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峰会在杭圆满举行

2015-05-27 16:49

2015年5月2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峰会在杭州梦想小镇19号粮仓开幕,本次峰会由福云创咖和B12联合主办,战略合作伙伴包括蜂巢孵化器、良仓孵化器、快的打车、同盾科技、贝贝网、同程旅游、米仓资本、高升科技、在路上、海蜜、第六空间、汉鼎宇佑资本、乐游旅游、迅游科技、Biu、醒醒、又拍云、和创投、豆你玩、UCloud、七牛云、杭州银行科技支行、江苏银行以及梦想小镇等,特别支持单位前橙会。

本次大会由福云创咖执行董事寿远主持,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弄潮儿爱学贷、挖财、铜板街、同盾科技、微贷网都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传统银行代表恒丰银行,互联网金融新军京东金融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角。

首先发表演讲的是爱学贷的CEO钱志龙,阿里工号是75号,爱学贷是近年来估值成长最快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之一。他谈到“我是从2013年底开始创业做金融、金融的本质是风险定价,金融就是钱的搬运工,钱是有时间价值的。我们需要找到同质化的,数量非常大的资产,可以积累风险控制相应的模型,来给风险定价。钱从哪里来呢?我们用资产管理的方式去对接相应的平台。爱学贷实际上是做专门针对大学生的消费金融,通过对接他们的现在,从而去对接他们的未来,他们未来能够成为我们国家的中流砥柱。我们用了9个月做到现在的规模,但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今天就是要实现一个互联网的金融梦。”’

挖财副总裁卢中涛谈到:“现在每个人资产里有很多金融配置,一方面是因为利率市场化、政策监管放宽;另一方面是余额宝对市场的培育提前了一两年,还有支付便捷和个人可支配财产的增加,造成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爆发。居民财富配置的比例会从存款和房产往金融资产做一个很大的转移,是大背景。挖财最早从记账起步、现在已涵盖挖财宝、快贷、挖财社区等产品,已从记账到做老百姓的资产管家。”

智慧金融,让钱变得更有价值。铜板街副总裁林凯分享:“铜板街的智慧金融就是为中小企业以及新农业提供各种源源不断的资金。在高效开放的基础设施里,我们希望提供贷款和融资的开放平台。在这个平台里,我们会融入消费信贷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信托,P2P,众筹公司以及供应链金融公司。另外我们还会包含风控监管的开放平台,可以收集到大量企业用户的风控数据,同时我们也会生产海量的精准的风控数据。在这个平台里不仅仅是铜板街一家在用,我们会和所有的合作伙伴一起共享这些数据。铜板街就是搭建一个基础设施,为互联网金融,为智慧金融提供一个设备,使得我们资产的流动性更好。”

同盾科技CEO蒋韬分享主题就是互联网金融的风控和反欺诈。蒋韬展示了全球前十位攻击和欺诈活动热点图,中国排第五。欺诈的来源于信息泄漏,包括你的帐户,甚至是密码、卡号这些信息,都会被黑客窃取。窃取之后有一个黑色的产业链条,把信息分工加工处理,然后出售,这是欺诈的根源。网络欺诈分为账号盗用、盗卡、骗贷、炒信、中间人攻击等,方式层出不穷。有专业化、地域化、集中化的特点。同盾解决的问题第一是帐户保护;第二是交易保护;第三是申请保护,这三大块分别涉及到电商、支付、互联网金融,甚至银行这些领域。

同盾COO马骏驱主持,贝付CEO钱晖、米庄CEO陈成庄和腾牛网VP吕明霞,圆桌会上头脑风暴了“大数据风控”的话题。微贷网副总裁汪鹏飞分享了P2P车贷的市场探索,P2P车贷分为车主贷款和二手车商贷款,它的特征是便于定价、额度小、周期灵活、风险易控、处置方便。

在互联网金融的大潮中,传统银行是弄潮儿还是观潮者?恒丰银行移动金融总经理陈列带来了精彩的观点。“互联网金融就两个关健词,第一是互联网,第二是金融,两者结合就是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对于我们银行来说,就是借助互联网的技术,以大数据分析为依托,在合适的时间把合适的产品推送给合适的客户,更好地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

京东金融战略部总经理周剑远分享了京东众筹的发展道路,从产品众筹到股权众筹。京东众筹是一个生态圈,关键词是开放和资源,能为公司提供销售渠道和品牌曝光。

另外本次互联网金融创新峰会,聚财猫、招财猫、学信宝、账王、荷马金融、数信宝、投融社等创业项目参加了项目路演,吸引了一批顶级VC的关注。

浙江民间资本的活跃、阿里巴巴和传统金融行业培养的人才输出,以及杭州市政府的各种政策扶持,都为杭州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发展条件。涌现出蚂蚁金服、爱学贷、挖财、铜板街、微贷网、同盾科技等一批优秀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杭州成为了全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高地。

消息来源:前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