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0年中国互联网中小网站运营调查报告

2010-06-01 17:19

SNS成站点标配,2/3站点年收入万元以下生存状态严峻                                      

——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 ——            

经过近年来的快速、稳步发展,社区&论坛已经成为我国互联网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不可或缺的信息发布和传播媒介之一,社区&论坛已然成长为我国互联网中的强势媒体之一。据DCCI Netmonitor 2010年网络监测数据显示,社区&论坛领域网站后来居上,位列中国互联网各热点领域第四位,仅次于综合门户、搜索引擎和网络视频,远远超过电子商务类网站。 

作为Web2.0的典型应用,SNS社区高速发展过程仍在持续。同时,其在中国互联网用户的普及率也已经达到了相对较高的比例。而门户网站、传统的BBS论坛及其他各类网站,以及资本市场、行业专家等均看好SNS的前景,并积极拓展或投资SNS服务。

然而,SNS在迎来高速发展时代的同时,也面临着愈来愈激烈的竞争。各类SNS类网站不断涌现的同时,却面临着盈利模式的探索和获取收入以支撑发展的难题。为全面了解中国互联网SNS站点/频道发展状况,深度洞察、挖掘SNS发展前景,辅助SNS市场参与各方的运营和营销决策,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与互联网社区软件及服务提供商康盛创想(Comsenz)、中国站长俱乐部共同推出了《2010年中国互联网中小网站运营调查报告》。

    2/3站点年收入万元以下,凸显严峻生存状态

DCCI中国互联网SNS发展状况调查中,网站营收及盈利情况结果显示,在被访的站长中,其所在网站实现收入的比例占57.8%,而无收入的比例为42.2%,可见近6成站点实现了收入。站点盈利来源主要以广告收入为主,比例高达50.1%,其次是占比为12.7%的游戏收费盈利模式,此外,11.6%的网站以电子商务形式盈利。可见,广告是网站收入主要模式,其他被访站长所采用的盈利模式丰富多元,但还未有与广告相媲美的模式。

中小网站营收有待进一步改善,三分之二站点一年收入万元以下。DCCI调查结果表明,66.3%被访站点2009年全年营收在1万元以下,17.8%的站点年营收在1-5万,年营收在10万以上的站点仅7.3%。被访站点生存状况依然严峻,中小网站营收有待进一步的改善。

Note:本报告所调查的站长均为使用过SNS软件的中国范围内的中小网站站长。

SNS服务成中小网站标配  社区游戏为最热门商业模式

六成站长表示SNS平台对拓展网站用户数量的作用明显。在被访的网站站长中,71.5%的站长表示已开通SNS服务,SNS服务俨然成为中小网站标准配置。整体来看,SNS平台对网站价值多元,各种作用较为平衡,60.9%的站长表示其拓展网站人脉、增加网站用户的作用最为明显;提供站点趣味性居次,占55.9%;增加网站粘性、使网站用户联系更紧密分别占53.8%53.6%

关于站长对所属站点SNS商业模式认可度调查显示,社区游戏成为站长最认可的SNS网站商业模式,但不能忽视相册相关的盈利模式。62.5%的站长认可基于SNS网站人际关系推出社区游戏是SNS商业模式;其次,59.6%的站长认为SNS服务仅是网站的辅助模块或频道,为主站增加粘性而已。另外,电子商务和广告投放,也是站长们认可的两种SNS网站商业模式,而虚拟物品销售认可度在各类商业模式中占比较低,仅为37.8%

但本次调查发现,SNS用户经常使用的两大SNS功能分别是日志(68.9%)和相册(58.4%),音乐(51.3%)和游戏(49.0%)的游戏娱乐类应用分别排在SNS用户最常使用的SNS功能的第三和第四位。站长们对游戏模式的高认可度与SNS用户经常使用的应用并不一致。其中,音乐涉及版权问题,中小站长可能无法大力发展,但相册却没有这方面的限制,相册的发展有待站长们的重视。

游戏娱乐类应用普遍  手机类型未来呈井喷态势

SNS第三方应用类型使用情况分析可知,游戏娱乐类SNS第三方应用使用最为普遍。86.3%的站长表示正在使用游戏娱乐类三方应用,而内容分享的使用比例仅39.8%,不足游戏娱乐的一半。测评和实用工具类三方应用分别以34.7%29.3%的使用率分居第三和第四位。

然而,对网站最希望使用的第三方应用类型统计显示,42.4%的网站表示未来最希望使用手机类第三方应用,理财、交友类、资讯和使用工具分别以32.8%32.3%31.9%31.4%的比例居网站未来最希望使用的第三方应用第二至第五位。这与当下游戏娱乐类应用居首位的特点截然相反,对未来预期中,游戏娱乐与测评处在垫底位置。手机类第三方应用虽然得到站长们的认可,但在SNS用户中手机类应用却并未得到较多的认可。这并不意味着手机类应用未来前景黯淡,以手机较电脑更高的普及率、手机智能化的趋势等因素相比,未来SNS用户对手机类应用的需求,必将出现井喷态势。

此外,功能、操作性和智能化是网站选择SNS软件的主要考虑因素。DCCI 2009中国互联网SNS发展状况调查数据显示,62.5%的站点表示全面的功能、灵活定制和第三方应用扩展是选择SNS软件的主要考虑因素;59.6%的网站表示操作方便、快捷及用户体验和界面是选择SNS软件的主要考虑因素;而是否是智能化的管理系统、升级运营的可用性是另外56.7%的网站考虑的主要因素。

不同流量站点选择SNS的功能及考虑因素差异化明显

高流量站点重视软件操作和用户体验,低流量站点最重视软件功能。不同流量的网站选择SNS软件考虑因素侧重点存在差别。日均PV10000以上的网站中71.7%看重SNS软件是否操作方便和用户体验,其次是软件的增值产品体系;而日均PV1000-100001000以下的站点最为看重的是软件的功能、第三方扩展,占比分别为59.1%65.4%

高流量网站倾向计划使用实用工具和交友类应用,低流量网站更喜欢多媒体类应用。日均PV10000以上的网站中,计划使用实用工具、交友类和理财类三方应用的比例较高,分别为61.5%56.4%43.6%。而日均PV1000以下的网站,计划使用多媒体类(50.6%)、交友类(47.4%)和实用工具(46.8%)几类三方应用的比例靠前。很明显,日均PV10000以上的高流量网站倾向计划使用实用工具和交友类应用,而日均PV1000及以下的低流量网站更喜欢多媒体类应用。

    此外,在此次中国互联网SNS发展状况调查数据中显示,55.7%站点日平均流量不足1000,日流量超万的站点仅14.0%。大部分网站流量状况仍有进一步改善的余地。同时,网站营收规模与网站日均PV流量也呈正相关。日均PV1000以下的网站中,78.8%年营业收入在万元以下,该流量区间的网站中年营收5万元以上的比例仅有6.8%。整体来看,网站营收规模与网站日均PV流量呈较强的正相关关系。

总体上,我国中小网站发展依然处于起步阶段,有较长历史的站点占比较低。在被调查的网站站长中,近3/4 (74.1%)的站长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近半(48.5%)站长年龄在19-25岁年龄段。DCCI对网站站长调查结果显示,过8成(83.4%)站点成立时间不足三年(2007年及以后。同时,成立时间较短的网站占比如此之高,说明我国互联网新网站不断涌现,预示着这一领域可观的发展前景。

About DCCI: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DCCI DATA CENTER OF CHINA INTERNET,简称DCCIwww.dcci.com.cn),中国互联网监测研究权威机构&数据平台,互动营销之测量、分析、优化服务提供者。以Panel软件、代码嵌入、海量数据挖掘、语义信息处理等多种领先技术手段为基础,进行网站、用户、广告、品牌的实时监测、动态测量。在测量数据基础之上,以统一体系方法、统一指标定义、统一数据结构,结合多种线下线上调研手段,为企业互联网和互动营销相关决策提供全面深入的数据测量、分析研究、决策优化、效能提升服务。

作为公共数据平台,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负责实施每年一度规模最大的中国互联网调查,实施中国互联网市场数据发布(年度、半年、季度、月度),定期向各方披露总体市场、细分领域的调查数据、监测研究成果。过去数年来得到国内外机构、媒体、企业的广泛引用,成为帮助有关各方优化决策的数据服务专家。依托调研软件的10余万客户端Panel样本,DCCI对中国市场网站媒介、受众消费、访问行为等长期进行连续监测;依托专业研究团队和业界专家团体,DCCI对中国互联网50多个细分领域相关企业长期进行连续性的跟踪研究。每年一度的《中国互联网调查年度报告》、《中国网络广告市场年度报告》、《中国网络媒介监测报告》、《中国互联网用户调查报告》、《中国市场品牌传播监测报告》等已经成为相关领域的核心市场报告。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面向互联网企业、广告营销服务商、各行各业企业广告等3类对象,重点提供四个方面的监测研究服务和产品:

1.第三方测评服务:Admeasure广告营销效果追踪监测与测评,Netmeasure网站媒介流量测评认证与分析。

2.监测研究数据产品:Netmonitor网络监测数据中心,Nebrand品牌口碑监测系统,Netguide市场情报管理系统,Netuser用户调研社区,Netdata数据搜索引擎。

3.定制调查研究分析服务:分为产业&市场、网站&媒体、用户&受众、广告&营销、品牌&产品等五个方面。

4.交流活动:每年一度的Adworld互动营销世界,中国该领域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标志性年度交流盛典。

上述四个方面的产品和服务,帮助互联网企业完成重大决策、优化网站产品服务,帮助广告主和营销代理服务商洞察市场、优化媒介计划、评估广告效果、改善营销ROI、提升商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