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5亚洲设计管理论坛暨生活创新展为什么那么火?

2015-11-09 17:26

产业落地+创业创新,倡导文创产业的一切变现

这个11月,杭锅老厂房里炖着一锅大菜。

这锅菜里有联想集团、锤子科技、蓝色光标、万达商业等这样的名菜,也有像UberENJOY、甘其食、豆果美食、态客必住这样的网友热议菜,还有极有家(阿里巴巴旗下)、锣卜科技、品物流行(余杭FROM融设计图书馆)、王牌先生、质造文化这样的杭帮菜,他们的汇聚碰撞只为讨论一个问题——创新改变生活方式。

11月6日下午,联想集团副总裁姚映佳从北京飞抵杭州,6日晚,锤子科技副总裁李剑叶,著名设计师韩家英,iF国际论坛设计区总经理李建国,著名产品设计师、耶爱第尔创始人叶宇轩,熊猫媒体集团创始人申晨等演讲嘉宾陆续抵达。11月8日,美国白宫设计委员会顾问,IIT设计学院院长Patrick Whitney,Fitch Design亚太区CEO Ian Bellhouse,米兰理工大学设计管理教授时尚专家Francesesco Galli,We-impact创始人、产品和社会创新专家Simon Kubiski,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前飞利浦战略副总裁Cees De Bont,台湾著名空间设计大师马静自等嘉宾从全球陆续飞来杭州。他们都为出席2015亚洲设计管理论坛暨生活创新展(以下简称:ADM)而来,并在论坛上主题演讲分享他们的思想和经验。

2015ADM作为第十七届西博会的重磅高端活动,也是压轴项目,本届展会以“共同体”及“Before/After”为主题,为期4天,以美丽而充满创业活力的杭州作为展示平台,融合城市深厚的文化创业产业软实力,以全球的视野和创新的思维,广邀亚太顶级的建筑事务所、设计师、房地产企业、品牌材料商参加,关注当下关于设计创新及科技创新的产业热点,体现杭州在文创创意领域的国际化水平。2015ADM期间针对专业观众举办20场论坛,近2000位来自中国一线设计领域和设计教育领域的高质量专业嘉宾出席参会,超过7000人次观众出席现场论坛现场,展览预登记人数25653人,参观总人数超过5万人。这是目前中国设计活动中嘉宾整体专业层次和影响力最高的活动之一。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央美术学院主办,杭州西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央美术学院国家设计管理研究中心、数据公园联合承办,从2013年落户杭州以来,已经是第3次举办。2015ADM选址在杭锅老厂房(城市之星工业遗存保护区),以亚洲为基础,整合全球设计和创新管理资源,以倡导设计管理驱动经济、文化、生活和科技创新为基础,通过论坛、展会、奖项搭建全球设计和创新管理资源协同创新发展的平台,服务中国产业、经济、城市和生活创新,是目前设计领域内最专业、最权威、最具规模和最具影响力的年度顶级盛宴之一。

全球60位跨领域大师的烧脑峰会

选择杭州经过了一番考量

ADM从2013年开始,每年邀请60位左右全球顶级的跨领域大师,受邀嘉宾由三分之一的设计师、艺术家、院校学者及三分之二的品牌创始人、CEO组成。目前国内各种设计论坛、设计活动、设计展览颇多,但是像ADM这样的关注设计产业变现及商业运作的项目甚少,ADM是一次在设计学、美学和工商管理的框架下讨论设计和创新。目前邀请出席的嘉宾包括日本著名设计大师黑川雅之、日本著名建筑大师山本理显、韩国首尔设计中心主任、国际3D打印协会主席李淳寅、著名设计师陈幼坚、著名室内设计师梁志天等等。

为什么ADM选择杭州,ADM组委会秘书长海军博士给出的答案是:杭州除了拥有良好的文化创意产业环境,同时也具备了活跃的创新创业氛围,前几年杭州就因为公共自行车、西湖申遗整治等案例获得国内外广泛关注,近几年杭州的文博会及动漫节等展会项目展示杭州这座城市文化创意产业的活跃程度,另外杭州拥有良好创业氛围,拥有一批像阿里巴巴、网易、想去网、蘑菇街等大中小互联网企业。目前杭州的创业园区分布余杭、滨江、下沙、城西、转塘等各个区域,为产业的下游孵化提供了良好条件。

ADM除了得到中央美院的支持外,还得到751时尚设计广场、光华设计基金会、香港设计中心、国际设计管理协会、亚太设计师联盟、香港理工大学、清华大学、伊利诺伊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多种专业机构和平台支持,并成为杭州西博会的重磅核心活动。多方学术及产业平台的汇聚,对促进杭州乃至浙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将带来了积极影响。

老百姓的生活方式被改变才是好设计

ADM关注产业变现

ADM展览征集的展商都是在生活创新方面走在前沿的品牌,比如改变公众出行方式的Uber APP体验设计,提供高端订餐服务的Enjoy APP服务设计,下一步全球战略打算在美国开店的甘其食商业设计,提供极致生活的互联网品牌极有家(阿里巴巴旗下)的品牌设计等等一系列悄然改变公众生活方式的品牌都在ADM汇聚。

11月6日上午九点半,ADM“工作坊”会场准时开始本次活动的学术探讨的“热身活动”,一场讨论只限定50个名额,活动流程很简洁,比起很多大张旗鼓的学术会议,这一次的探讨更像是一场有意思的学术会议,每位嘉宾用一小段话引出自己想要陈述的论题,听众们根据自己的理解在便利贴上写出关键词,然后贴在相应嘉宾的桌子上,下面就是围绕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嘉宾进行面对面的探讨。不可否认,这是一个非常直接而新颖的论坛方式,从现场效果来看也非常不错,几位成功的设计创业者与大家深入地探讨有关于设计、创业、转型与设计之外的东西。

2015ADM论坛主题为“共同体”,旨在从设计共同体迈向创新共同体,融合对话、共享、协作与创新发展,关注在“互联网+”驱动下,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活正在经历的新的变革。ADM期间将有变量论坛、领袖论坛、设计领导力论坛、年度创新公开课、品牌设计管理、产品设计管理、新生活论坛、体验设计管理、建筑设计管理、室内设计管理论坛、时尚管理、创业论坛、娱乐设计等十余场专业论坛,探讨如何融合来自创新领域的协作资源,形成富有价值的探索、实践、方法和结果。同期还将举办十余场设计管理工作坊、全球创新趋势发布、中国设计竞争力报告发布、中国创业趋势发布等多种专业活动。

杭州第一个沉浸式的会展体验

为创投寻找资本投放目标

早在2008年,杭州市政府成立了创投引导基金,除了支持赛伯乐、华欧、华睿、浙商等本地天使机构,还引入了深创投、德同资本、硅谷基本等国内著名的创投机构,截止2015年6月,创投投资项目186个,投资资金24.6亿元,带动社会联合投资金额22.7亿元,社会资本放大近10倍。ADM为这些创投提供资本投放目标。

在2014年ADM生活创新展上首次亮相的55度水杯,因为良好科技创新及产品设计,在发布后供不应求,持续脱销,并于2015年6月成功得到5000万的资本融资,2015ADM再次聚集一大批待孵化企业,如:加意新品、锣卜科技、态客必住、王牌先生、质造文化等等,其中态客必住把精品名宿论坛第一站放在杭州,作为态客创始人吴伟,说这次态客论坛在杭州举办,因为杭州是公认的生活品质之城和名宿的新发源地,能够更好地帮助传递态客文化对新型度假生活方式的主张,吸引更多的爱好者来到了解体验杭州名宿。这些品牌在ADM展览现场展示其理念,并让观众参与体验,积累用户数据,为其后期的商业开发提供更加合理的解决方案,ADM成为这些新兴品牌的孵化器及市场试金石。

在观众组织上,ADM定向邀请一批设计师工作室、机构、企业,以及产业孵化机构、投融资机构,展会现场也将举行一系列创意创新人才交流活动,重点探索“设计与创业”、“设计与商业”、“设计与创意”、“设计与人才”等多个维度的合作可能性,倡导一切变“现”,形成产业、专业、商业协同的发展模式,深入推动设计管理在不同从业者层面的实际执行价值,同时针对中国创业热潮提供精准线下辅导和支撑。

为杭州的人才交流搭建一个开放与协作的平台

ADM汇聚培养新生力量

林苍海,一个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毕业的学生,目前正在杭州下沙的一个创业园区内做一个互联网项目,林苍海的计划是让互联网思维的线上企业在线下落地,从而跟传统行业竞争,但是拥有一定互联网思维及计算机技术的林同学,苦于缺乏传统行业的市场调查及良好的商业模式分析。

在ADM的人才交流大会中,这两个问题得到了解决,ADM开放合作的平台体系,为青年创业梦想计划提供更多开放、共赢的设计管理协作方法,同时ADM基于中央美术学院的大数据平台——数据公园,通过全球创新趋势数据分析服务,为设计创新输入前瞻趋势数据支持,以帮助创意创新创业发展具有竞争力的想法、创意和创新结果。数据公园是一个让人才优化产业链,ADM将这个产业链汇聚和整合,搭建可持续的协同创新生态圈。

林苍海在ADM预售期间花50元买了一张ADM展览门票,在展览期间,他与加意新品创始人、百度前首席设计师郭宇进行了现场交流,郭宇说,如果你是做技术的,那么当你的技术拥有核心专利,并被市场认可就可以了,如果你还是一个懂得产品设计,熟知市场营销的人,那么你成功的概率会更高,也就是说互联网变革及经济体制转型的大环境下,需要关注“技术之外的设计创新”。林苍海说,在互联网时代,当所有的资源和工具都发生了颠覆式的改变之后,技术员的本职就已经不是本职了,熟练掌握技术之外的因素才是一个程序员最重要的素养,也是成功的必备要素。

在西博会项目市场化的先行道路上

ADM探索新会展模式,接轨全球优质资源

2013年ADM创办历来就被列入西湖国际博览会的核心项目,是西博会积极引进的国际性会展项目,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ADM由西博办全资自公司西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独立运营,经过三年的发展,已经拥有一定的市场化运作经验,并为杭州西博会的转型升级,为杭州会展项目的市场化道路探索,提供一个先行的样板案例。

西博办副主任惠秀琴说,杭州作为具有深厚文化内涵、丰富生活内容和创意基因的城市,不仅对于创意和创新具有极大的包容性、开放性和协作性,而且杭州城市在系统创新设计管理和公共服务设计管理的成就已经成为极佳的设计管理案例。西博会正好提供了这样的项目一个实践平台,希望在大胆的实践创新中,推动设计创新在中国的发展,并最终让中国产业、城市和公众生活创新受益,如果ADM在市场化的道路上实践成功,将也为西博会未来不断转型升级发展方向提供一定的经验积累。

ADM的市场化运作比较成熟,他在坚持政府主导的同时,由企业独立运营,参与市场化竞争,突破行政干预模式,发挥专业力量在会展运营中的灵活推动作用,最终实现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同步提升。

嘉宾观点

姚映佳(联想副总裁)

很多人以前对设计有误解,说设计只是解决比较形式的、比较外在的东西,其实不是这样的,现在的设计越来越应该解决一些企业经营和产品竞争力的实际问题,我觉得这样的一个变化其实主要还是体现我们希望设计能够在企业里发挥出他的价值,而且确实设计也能够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李剑叶(锤子科技工业设计副总裁)

目前中国出来很多新兴的品牌,有人说当浪潮退去的时,就可以看到到底谁在裸泳,现在的发展趋势非常好,但是竞争也是很残酷的,将来能够真正成长起来的,可能也不会非常多,科技企业的变化是非常快的。

韩家英(著名设计师)

设计师设计的每一样东西,都在跟人发生着联系,这对社会的影响是无声而巨大的,所以,设计师每一天都跟人发生关系,点点滴滴都对人的审美产生影响,这就是设计师在影响着社会。

李建国(IF国际论坛设计亚洲区总经理)

中国的设计作品比较追求流行而不够深化,重视成本而不强调创造价值,致力求新,但缺乏真善美。要想有较大提升,最重要的还是要对产品的设计管理,让设计相关专业可以有充分的发展空间。

张扬正(一搭创始人、CEO,前时尚集团战略副总裁)

时尚是最创新的,每当一个新的技术在眼前的时候,一定有早期的用户,时尚的人群先理解,先开始用,然后慢慢到大众市场。所以时尚如果从整个市场来看,就是增量的市场以前没有,未来将出现的,这包括智能设备、物联网未来都是时尚生活方式创业的机遇,这也是消费升级的机会。

展会奇闻

逛展遇到一群女孩子趴在墙上嗅

记者逛展的时候突然闻到一阵奇香,那是黑蝶香料珍珠泥区,这种泥用珍珠岩矿物质混合而成,分别添加了薰衣草、艾草、薄荷、檀木、银杏、杭白菊等香料,相当于给墙面涂了一层美颜泥,靠近闻,每一面墙都有一股淡淡的特别清香。除了好闻,涂了珍珠泥的墙保温又透气,适合江浙沪以及江边、山林等潮湿区域使用。参展商徐虹说,商界大咖里有人对珍珠泥情有独钟,绿城有位高管家里用的是艾草、银杏、薄荷,甘其食的一位高管家用的是杭白菊、檀木香。而杭州的灵隐梵云客栈、上天竺法喜寺、龙井山青山馆里,也都用了珍珠泥。

 一枚帮妈妈看护宝宝的纽扣

还有一种外形看起来很像纽扣的神器,爱玩手机的新晋妈妈肯定喜欢,晚上宝宝睡着后,“纽扣”可戴在宝宝手腕上(有橡皮扣),也可以塞在宝宝尿不湿里,要换尿布或蹬了被子,警报马上会提醒到你手机上。这是一款婴幼儿智能看护宝,“纽扣”只是一个小硬件,可以收集周围环境的湿度、温度等信息,还可以定位。所有的数据标准都可以自己设定。一旦宝宝离开妈妈设定的距离、身体湿度超过设定值,手机马上自动报警。

 行李箱自动跟你走还可以聊天放音乐

展会上有一款可以领着走的行李箱。它通过热红外人体感应锁定主人,你走到哪里,行李箱跟到哪里,还能绕过障碍物,省去了拖拉麻烦。行李箱上还装了控制感应器,可搜集周围环境、温度、PM2.5、紫外线、分贝,通过一个类似iPad的界面显示出来。如果你累了,行李箱还能播放电影和音乐,未来还能实现和朋友家人通话或视频。这款智能行李箱的发明人郑伊敏是位山东女孩,在中国美院读大四。从初中开始她就告别父母在外求学,妈妈送给她一个行李箱,从此陪她走遍半个中国。“一个人旅行是孤独的,需要朋友的陪伴,所以我发明了这款智能行李箱。”

文末阅读

很多老杭州人的记忆如今换新貌

老厂房变身“设计乌托邦”

你肯定注意到了,2015ADM举办的场地是一个工业遗存保护区,2015年ADM举办地选在杭锅老厂房,场地是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旧址,位于艮山门外打铁关,是很多老杭州人的记忆。杭锅老厂房开阔高大的空间,粗犷大气的重工业建筑结构以及陈旧斑驳的墙面和门窗,在实现厂区功能的同时,建筑本身也是一个恢宏巨制,如今60年境迁,老厂房呈现出浑然天成的艺术氛围,也成为2015ADM的一件艺术展品。

置身其中,你仿佛能够感觉这里的工业设施昨天才腾空搬走,机器的轰鸣声仿佛还余音绕梁,巨大的工业吊车,震撼的天窗矩阵悬挂头顶,2015ADM在过去的工业空间,展示未来的生活方式,本身就是一种设计实践的艺术体验,展览置身这样的氛围中,仿佛与过去工业鼎盛时期,进行一场时空对话,为老厂房注入文化艺术新元素,带来新活力,务求创造极致的用户体验。主办团队花了9个月的时间,找了一批设计师,从空间布局到配套设置,再到观展体验设计,一遍遍地实地测量,为的就是把2015ADM生活创新展放入其中。

消息来源:西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