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CC&DD首届厦门国际青年微电影节压轴大戏18日上演

2015-01-28 19:32

CC&DD首届厦门国际青年微电影节压轴大戏——“大时代·微叙述”五缘湾微电影论坛、“黑天鹅奖”颁奖礼暨五缘湾主题微电影《“缘”舞曲》首映礼于18日在厦门翔鹭国际大酒店隆重上演。

本届微电影节由厦门日报社、中共厦门市湖里区委宣传部主办,湖里区禾山街道、厦门华亿传媒集团承办,国际风尚女装——CC&DD总冠名赞助,旨在为全球青年影视爱好者搭建一个展示、学习、交流、合作的平台,发掘和选拔优秀的影视人才,传播有价值、高质量的微电影作品,传播正能量,重塑微电影艺术标杆,进一步完善厦门的影视文化产业链,促进厦门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展现“美丽厦门”的美好形象。

  • 两岸影视界领军人物坐镇五缘湾微电影论坛,探讨微电影未来发展之路

什么是微电影?一部优秀的微电影作品应该具备哪些特质?微电影与电影、电视存在哪些本质的区别?微电影的商业之路在何方?未来的行业发展趋势如何……微电影作为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产物,从诞生发展到现在,虽已不是一个特别新鲜的文化现象,但仍存在颇多争议。有人认为它是一次电影的重新发展,有人认为是新的变革,也有人认为是电影的灾难。“人人都是导演”是大众冠以微电影的一顶头衔,它似乎可以成为任何一个有电影情怀的人的舞台,但谁有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电影本身呢?

18日下午,“大时代·微叙述”五缘湾微电影论坛在厦门翔鹭大酒店举行,现场聚集了2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微电影爱好者及诸多影视文化界的同仁。论坛由本届微电影节评审团的核心成员:国家一级导演、中国第五代导演领军人物、本届微电影节评审团主席金韬,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副会长张铭清,台湾新生代导演、编剧瞿友宁,国家一级编剧张光烈,以及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影视戏剧表演艺术家刘劲等两岸影视界领军人物坐镇,并就对一系列微电影行业的热门问题及微电影产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  “黑天鹅”大奖昨夜揭晓

经过一个多月的征集阶段,本届微电影节共有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福建、山西、山东、陕西、四川以及香港、台湾地区,并有英国、美国、瑞士等海内外近200部作品报名参赛。

本届微电影节以“黑天鹅”奖为最高奖项,共设置了爱情、公益、两岸、实验等4大影片单元,每个单元都设置了2部提名影片奖及1部最佳影片奖。由于本届微电影节提交的作品中,有部分高质量、高水准的微电影作品,虽不符合本届微电影节四大单元影片的获奖要求,但为鼓励社会更多地创作此类优秀的微电影作品,组委会特增设了评审团特别奖,作为评审团的最高荣誉奖项,颁予那些高质量、高水准的微电影作品。

最终谁将获得“黑天鹅”的青睐,一切答案尽在1月18日晚的CC&DD首届厦门国际青年微电影节颁奖礼现场。

  • 五缘湾优秀微拍获奖作品诞生

为鼓励更多市民关注、发现和领略五缘湾之美,本届微电影节特发起“五缘湾创意微拍优秀作品征集评选”活动,面向全社会征集五缘湾微拍作品。为扩大群众参与度,活动以“数码时代,人人都是拍客”为口号,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原则,特委托厦门广播电视集团“看厦门”APP作为本次微拍作品投票平台技术支持方,并采用目前安全系数最高的手机注册验证方式进行投票。

活动受到了厦门本地及周边城市诸多拍客们的大力支持,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活动的开放性和参与者的广泛性,虽然是面向大众的业余拍客活动,但仍征集到了不少拍摄专业、制作精良、充满创意和情趣的优秀微拍作品。经过一周的网络票选,76号作品《守望》以最高的得票数获得了本次活动的第一名。

这部微拍作品讲述了厦门红十字会水上救援队队员——林旭升眼中的五缘湾。大海的脾气捉摸不定,林旭升和救援队的志愿者伙伴们日复一日地在五缘湾海边轮流巡护、帮助别人、竭尽全力实施救助的一幕幕画面,感动了诸多的网友,在本次诸多景观性微拍作品中独树一帜,角度独特。

  • 五缘湾主题微电影《“缘”舞曲》献礼本届微电影节

与此同时,本届微电影节组委会特筹拍了主题微电影《“缘”舞曲》为本届微电影节献礼。影片由新锐导演吕祖松掌镜,由青年演员朱俊熙、赖晶晶及国内著名演员穆丽燕、孙航进等出演,并于18日晚颁奖礼上进行了首映。

影片以风景秀丽的五缘湾为故事背景,讲述了两位年轻人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互相支持,相互鼓励,并最终收获了一份唯美爱情的励志故事。全片以舞蹈为插曲,全方位、多角度地将五缘湾的景观和人文融入其中,从侧面传达出了五缘湾的诗情画意,以及五缘湾温馨而富有品质的生活情味。

论坛主讲嘉宾介绍

评审团主席:金韬

国家一级导演、中国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的资深导演、中国第五代导演领军人物。现任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

曾导演过《长征》、《井冈山》、《公安局长》、《江塘集中营》、《潮起潮落》、《胡雪岩》、《陈云》等百余部(集)电视连续剧。

荣获全国“电视剧五十年”优秀导演奖、全军“电视剧二十年”突出贡献奖、全国“德艺双馨”奖。执导过的电视剧曾多次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全国电视“飞天奖”一等奖/优秀导演奖、全国大众电视“金鹰奖”一等奖/特别奖/最佳导演奖/优秀电视剧奖、“金星奖”特等奖/长篇连续剧一等奖等影视界各种奖项。

评审团委员:张铭清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副会长。

曾任《人民日报》福建记者站记者、首席记者、站长,《人民日报》记者部副主任、高级记者,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助理、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中央对台宣传领导小组成员、中央外宣办顾问、中新社新闻学术研究中心副主席。2007年4月,受聘为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首任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国防大学兼职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兼职教授、顾问。2008年6月担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副会长。

评审团委员:瞿友宁

台湾新生代导演,人称维尼熊,现任世新大学、台湾艺术大学讲师、导演。

曾先后执导过电影《杀人计划》(2004)、《英勇战士俏姑娘》(2006)、《蔷薇之恋》(2003)、《恶作剧之吻》(2005)、《我可能不会爱你》(2011年)等多部作品。是目前海内外最优秀的导演之一,自从为公视拍摄的单元剧“谁在桥上写字”获得第35届金钟奖最佳戏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奖后便一鸣惊人,后续所拍摄的戏剧每一部都在海内外一再创下各类收视记录。

因重新定义了偶像剧被尊称为“偶像剧之父”。2007年,以其导演的代表作《恶作剧之吻》打进一向极为封闭的韩国市场,创下台剧在韩国空前的成就,《恶作剧之吻》于2007年在韩国SBS电视台播出,收视率高达1.5%,播出后引起韩国观众热议。

评审团委员:张光烈

国家一级编剧。

2014年夏衍奖获得者,三次获全国“飞天奖”及“五个一工程奖”;荣获“中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江西省文联十佳艺术工作者”、“江西省精神文明建设创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代表作品:电影《你乐我更乐》、《同喜同喜》、《兵哥兵妹》;电视剧《清官能断家务事》、《九命刑警》、《一生中的九秒》、《锤定江山》等。

评审团委员:刘劲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影视戏剧表演艺术家,周恩来总理特型演员,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演员委员会副会长。

曾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华表奖”、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金鹰奖“最佳男演员奖”“最具人气的男演员奖”、中国电影表演学会“金凤凰”优秀男演员奖、军事题材电视剧“突出贡献奖”。被中宣部、人事部、中国文联授予“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中国百佳电视艺术者荣誉”称号。

代表作品:《长征》《解放》《周恩来在上海》《毛泽东》《延安颂》《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等。

 

 

 

 

消息来源:厦门国际青年微电影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