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

2014-10-13 11:06

2014年10月11日,秋高气爽的西子湖畔,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正式在浙江杭州举行成立仪式。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浙江大学倡议发起,得到了近百家单位的积极响应。发起单位涵盖产业、高校、科研院所、媒体、用户、金融等多个维度,包含50余家大中型企业,以及40余家大学、研究院、媒体、行业协会、基金会,涉及航空、航天、军工、高铁、造船、车辆、化工、电力、重工、家电、信息网络、物流、设计服务等众多行业。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的宗旨符合习总书记对于中国产业发展的期许。

成立大会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彦敏主持,战略联盟依托单位浙江大学校长林建华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致开幕词。潘云鹤在发言中认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据有十分丰富的内涵,设计创新与科技创新一样,都是现代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成立大会不但是一个促进中国创新设计的大会,也是一个促进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大会,也是一个落实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荣誉理事长、两院院士路甬祥在成立仪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路甬祥认为创新设计在制造业和工程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价值及在知识网络时代的新特征,提升创新设计的自信和能力。未来的创新设计,本质上是人人可以公平、自由参与、共创分享的创意创造;将俱有显明的绿色低碳、网络智能,超常融合、多元优化、可持续发展特征。同时创新设计将提升适应和引领全球市场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式设计制造服务的能力,提升中国制造、中国品牌在全球产业链的地位、竞争力和附加值。

路甬祥对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的成立表示了认可,他认为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的成立具有重要的意义,将提升全社会对设计的科学认知,建设设计文化,推动参与实施国家创新设计战略,提升创新设计能力,引领和推动创新制造、创新服务、创新品牌、创新价值。

成立大会上,与会代表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章程》、《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宣言》,同时选举产生了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第一届理事会,路甬祥院士当选为战略联盟第一届理事会会长,潘云鹤院士当选为战略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

成立大会同时举行了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的揭牌仪式和第一批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和理事单位的授牌仪式。

战略联盟以制造业、创新设计企业和区域支柱产业的创新设计需求为导向,以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与影响力为目标,创新设计要素向企业聚集,落户企业,促进民族品牌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

战略联盟以“两个一百年”目标为指引,以提升创新设计能力、促进“三个转变”为使命,团结产学研、媒用金各方力量,整合资源,搭建多元化平台,为13亿中国人创造更美好生活,与世界共创分享可持续的物质和精神文明。

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南车、海尔集团、徐工集团、陕鼓集团、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洛可可设计集团、深圳嘉兰图设计有限公司、中国科技新闻学会、《浙商》杂志社等近百家发起单位的代表,以及200多位来自全国制造业、设计界、设计教育领域的代表,共同见证了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的成立。

消息来源:浙商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