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零度创新”在企业界引起共鸣

2010-05-04 20:21

4月23日下午,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办的“零度创新论坛”上,由国内知名财经管理杂志《经理人》发布的“零度创新”理念引起了与会企业家的高度共鸣。《经理人》在此论坛上同时发布了“2009—2010中国管理创新白皮书”。

与会企业家普遍认为,“零度创新”是助中国企业度过金融危机的利器,是中国企业新一轮增长的内在驱动力,也是中国企业未来持续成长的“金钥匙”。

奥图码亚太区总裁郭特利说,“在创业早期资源比较缺乏的情况下,我们没有给员工太多束缚,支持他们做各种创新尝试,特别是营销和渠道的创新。这与零度创新倡导的理念完全一致。”他领军的奥图码只用了5年时间,业绩增长了100倍,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投影机品牌,变成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二大的品牌。“正面思考,零度创新,超越极限,梦想就会实现”。郭特利说。

零度创新助中国企业度过危机

2009年至2010年第一季度,《经理人》杂志追踪和采访了上百家中国成长性较好的企业,逐一研究它们如何应对危机,分析它们在危机前后的业绩表现。结果发现:这些企业的成长和发展有一种强大的内在驱动力——这种驱动力正是创新,是那种在自由状态下产生,既能进行独立的自主创造,又能自由地从各种外部精华学习模仿借力而进行的创新行为。

《经理人》发现,这种创新行为表现出非凡的生命力,助中国企业度过了金融危机,也是中国企业新一轮增长的内在驱动力。

《经理人》将这些创新的管理思想和解决方案总结为“零度创新”。 “这是一套适应中国企业发展新阶段,并且可持续的创新哲学和创新方法。”《经理人》杂志主编曾立平说,“这种创新行为,不需要赋予太多外部资源,既可能产生于领导者,更可能由企业基层员工参与和推动。”

《经理人》认为,“零度创新”代表一种改变原有现状、规则的突破力,强调的是最具活力、理性的创新状态——既要保持冷静的独立性,自主创造,同时也要确保灵活的自由性——即使在没有太多外部资源、动力或者压力的情况下,企业仍然能够保持很强的创新活力。

“不管是外界,还是企业内部,我们好像给了创新太多的压力,要业绩,要结果,这本身没有错,然而,越是如此,创新越难以释放,应该赋予创新更多的自由。其实,零度创新还代表着一种心态,企业应该保持平常心,创新能力和创新文化都需要慢慢培育,不必操之过急。”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段磊说。

“零度创新”的理念在《经理人》杂志上刊登后,在中国企业界引起了很大反响。不少企业主动打电话到《经理人》杂志编辑部,阐述他们对“零度创新”的理解和相关的创新实践。

“零度创新”标杆,持续高绩效

在过去一年多的研究中,《经理人》发现,很多零度创新的标杆型企业,譬如,万科、海尔、中粮、华为、比亚迪、腾讯、开心网、科兴,它们分布在各个领域,规模不等。小型公司因“零度创新”,而获得其他企业由衷的尊敬,迅速做大规模;大公司因为“零度创新”,获得了持久的竞争力,并且建立新的行业标尺。零度创新的标杆公司拥有几个共同的特征:其一,在金融危机中业绩表现尤为出色,主要财务指标要明显高于行业水平;其二,创新行动能够带来明显的收入增加,转化为企业利润。

“腾讯被誉为中国最会赚钱的互联网公司,其市值和净利润要比三大门户的总和还多,2009年业绩依然很坚挺,总收入上涨预计在40%-60%。腾讯为什么会做得这么好?腾讯CEO马化腾是个内向而冷静的创新者,痴迷于技术,从创新结果来说,他诠释了零度创新既能独立自主创造,又能自由地将各种外部精华为我所用的理念。在把任何一款产品推向用户之前,他都清楚地知道,这些产品能够给自己的用户带来什么价值,知道如何进行再次创新。”著名管理专家王育琨说。

新闻稿联系人:  

曾芬    13681145816    zengfen@sino-manager.com   zfen921@163.com 

焦泽丽  13260297240    jiaozelise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