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医疗来袭 第四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大会隆重举行

2014-06-20 14:46

6月19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大会在北京海航大厦万豪酒店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特别邀请了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会长、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王东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北大光华卫生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国恩出席并担任主讲嘉宾。同时爱康国宾、瑞尔齿科、康复之家、博济医药等在内的近200名医疗健康行业的企业家,与同创伟业、建银国际、海达投资、盘古创富等知名投资机构的投资精英同场参会,一同分享医疗健康行业的前景展望。大会针对人们普遍关心的医疗服务、移动健康与智慧医疗、医疗器械、医药及生物技术等热点领域进行了深度讨论。

 

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王东进:大健康产业既是良心产业,又是爱心产业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会长、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王东进表示,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以保障民众基本医疗需求、消除疾病风险、维护最大多数民众最基本的健康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无疑是大健康产业最基础、最基本的组成部分。王东进认为,大健康产业直接关涉人的健康、生命,常说“人命关天”,所以它是天大的事情,既是良心产业,又是爱心产业,容不得半点差池与虚妄。健康作为一个产业,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起步相对较晚,规模还不够大,这是事实。但只要方向正确、路径对头,其后发优势也是不可低估的。

 

清科倪正东:医疗健康投资热度升温 移动医疗投资不容错过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表示,医疗健康已成为VC/PE眼中仅次于TMT的第二大投资热点,移动医疗将成为未来3-5年最热门的投资领域之一。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VC/PE共投资了210家医疗健康企业,为2008年以来最高。投资金额总计19.9亿美元,仅低于“全民PE”火热的2011年。2013年医药投资涉及企业大概80多家,医疗设备50多家,医疗服务是29家,其他有12家。其中,医疗服务的投资是呈现快速增长,2013年已经有29家医疗服务企业获得融资。“现在整个投资界最关心的两大行业,一个是移动互联网,一个是医疗健康,所以两个最热门的行业的交集,就是移动医疗,所以说在未来的三年五年,移动医疗会有巨大的机会。”倪正东坦言,未来的几年移动互联网和医疗健康的结合,将有巨大的机会。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刘国恩:大健康产业的三大投资方向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刘国恩提出,必须要有长远的眼光来进行中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因而他指出了大健康产业的三个投资方向,第一个是医疗服务作为中心往前的一个移动,包括了很多新兴的服务,健康信息、健康文化、健康服务。第二个是医疗服务作为中心的后延部分。第三就是健康养老。

 

爱康国宾张黎刚:爱康国宾为什么能率先实现海外上市?

爱康国宾董事长张黎刚表示,相比同行,爱康国宾能率先实现海外上市的原因在于,主导爱康发展的团队不是来自医疗行业,而是来自互联网行业。不过,张黎刚同时指出“中端的体检已经没有机会了,而高端的体检要想实现规模化又很难”。张黎刚介绍,在中国医疗紧缺的情况下,很长一段时间里,爱康国宾不会去关注以治疗为核心的服务。张黎刚介绍,移动医疗方面,主要关注2大领域,一个是服务于医生结构的B2B模式,一个是B2C的模式。不过,他并不看好与国有医院合作的模式。“十年前我跟国有医院签了不到20万元的合同,钱还没有收回来。”张黎刚回忆道。

 

美中宜和胡澜:妇幼医疗纠纷高 投资需理性

美中宜和医疗集团总裁胡澜透露,虽然医生多点职业改革最近备受关注,但是其中矛盾仍旧突出,美中宜和九成医生均为全职医生。近期,美中宜和获得美国华平投资集团1亿美元D轮融资。医疗服务行业获得资本青睐毋庸置疑,但是胡澜在会议上表示,投资人投资专科医院需要谨慎,“以妇幼科为例,医疗纠纷占比较高,可能并没有一些投资人认为的那样容易。” 胡澜表示,医疗服务行业缺乏体系化的运营管理平台,需要找到差异化关键点,同时吸引人才能力至关重要,同时她表示,专科医院品牌建立相对容易。

此外,本次大会还特别设置了企业路演对接环节,精选了来自医疗健康行业的18家企业进行项目路演,与来自IDG资本、海达投资、新天域资本、北极光创投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的一线投资精英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分享,力在促成产业和资本的高效快速融通。

 

更多论坛信息请点击大会专题:http://news.pedaily.cn/zt/20140610366971.shtml

消息来源:清科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