有几个架构,最主要的是message,必须要有清晰的message,让大家都知道的message。在中国不是总经理或中国总裁在那儿独唱,我们需要很多业务的总经理一起合唱,说什么,唱什么需要有个谱子和基调,而且要清楚我们是和哪些媒体合作,选择做还是不做,因为我们财力和人力是有限的。讲什么样的story能够telling a compealling story,必须结合品牌承诺来讲。我们的业务很广,产品很多,涉及到1.5万多个产品和服务,50%以上都是节能环保型的,我们的整体品牌承诺中(We are building a world that's safer and more secure, more comfortable and energy efficient, more innovative and productive.),最关键的因素,一是节能,二是安全,三是舒适和效率,所有这些都围绕着品牌承诺来开展,必须和业务相关度非常高。

         有了这些key message,就要选择和谁来合作,说哪方面的故事,这些清楚以后必须由人来说。这些人必须要先选定部门的总经理,然后选和他/她相配合的专业的Subject Matter Experts。怎么来measure他们呢?我们有个dashboard。公司比较大,又有很多层级。选人的时候要么是Marketing Director,或者是有研发技术专长的人。这是个金字塔,为了让大家清楚知道它在哪个层级,先前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整个公司有多少琴谱或歌词在那儿。我们讲“东方服务于西方,西方服务于东方”,而不是早年一些外国公司跑到这里来把自己的产品直接本地化就卖就行了。业务里必须要与品牌承诺和最酷的技术相结合,它有regional relevance,它的业务特点,结合在亚洲地区的特点,在中国要进行本土化从而develop最重要的message。

        现在来看哪个业务是最酷的业务和技术,把我们和其他竞争对手区分开来,我们对客户的价值所在,对社会的影响是什么。所以必须differentiate自己。我们有个9、9、5、3,这是我们四大业务集团里,自动化控制里有11个最酷的技术部门,航空航天有10个,特性材料有5个,交通运输是3,这是早年的“11、10、15、3”,因为我们找不到更好的名字就叫“11、10、15、3”,每年都会检查过程当中。

        第四个层次,所有重大客户单子的获得,大项目的参与,不管国内还是国外,国外对中国有借鉴的都可以变成案例、变成将来讲故事的干货。(图)所谓“11、10、15、3”,为什么和中国业务具体在本地市场上推的产品有相关性,所以不是11、10、15、3,而是8、14、1、5,我们有很多东西和中国市场相关,有很多产品受到美国出口比例限制,所以不要在这里出现。

        再往下,看spokesperson。每个业务里,我们刚才分享了我们有四个业务集团,有一些在亚洲比如自动化控制,下面有7个商务部门,每个部门都不小。(图)这些是亚洲区、中国区的领导,可以看到他们做了多少interview。这是去年下半年统计的结果,每次在大会总经理大会上我们都会亮出来。2012年下半年做了21个Coverage,像transtation业务总经理做了7个,石油炼化总经理什么也没有做,这是自动化控制7个业务单位的表现。这是考核的两方面,一是传统Mar-Com没有Media的概念,只做trade show,forum,brochure,translation,更新网站的内容。现在要有media sense。所以也感谢美通社的团队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我们签了unlimited distribution。现在大家也慢慢养成了习惯,所以我们每年需求量在不断增加。这是考核我们的Mar-Com是不是在花时间准备。第二方面是要看我们的Executive们是不是有时间需要跟我们一起玩。(展示PPT)

        Activity,具体到每半年我们有一个dashboard,看大家做了多少个release,多少个采访,多少个讲话,多少个seminar。Reach,这是四个SBG和一个划分,大约有400个媒体单位是我们要合作的目标,它的组成是怎样的。其中“精英媒体”是我最看重的30多家媒体。再就是看有多少媒体资源花在讲最重要的科技上面的。最后面是Resonace,意思是让你讲了,但你是否传播了我们想要让你讲的话。

        我们观察了发生的趋势,不仅是telling a story,而是Creating a story,抛出话题让更多人参与,去引导一个话题。不光是engage media,也要engage public。最近我们通过问卷调查引发讨论。比如消防安全,我们自动化下面有个生命安全,主要是消防业务,我们让大家做了一个问卷,发现知行不合一,很多人在遇到报警的时候,消防报警第一个逃离的方法应该是看emergency exit,80%的人都清楚,20%的人认为在他住的楼宇里、高档社区、酒店标识很清楚,但没有在意。90%多的人认为家里要安全消防报警器,这可以给你获得宝贵的拯救生命的时间。但一问才知道只有5-7%的业内人士家里安装,其他的没有装。有很多理由,有的不知道在哪儿买,有人没有这个意识,这是知行不合一引发的很多话题。还有航空当中Wi-Fi的需求也很好玩,不很多人认为情愿不吃饭,宁愿飞机上没有厕所也要有Wi-Fi,这是很有意思的话题。我们2014年会继续推广类似的话题。

         从CSR来说,我们霍尼韦尔有个慈善机构,我们不认为帮助别人是简单的给钱给物,而是b-2-b communication的工具,是employer branding的工具。这里不具体分享了,其实每一个Program都要digitized,都要以内容为主,渠道可以整合,但Digital一定是趋势的。

        上周我们在北航,这是一个CSR Program之一,我们做三个事情:科技和教育的推动,家庭安全和安防,人道主义救援。很多人找我们做这个做那个,非常抱歉,我们有所做有所不做,我们只做这三方面。科学和教育是重中之重,我们和诺贝尔获得者合作,让他们带到中国知名高校里进行互动交流。上周我们请了1979年物理奖获得者的Sheldon Glashow,老爷爷思路非常敏捷,今年81岁,2008年来过中国一次,非常受欢迎,学生换了一茬,从内部领导到校方学生处都非常热切,希望他再来,所以排来排去他近年来了一趟。我们请他到我们北京办公室,有半天和我们工程师,大概60、70个人有直接的对话和交流。在学校有个讲座,有400多号学生,在现场还有700、800号人是通过广播的形式看,之后还有和他们的校方老师有个交流,和领导有个会见,还有新闻发布会,和媒体有见面和推荐。还有职业宣讲,因为我们做的推动科学、数学、工程教育更主要的是希望激发年轻人对工科的热爱,我们又是工科的高科技公司,对将来人才的储备很重视。所有这一系列的活动都是在现场,包括和线上线下都有整合。

        我被提醒时间已经到了,不展开讲,如果感兴趣我们可以线下交流。特别要说的是,我们没有展开社交媒体的平台,只有一个霍尼韦尔的官微,我们也正在思索是否有必要做微信的平台,但还没有考虑清楚目标以及最后考评。我们自己和资源还不是很清楚,但在业务里已经有所开展,但可圈可点的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美剧Big Bang Theory,里面有个狂人Sheldon,有人问这个老爷爷和你们有关系吗?老爷爷说Sheldon是他和Brown University的Cooper整合的原型。另外我们在波士顿的总经理就是这个老爷爷的大儿子,他在那儿当了6年总经理,刚加入加拿大的一家医药公司。这些内容完全可以作为题材在微博engage更多人。

       谢谢大家。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