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互联网+房,创业新蓝海

2015-12-07 11:13

初橙·2015中国互联网+房新时代峰会圆满落幕

12月5号,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悄无声息地覆盖了杭州,但鹅毛大雪挡不住众多嘉宾前往梦想小镇参加“初橙·2015中国互联网+房新时代峰会”的热情。

“房”是消费刚需,以万亿元计的市场非常广阔。随着互联网逐步深入到房产行业,房产电商交易额占全国房产交易额的比例逐步攀升到8%——这意味着互联网+房产的潜力依然十分巨大!

近两年来,房产市场风云突变:新房难卖,房产电商异军突起;新房代理公司普遍焦虑,渠道分销公司一片混战;经纪人成交困难,付出多回报少;二手房大中介佣金展开大战,中小中介左右为难;链家出京疯狂收购,58并购安居客赶集,世联入股Q房,搜房杀向线下……尽管房产市场打得如此激烈,但也并不是没有机会可寻,互联网+房产就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

 “初橙·2015中国互联网+房新时代峰会”由初橙、福云创咖和蜂巢联合主办,峰会云集了房多多合伙人李建成、吉屋网CEO潘国栋、淘宝房产负责人江沙、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经纬中国合伙人丛真、第六空间互联网项目负责人吕卫东等众多业内大咖和知名VC,共同探讨互联网+地产的未来和机会。

  • 十几年来的行业痛点全是创业机会

房产行业的链条比较长,消费者决策时间长,用互联网思维解决起来会相对困难一些,进入这一领域的创业者也相对较少,李建成认为这恰恰给创业者留下了很多机会。

互联网让用户交易场景发生了改变,无论是找房、看房,还是议价、金融需求,或者是过户也都将随着互联网的到来发生巨大的改变。

“房产行业的规模特别大、特别好,过去十几年行业发展特别好,掩盖了开发商、购房者、房产中介存在的各种痛点。”李建成在峰会上认为房产整个行业的各个环节都有痛点,从用户体验下手,创业机会非常多。“互联网的商业革命注定是场景革命,场景革命的核心是产品革命。”

潘国栋认为房产经纪将是未来房产交易的引擎,“在社区范围内,经纪人个人品牌甚至会超越公司品牌。房地产交易虽然说是一个房子,但在服务体验过程当中,购买的更加是一个服务。”潘国栋判断经纪人首选的作业平台将从门店转移到移动端,“因为房地产购房者未来80%的交易前行为会通过移动端来完成。”

互联网对房产行业的影响不仅仅是房产交易这一环节,也影响到房产相关的其他领域。吕卫东认为结合互联网,房产行业的供应链也会进一步优化升级,而且互联网营销的核心服务也会更加地完善公正。

  • 未来5到7年都是房产创业的空间

潘国栋同样认为购房客户的体验永远是房产行业的新蓝海的入口。“目前的房产市场是红海,但三年以后房产市场将是蓝海!”潘国栋在峰会上做出了惊人的预判,因为目前房产电商占全国房产总交易额的比例仅8%,未来互联网+房产的交易额占比会越来越大。

对于房产这一概念,淘宝房产负责人江沙认为这是一个比较窄的定义,“如果用‘住’这个词去看房产市场,你会觉得空间大很多!” 同时江沙认为不仅仅是新房、二手房交易存在空间,租房市场也非常大,而且发展非常快,市场空间来自于90后的独立性。“租房市场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市场,越来越多人会进入租房市场。现在90后依靠家庭的欲望越来越低,他喜欢自我、独立,更希望早日脱开父母的怀抱。整个市场上租金水平在提高,换手率在提高,大家越来越希望租到更好的房子,或者租到符合需求的房子。”

丛真非常认同江沙提出的“住”市场的概念,认为未来几年是在房产领域里进行创业的好机会,大部分公司到第五到七年时才会真正的收获,“如果你觉得未来五年之内房产互联网会有机会的话,现在就是努力开始的时候!”同时丛真也鼓励创业者不要惧怕竞争,因为“每个好的生意都不会只有一家做”。

熊伟铭甚至直接列出了互联网+房产领域值得创业的子行业:房产金融、互联网家装、房屋售前美容、房产B2B、中高端式分散式公寓、专业房产数据服务。“促进房产交易的创业项目最容易成功。”

现在几乎所有的房产交易平台都会进军房产金融服务,对此熊伟铭认为创业企业应当先把房产交易的平台做好,再考虑进军房产金融

  • 对创业者的一点忠告

对于创业这件事,李建成表示不单单是创业,做任何事情之前都应该先想清楚这个行业或者商业的本质是什么,其中每个角色都发挥着什么样的功能,“有没有可能用新的技术来替代或者提高这些功能,如果有,需要用什么样的方法来实现。”

华创资本合伙人熊育竹对具有“强销售能力、强系统能力、强用户能力、颠覆创新”特点的房产创业团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认为这样的团队更有融资的希望。“对于早期的创业公司而言是没有资本寒冬一说的!”熊伟铭如此激励创业者,同时也劝勉创业者应当从避免浪费精力、资金的角度出发对商业模式进行验证。

丛真也对大企业出来进行创业的创业者提出三点建议:第一,不要把平台的成功当成自己的成功;第二,执着于自己过去的经验;第三,要深入研究行业。          本次大会战略合作伙伴有:第六空间、海蜜、贝贝网、豆你玩、UPYUN、醒醒、同程旅游、高升科技、七牛云、德同资本、淘在路上、迅游科技、UCloud、Klearbar、Biu。

消息来源:初橙、福云创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