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浙商创新创业大赛•2014总决赛

2014-12-05 17:56

马云、史玉柱、李开复、李彦宏、陈天桥——创业英雄的风云时代一浪又一浪。这是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个最好的时代,更是一个创业的时代。12月5日,2014(第二届)浙商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杭城隆重拉开帷幕,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女性图片社交移动平台IN APP(杭州九言科技有限公司)和尚妆网—新一代美妆B2C (杭州云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两个项目脱颖而出,摘得大赛2014“年度之星”桂冠,成功跑赢了这场历时8个月的创业马拉松。

本次大赛由浙商传媒主办,浙江省股权投资行业协会联合主办,大赛同时得到了浙江省工商联、浙江省科技厅、浙江省金融办、浙江省经合办、浙商发展研究院(浙商智库)的大力指导。

为创业者开启黄金时代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党的十八大报告一个重要亮点,创新驱动发展已成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目标最根本、最关键的力量。

“井喷式”增长!——这是李克强总理对当下创业形势的概括。在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今年1-8月,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800多万户,其中3-8月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新登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61%,带动1000万人以上就业。

随着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未来十年是全民创业的十年,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将改变这个世界。

作为新老浙商传承创业精神、携手创新共进的公益平台,浙商创新创业大赛今年已是连续第二届举办。

自3月27日全面启动以来,大赛历时8个多月时间,先后举办了湖北(综合)专场、移动互联网专场、大学生专场、杭州拱墅(综合)专场、嘉兴(综合)专场、海归专场、杭州(综合)专场以及健康医疗专场等8个行业及地区专场,吸引了全国上下一千余个项目的报名参与。

经过八大专场以及封闭式评审复议会的层层甄选,最终决出全国30强项目入围总决赛。其中,2014年度12强项目在总决赛现场进行了路演比拼,角逐“2014浙商创新创业大赛年度之星”、大赛金奖以及银奖,最终获奖项目不仅能获得投资机构的亲睐,还能得到浙商大佬亲自辅导的机会。

此外,总决赛现场还产生了“年度12强”,并为年度30强颁发了最具市场潜力奖、最具技术创新奖、最佳商业模式、最具创意产品/服务奖、最佳团队奖等五大奖项。

强大评审阵容为创业助力

“浙商创新创业大赛从技术、资本、产品和产业链对接出发,展示了浙商的创造力、竞争力,也让大家感受到新旧浙商抱团发展的凝聚力。”作为本届大赛组委会主任,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对大赛给予了肯定,他表示,浙商向来有着敢为天下先的基因,在改革的大背景下,新老浙商也在互相谋求对方身上的优势,以资本和智慧助推整个浙商群体的发展。

除南存辉外,总决赛现场还邀请了众多知名浙商担任评审,包括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浙商财智女人会会长、美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月华,汉鼎宇佑集团董事长、汉鼎股份创始人王麒诚,盾安控股集团总裁吴子富,泰格医药创始人曹晓春以及浙江网新创建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张旭光等。

作为80后创业中的佼佼者,汉鼎股份创始人、汉鼎宇佑集团董事长王麒诚2002年大学毕业就开始创业,通过9年发展打造了一家A股创业公司,近年来又开始向“投资人”转变。他表示,在资本市场发达的今天,创业者要善于撬动资本杠杆,这是一个很好的创业者时代,成为下一个马云并不遥远。

“从某种意义上说,浙商创新创业大赛是创业者创业史上最重要的一次人生检阅,是创业理想、创业精神、商业计划、推广能力、为人细节的集中体现。”浙江华睿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宗佩民在此前为参赛选手培训时曾如是说。而总决赛现场,他也是知名创投评审之一。

此外,担任总决赛现场评审的还有Matrix china(经纬中国)管理合伙人曹国熊、浙江浙商创投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越孟、赛伯乐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斌、浙江省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顾斌、浙江如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涌、浙江银杏谷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向明、海邦人才基金创始合伙人梁刚、浙江凯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勇杰、杭州盈开投资公司总裁项建标等众多知名投资机构负责人。

创业者共享创业乐趣的舞台

说起国内知名科技大企业,联想、海尔、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绝对榜上有名;说起企业界的风云人物,柳传志、张瑞敏、李彦宏、马云等人的名字让人绝不陌生。但是,恐怕很少有人会去探究,高新技术企业的崛起、科技企业家的成功,与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诸多平台密切相关。而浙商创新创业大赛便是这样一个平台。

虽然只是第二届举办,但浙商创新创业大赛已经鼓舞并促进了一批拥有新技术、新模式的创新者进入市场创业,通过搭建投融资平台、对接孵化体系、聚集创新人才等,营造了有利于激发创业者活力,促进新技术、新模式产业化的优质创业环境。

“浙商创新创业大赛办得非常好,它给了我们这些草根创业者一个大舞台,我们可以大胆地在这个舞台上展示自己的项目和成果。”入围2014年度十二强的“银盒子云POS”项目负责人崔巍巍说,通过参加大赛,他结识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创业者,也认识了很多有投资意向的VC,让他更有动力和信心把项目坚持做下去并且做得更好。他希望:“浙商创新创业大赛一定要坚持办下去,让更多草根创业者走上台、走出来、走得更远。”

同为年度十二强的“尚妆网——新一代美妆B2C”项目负责人李伟则说:“参加浙商创新创业大赛,不仅让我们有更多接触资本的机会、了解资本对行业的看法,也让我们能够见到更多同行的伙伴,经过彼此了解后,多了很多资源共享和优势互换的可能。”

此外,“树熊网络智能Wi-Fi营销系统”项目负责人华璐珂对浙商创新创业大赛也满是感谢:“对于很多创业者特别是初创公司来说,前期特别需要宣传和帮助的平台,也需要很多创业前辈们的指导,而大赛正是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他希望通过浙商创新创业大赛的举办,让浙商精神传承下去并走向全国乃至海外。

对此,《浙商》杂志社社长朱仁华表示,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想破解企业“低、小、散”现状,关键还是要靠创新,期待浙商创新创业大赛能成为推动浙商向科技含量高、新商业模式转变的成长平台。

打造全方位创业服务平台

为梦想护航,为创业搭台,为创新鼓劲。据总决赛现场透露,为了更好、更专业地为创业者服务,浙报传媒明年将成立“浙江浙商创新创业投资服务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浙商创新创业的全方位服务平台。

届时,公司将着重围绕杭州——硅谷——以色列以及HTC(香港——台湾——中国)一大一小两个创业金三角展开创业服务,致力于打造集创业大赛(大会)、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创业扶持、创业基金为一体的全方位创业服务平台。

明年,“浙商创新创业大赛”计划走出国门,首站拟与以色列施拉特公司合作,在高新技术产业发达的以色列举办大赛首个海外专场。此外,还将打造“中国创业者大会”,将创业者、好项目、投资人都汇聚一齐,打造创业人才、优质项目、投资人集聚的大本营。

同时,为促进项目的进一步对接和辅导,总决赛现场聘请了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浙商财智女人会会长、美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月华、盾安控股集团总裁吴子富、华睿投资董事长宗佩民等二十多位杰出浙商,以及以全球十大80后创业家、汉鼎股份创始人王麒诚为代表的年青创业先锋担任公司“创业导师”。届时“新浙商创业学院”、“新浙商成长营”将每月组织培训活动,每年组织国内外高端游学活动。

此外,公司还将发起5000万规模的“新浙商成长基金”,用于跟投大赛甄选出来的优秀项目。总决赛现场举行了“新浙商成长基金”的启动仪式,并聘请经纬中国管理合伙人曹国熊、银杏谷资本总裁陈向明、汉鼎股份创始人王麒诚担任公司首批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

“我衷心希望大赛的举办以及新公司的成立,能够一如既往地帮助初创期浙商企业解决‘融资难、盈利难、落地难’等难题,掀起支持浙商创新创业新一轮热潮。”《浙商》杂志社社长朱仁华表示,希望未来浙商创新创业大赛可以走得更远,走向全国乃至世界,携手海内外知名浙商,助推新浙商的创业创新,传承浙商精神,并在全国树立起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公益品牌。

消息来源:浙商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