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群雄争霸,万亿汽车互联网市场谁能笑看风云?

2015-04-28 10:18

2015年4月25日,中国汽车互联网高峰论坛在杭州梦想小镇开幕,本次大会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杭州科学技术委员会、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车蚂蚁、车猫及米仓资本联合主办,前橙会、福云汇、橙道资本及纵贯网络承办,养爱车、高升科技、upyun、汉鼎宇佑、和创投、biu和七牛云联合协办。前橙会是阿里毕业生社群组织,定期举办各类互联网高峰论坛,并提供投融资顾问、人才猎头、品牌策划等创业服务。

qianchenghui

从全国各地过来的参会行业精英达到800多人,其中行业领军企业CEO共100多位,顶级风投80多家,群英荟萃杭州,共论天下大势,堪称是中国汽车互联网行业最大规模,最高规格的一次盛会,是一场资本与产业的盛宴。本次大会由前橙会执行人寿远主持。

qianchenghui2

首先致辞的是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厉敏总工程师。厉总谈到,政府经信委是搞信息基础设施的,能够把汽车变成水和电,和计算机资源一样,建立一种云服务体系。建立共享经济模式,共享汽车,让汽车智能化,是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环。

阿里巴巴今年4月8号宣布成立汽车事业部,在业界掀起了不小的波澜。今天,阿里汽车事业部总经理王立成来到了现场,给大家分享了阿里的最新战略。汽车行业有6万亿的市场,阿里巴巴汽车用品销售额不足1%,未来还有很大增长空间。王总列举了阿里汽车在车生活16S场景化的主题营销,通过天猫新车首发,租车、汽车信用贷款、O2O保养服务,原厂定制几大业务方向切入市场,阿里在汽车方面的蓝图很大,面临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的市场介入,其他创业企业又有何不一样的竞争策略?

本次大会的联合主办方车猫,作为二手车电商行业的领军企业,其副总裁韩光裕为大家娓娓道来二手车认证的行业价值。韩总分享到目前跟互联网相关的6000万名车主中,80、90后占比60%以上,大家主要通过互联网了解信息。二手车行业天生离不开线下,是做O2O的行业,最大的问题在于环节的打通。做二手车认证需要一个完整真实的技术性披露,必须把模糊的车况量化。让信息变成标准化、透明化,作为判定价格的依据和售后保障的基础。车猫认证体系达到了1058项,是国内最细最全的。

友友租车合伙人李宇分享了“汽车共享,未来的出行方式”。原蘑菇街创始人,现买好车CEO李研珠,用买卖车纠纷的案例说出了进口车电商的八十一难,坚持的就是“靠谱、透明、低价”。光速创投总裁潘翔、米仓资本合伙人沈振、汉鼎宇佑资本总经理诸葛彬、人人车CEO李健、车101创始人栾晓锐在台上就二手车交易举行圆桌论坛,资本与产业的碰撞,激荡出不一样的火花。现场前橙会还联合流米给大家送来了800G手机流量,引爆了线上线下几万人参与汽车互联网高峰论坛活动,热度非常。

接下来讨论的主题是汽车后市场,车蚂蚁的CEO李立恒,是前阿里巴巴百大的“校长”,外号“黑猫警长”。车蚂蚁把一些非标类的洗车、美容、保养和钣金油漆做成了标准,用电商的模式去卖。颜值爆表、欢乐的车管家,专为“忙得蛋疼、懒得要命”的车主服务。

养爱车CEO王玉博谈到自己以前是一个跟汽车毫无关系的人,在开始养车的时候,有很多惨痛经历,4S店价格太高,小修理厂又信不过,为了解决痛点从事汽车后市场行业。从车主、4S、修理厂、保险公司以及汽配城,养爱车去搭一个桥梁,为车主提供更高逼格的养车方式。养爱车的车管家都是一群开了二三十年最懂车的大爷。

在Uber、滴滴、快的群雄环伺的出行服务市场, 作为拼车行业的领军企业,爱拼车的联合创始人杨洋,思考的是巨头强压下的品车行业格局,实行差异化竞争,是突出重围的必备利器。橙牛违章管家CEO王建时以违章代办服务切入汽车后市场,重点是帮助车主省时间。Uber杭州总经理汪莹分享了Uber的全球发展概况和杭州本地化运营策略。

汽车互联网市场上业务厮杀正酣,怎么能少得了基础保障服务?七牛云季枫分享了“云计算应用场景下的车联网”。云平台可以提供很好的切入支撑,可以使企业将精力放在产品设计上,用户体验以及产品的核心价值。这样不仅节约了客户成本,更重要提高了企业的运营率。

复星昆仲资本副总裁卢山、养车点点合伙人王冠杰、摩卡i车CEO张焱、小拇指CEO兰建军、愉悦资本创始合伙人李潇参与圆桌论坛讨论。资深投资人、领军企业家、汽车互联网新贵,就汽车互联网行业,带来全新的视野和观点,赢得现场阵阵掌声。最后是牛司机和爱车车的项目路演,又一个明日之星从这里起飞。

杭州作为中国互联网经济重镇,诞生了阿里巴巴,有阿里毕业生组织前橙会,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创业服务。这里汇聚了一批优秀的汽车互联网企业,快的、车猫、车蚂蚁等都是其中翘楚。我们相信有一天,在汽车互联网行业,杭州会诞生更多10亿美金以上市值的独角兽。

消息来源:前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