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从创业大赛看创业秘笈:分析竞争对手是关键

2014-10-20 14:09

将好项目与好创投连接在一起,已是浙商创新创业大赛的惯例,也是区别其他同类大赛的亮点之一。

10月16日,2014(第二届)浙商创新创业大赛杭州(综合)专场在下沙杭州高新科技企业孵化园区举行。赛后,7位知名浙商及创投机构代表把各自的投资意向书递给了心仪的项目负责人,并表示之后将与创业者详谈项目情况。

什么项目更受青睐?

此次大赛入围项目15个,经过激烈角逐,并由杰出浙商及知名创投组成的评审团经过仔细评审打分,最终产生了五强项目。万事利集团总裁李建华、浙江华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旭伟分别对参赛的十五个项目做了点评。

“此次大赛项目整体感觉都非常有前途,尤其是在创意上都非常有诱惑性,如果能找到好的切入点,成功的机会都很大,但是成功的大、小、快、慢,还有待考验。”李建华对参赛的项目表示非常看好。同时,他认为项目多着重于做商业平台、大数据平台,其价值意义比相对单一的项目价值要大得多。

此次大赛项目涵盖范围广泛,既有新材料应用单体项目,也有建立商业平台、数据平台项目,也有利用互联网思维为企业解决管理问题的项目,更有当前流行的基于APP移动互联网O2O线上线下一体创业项目。“相比于去年,应用移动互联网思维已经不再是新鲜的事,这已经成为一种潮流。”李建华说。

杭州阔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意图打造一个在线教育系统,他们想要为各个教育培训机构打造一个类似于“淘宝网”的平台,发起人魏慧虎说:“与淘宝不一样的是,在线教育是一个非标类产品,我们定位于在线教育平台技术提供商,通过云服务,为每个教育培训机构提供网上学习社区平台。”这个项目引起了在场创投评委们的极大兴趣。

浙江美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为中小企业创造一个移动经营管理系统,能够为中小企业的经营管理、业务开拓、人力资源等方面提供一些标准服务帮助。美华汇金基金创始合伙人贺勇认为每一个企业都有不同的特性,为中小企业服务需要讲究个体的单一特定,“我们天天在说要帮助中小企业的困难,但是也要看有没有能力,方法到不到位。”

Matrix china(经纬中国)投资经理汪军对首善(北京)音乐创意有限公司打造的歌友圈APP非常看好。歌友圈是一个将当前流行的歌手选秀节目模拟成移动互联网歌友平台的APP软件,通过歌友圈,爱好唱歌的人群可以展示歌喉并获得认可,首善音乐也在积极构建线下评选与培训通道,为歌友成名创造机会。

杭州踢台传媒有限公司想要将模特服务整合为一个模特时尚行业的垂直服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每一个模特都能在移动互联网上拥有一个微站,可直接与服务商对接。李建华认为整合模特资源的确是非常好的创意,但需要将平台更加完善。

另外,此次参赛项目中也有一些技术含量高、改变当前现有产品方向的高新技术项目,比如杭州冰特科技有限公司将通过虚拟主机技术改变个人电脑的使用方式,一台主机可连通多个屏幕供多人使用;无锡视美乐激光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出新型激光投影电视,能够极大改变70寸以上电视的显示模式,并具有较大的价格优势。

  ▲万事利集团总裁李建华

  怎样创业更易成功?

“这次参赛的项目也有细微缺点,比如缺乏对竞争对手的分析,只有对竞争对手仔细分析以后,才能对自己的项目未来的发展方向有所了解。”李建华认为竞争对手分析在企业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真正要做好一个项目,不把竞争对手分析透彻,肯定做不好,因为在你发展的同时,竞争对手都在研究你。”同时,李建华也给参赛者们提出几点忠告:1、创业一定是胆子要大、心思要细;2、5分钟该讲什么?最亮点首先讲、着重讲;3、要像了解自己的产品一样,去了解你的竞争对手;4、没有好的演讲技巧,产品再好,前面3点都白费。记住以上4句话,马云6分钟征服孙正义,你也可以!

张旭伟对参赛企业与经营者提出了商业模式要更清晰的要求,“参赛企业的项目本质上都有各自的优势,无论是线上线下的体验,产品的技术含量,都有特点,这就需要在商业模式上更加精细一些,定位更清晰一些,运营模式的构建、人员配置上更加合理一些。”他也认为在当前时代,拥抱移动互联网、拥抱大数据是大势所趋,华睿近几年来的投资重点就分布在有一定技术积累的移动互联网领域,但在这个领域同样要求商业模式的更加精细,“商业模式的精雕细琢,能够让企业发展步伐更快,遇到的困难会更少一点。

在企业定位上,贺勇认为创业项目最重要的是为社会解决问题,其设计模式应该考虑为群众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同时也要兼顾人文关怀。“目前是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未来环保、健康、农业等都会有大发展,但是在这些领域也同样要考虑社会效益,立意要深,比如说眼镜行业,需要着手解决视力不好这个问题,而不是希望大家视力都不好,这样市场就大。”

对于移动互联网创业,贺勇认为移动互联网并不是特别神秘,它是利用技术改变了人们的交流方式、沟通方式、物流方式、结算方式,“过去商业环境变化是加法或减法,现在是N次方的变化,创业者如果太跟风认为什么东西都可以用移动互联网来做就是错的了,关键还是立足于解决什么问题。”

  ▲大赛现场图片集锦

此次专场大赛,由浙商传媒(《浙商》杂志)主办,杭州市高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协办。《浙商》杂志社社长朱仁华,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副局长余庆锋等出席大赛。李建华、贺勇、张旭伟、汪军,及杭州盈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项建标、浙江浙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部副总经理寇波、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刘亮等知名浙商和知名创投代表担当评审。

杭州市高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位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由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下属资产经营集团公司和杭州市科技局下属的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下沙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相比于杭州其他产业园,下沙历史悠久,配套完善,人才集聚效应明显,招商优惠政策和补助非常到位,非常适合浙商创新创业。”公司副总经理洪伟达在此次大赛上这样表示。

  附:五强项目名单

公司

项目

杭州阔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EduSoho开源在线教育系统

杭州冰特科技有限公司

弹性桌面云解决方案

浙江华聚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创新材料、绿色物流平台

首善(北京)音乐创意有限公司

歌友圈APP

浙江美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华钧中小企业运营助力系统

消息来源:浙商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