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0中国互联网社区调查报告正式发布

2010-06-01 17:03

——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 ——            

经过近年来的快速、稳步发展,社区&论坛已经成为我国互联网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不可或缺的信息发布和传播媒介之一,社区&论坛已然成长为我国互联网中的强势媒体之一。据DCCI Netmonitor 2010年网络监测数据显示,社区&论坛领域网站后来居上,位列中国互联网各热点领域第四位,仅次于综合门户、搜索引擎和网络视频,远远超过电子商务类网站。 

作为Web2.0的典型应用,SNS社区高速发展过程仍在持续。同时,其在中国互联网用户的普及率也已经达到了相对较高的比例。而门户网站、传统的BBS论坛及其他各类网站,以及资本市场、行业专家等均看好SNS的前景,并积极拓展或投资SNS服务。

然而,SNS在迎来高速发展时代的同时,也面临着愈来愈激烈的竞争。各类SNS类网站不断涌现的同时,却面临着盈利模式的探索和获取收入以支撑发展的难题。为全面了解中国互联网SNS站点/频道发展状况,深度洞察、挖掘SNS发展前景,辅助SNS市场参与各方的运营和营销决策,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与互联网社区软件及服务提供商康盛创想(Comsenz)、中国站长俱乐部共同推出了《2010年中国互联网社区调查报告》。

大型、综合SNS网站领跑多元化市场,市场集中度未来有望提高

DCCI 2010年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调查显示:在2010SNS用户经常使用的SNS服务/应用类型中,大型、综合的SNS网站(如开心网、人人网)占七成以上,为71.8%;针对特定行业人群或特定兴趣人群的SNS网站占比近三成,达到了27.9%;其他类型的SNS网站占比为17.7%;针对特定地域人群的SNS网站占比为13.2%。由此可见,开心网、人人网等实力较强的大型综合的SNS网站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SNS用户行为分析:黏性、重合度均居高,忠诚度待提升

DCCI2010年用户使用SNS的频率统计结果显示,近四成(35.7%)的用户每天都使用SNS网站,说明35.7%的用户至少每天使用SNS网站一次,可见SNS用户的粘性较高。而每周使用1-2次的用户占比也达到两成多(21.9%),2-3天一次的用户也占比20.8%

而对用户使用SNS网站/服务的数量调查结果也发现,使用2-3SNS网站的被访者达57.6%,仅使用一家SNS网站的被访者占25.3%;使用4-5家的被访者占比12.6%,总体上看,近八成的用户同时使用两家或两家以上的SNS网站。由此可见,使用SNS网站/服务的用户有较高的重合度。

可见,SNS用户对SNS社区的黏着度与使用SNS网站的重合度均处于较高位置。然而,对SNS用户使用SNS时间统计表明,有51.2%的用户使用SNS网站的时间在半年到一年以内,22.4%的用户使用时间在一年到两年以内。可以看出,SNS作为近两年迅速发展的互联网新生力量,新增用户数量较多,各SNS网站在激烈的用户抢夺大战中,应注意如何维护用户,增加用户的忠诚度,减少网站的流失用户。 

    

SNS主流功能逐被认可,商业模式亟待深挖掘

日志、相册、音乐等SNS功能较受用户欢迎,SNS商业模式还有待进一步挖掘。DCCI2010年社区用户经常使用的SNS功能统计显示,日志的使用率最高,近七成的用户经常使用;紧随其后的是相册、音乐和游戏,分别占比58.4%51.3%49.0%。可见,SNS网站的各功能互动性较强,用户参与积极性较高。日志、相册、音乐是SNS网站的三大主流应用功能。各SNS网站主应注意在用户功能体验上下足功夫,用户价值不是通过大而全体现的,而是每一项功能是否真正得到SNS用户的喜爱,少即是多。另外,SNS网站运营者往往只注重在游戏方面的商业模式开发,而往往忽略了相册和音乐的商业价值挖掘。

此外,在2010SNS用户使用SNS服务/网站的目的调查中,目的是联系老朋友或同学的占比最多,为53.9%;其次是娱乐、休闲的目的,为52.3%;结交新朋友、拓展人脉的比例为48.2%;寻找志趣相同的群体占比39.7%。因为朋友、同事都用,所以也尝试使用SNS服务/网站的用户占23.9%。另外,无聊、打发时间的、了解好友最新动态的也都占比在22.8%左右。可见,SNS的互动性与分享性特征使得用户对SNS的功能给予了更多与朋友交流、休闲娱乐等特性。

DCCI2010中国互联网SNS发展状况调查,另一个有趣的发现显示用户与熟人和陌生人进行的交流中,使用SNS的功能方式存在较大差异性。SNS用户经常与熟人进行的活动统计中,发消息占比达七成(71.4%),聊天也占比七成(70%),玩游戏、送礼物、推荐活动或应用也都有极高的参与度。由此可见,用户在SNS网站与熟人进行的活动大多是情感交流型的互动活动。而SNS用户与陌生人进行的活动占比最高的是玩游戏(44.4%),其次才是聊天、发消息等活动。可以看出,用户与熟人进行的活动和与陌生人进行的活动有较大差异。

    

四成用户上班玩SNS,吸引之大助推品牌营销

你是否在上班时间冒着被老板逮到的风险玩SNS?高达36.5%的用户给与了肯定的答案。这是DCCI对用户使用SNS特例情况的调查发现。可见,近4成用户上班时间玩SNS,而也有相当一部分的用户半夜或凌晨起床玩SNS,更是有28.5%的用户曾为了玩SNS而支开其他比较重要的事情。不难看出,SNS网站对用户的吸引之大,许多SNS用户为了偷菜种地而冒险在上班时间甚至在半夜凌晨起床。

用户对SNS广告态度如何?此次调查发现,SNS用户品牌意识较强,品牌空间的广告形式对SNS用户的购买影响力最大,营销价值进一步凸显。对SNS用户购买意愿造成最显著影响的广告形式是品牌空间。图片广告、视频广告、Flash广告的影响力成梯度下降。此外,SNS用户热衷在SNS网站交流品牌信息,社区品牌沟通活跃,品牌营销氛围良好。调查显示,SNS用户在SNS网站上交流品牌信息的行为相当活跃,有近八成用户会在和好友聊天时交流品牌信息;使用论坛交流的比重也较大;近9成的SNS用户在SNS上交流品牌信息,用户表现活跃且偏好以互动的形式来交流品牌信息。

可见,SNS广告适合品牌营销,易于用户提升品牌认知度。调查结果证实,六成的受访用户表示SNS广告让他们知道了某个品牌;51.4%的用户表示通过SNS广告使他们加深了对某个品牌的印象;另有39.4%的用户认为SNS广告使他们主动了解品牌的相关信息;也有35%的用户认为SNS广告增加他们对某个品牌的好感;还有33.8%的用户认为SNS广告会对购买产生更多的倾向。由此看来,SNS广告对用户产生的多为正面的、积极的影响,并在一定程度上对用户购买某个品牌的产品有一定的决策影响。

About DCCI: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DCCI DATA CENTER OF CHINA INTERNET,简称DCCIwww.dcci.com.cn),中国互联网监测研究权威机构&数据平台,互动营销之测量、分析、优化服务提供者。以Panel软件、代码嵌入、海量数据挖掘、语义信息处理等多种领先技术手段为基础,进行网站、用户、广告、品牌的实时监测、动态测量。在测量数据基础之上,以统一体系方法、统一指标定义、统一数据结构,结合多种线下线上调研手段,为企业互联网和互动营销相关决策提供全面深入的数据测量、分析研究、决策优化、效能提升服务。

作为公共数据平台,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负责实施每年一度规模最大的中国互联网调查,实施中国互联网市场数据发布(年度、半年、季度、月度),定期向各方披露总体市场、细分领域的调查数据、监测研究成果。过去数年来得到国内外机构、媒体、企业的广泛引用,成为帮助有关各方优化决策的数据服务专家。依托调研软件的10余万客户端Panel样本,DCCI对中国市场网站媒介、受众消费、访问行为等长期进行连续监测;依托专业研究团队和业界专家团体,DCCI对中国互联网50多个细分领域相关企业长期进行连续性的跟踪研究。每年一度的《中国互联网调查年度报告》、《中国网络广告市场年度报告》、《中国网络媒介监测报告》、《中国互联网用户调查报告》、《中国市场品牌传播监测报告》等已经成为相关领域的核心市场报告。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面向互联网企业、广告营销服务商、各行各业企业广告等3类对象,重点提供四个方面的监测研究服务和产品:

1.第三方测评服务:Admeasure广告营销效果追踪监测与测评,Netmeasure网站媒介流量测评认证与分析。

2.监测研究数据产品:Netmonitor网络监测数据中心,Nebrand品牌口碑监测系统,Netguide市场情报管理系统,Netuser用户调研社区,Netdata数据搜索引擎。

3.定制调查研究分析服务:分为产业&市场、网站&媒体、用户&受众、广告&营销、品牌&产品等五个方面。

4.交流活动:每年一度的Adworld互动营销世界,中国该领域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标志性年度交流盛典。

上述四个方面的产品和服务,帮助互联网企业完成重大决策、优化网站产品服务,帮助广告主和营销代理服务商洞察市场、优化媒介计划、评估广告效果、改善营销ROI、提升商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