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学为人师,大道至简—专访学大CEO金鑫

2014-05-27 16:10

说到底,学大所做的,不过是利用互联网和线下的师资力量,把人们关于教育习焉不察的常识与看上去很美的理论落地生根而已。 

学大的教育理念是“因材施教,有教无类”。 

这一国人口耳相传了两千多年的八字箴言在传统社会是靠家族的自然分流来实现的 

而面对时下标准化批量生产的“教育”,学大CEO金鑫认为:“人不是矿泉水,每个人都是不同的,这个你必须承认。社会需要各式各样的人才,医生、媒体人、商业领袖,研究型人才只是其中一种。事实上,有的人数理逻辑强,有的人语言智能强,尊重差异,使每个人都有个性化的学习方法,就是孔子的因材施教。”使教育风格匹配学习风格,是学大的核心理念。而实现这一目标的手段,是大数据的应用。 

通过长时间的线上学习,e学大能调整难度,纠正方向,因人而异地制定出精确和个性化的学习方案,从而达到金鑫所说的“不可能每个人都上清华、北大,但每个人都可以做到最好,我们会帮原先那些也许没有希望上大学的人上大学。不是说他上不了,而是没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或者说受学校的环境影响。” 

梁启超在评价孔子时说:“只知当如是,而无术使之必如是。” 

的确,早熟的中国文化在先秦时便道尽了宇宙苍生,却始终无法解决知行统一的难题,直到互联网的出现。

让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互联网所做的,只是让那些看起来珠圆玉润的道理法住法位,仅此而已。

具体到对传统教育的改造,金鑫认为,互联网带来的是六个不可逆转的趋势:从批量到个性、从封闭到开放、从固化到碎片、从围墙到跨界、从自我到社交以及从单中心到多中心。

依托互联网,学生获取信息的速度丝毫不亚于老师,加之跨界的技术,碎片化的时间,开放式的交流和无远弗届的同学圈,未来的学习势必以需求为中心,在动态的教学关系中,每个学生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练级”方案,激发最大的学习潜能。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金鑫是最早一批互联网创业者中的一员,从那时起,对他而言,互联网就不仅仅是职业和工具,而是血液和基因。

以今天的目光来看,蛮荒时期的许多做法,简直不可思议。

面对周围随便一家公司,建个网站,弄个域名,便自诩跨界,金鑫不禁陷入了深深的思索,最后得出结论:所谓互联网,就是一个破解信息不对称的去中间化的平台。

比如搜房网,便是一个中介平台,利用互联网汇聚资源,提供标准化的服务。而究其实质,也无非“信息流”三个字。

彼时的金鑫考虑过门户和商业资讯,但前者需要庞大的编辑团队,模式较重;后者是窄众市场,无人买单。最后,他锁定人才,创办了中国英才网。

人才可细分为“全职”和“兼职”。事实上,在筚路蓝缕的草创期,正是“兼职”下面的细分领域“家教”给公司贡献了赖以生存的收入。

没有什么豪情万丈的口号,挺住意味着一切。

金鑫设计了一种点卡,名曰“兼职卡”,通过渠道铺,面向兼职学生收费,帮他们找家教工作。不久,又开通了在线支付。

但那毕竟是2002年,大学生都不会。于是手把手地交,怎么注册银行卡,怎么缴纳会员费。即便如此,许多人还是习惯使用电话,只好成立电话中心,通过短信验证的方式协助操作。

一套成熟的模式很快形成:当支付会费、核实身份后,兼职学生便成为网站的认证老师,专业、学校、教学经验和家长评价等信息完全透明,系统自动匹配,用户双向选择。

然而,金鑫没钱打广告。

报纸上一个豆腐块只要几千块,可连这都捉襟见肘。

恰逢彼时的百度刚刚转型,从后台搜索到to C的竞价,一万个点击只要一千块。

金鑫当机立断,上了第一批的百度竞价排名,流量猛增,网站用户数最高时有几十万之多。

随着规模越来越大,金鑫开始尝试转型,用连锁化的管理把兼职老师变为专业团队,组织统一但仍旧一对一的服务。 

教育不是流水线 

迅速扩张也使学大遭遇了技术瓶颈。

2008年,金鑫谈了几个机构,其中一个是专门做算法的,说我们能帮你解决技术问题,我们的算法是算导弹轨迹的。

然而,对方把算法封装在组件里,严防学大窥悉。金鑫觉得核心技术你不告诉我,究竟是好是坏我无从得知,便终止了谈判。

不久,一批金山、阿里和亚马逊等互联网公司的产品与研发人员补充进来,技术难关逐一突破,核心算法也申请了专利。

但资源的组织又令金鑫头痛不已。如果要覆盖全中国所有考区,高考有19个,中考更是多达上百个。

金鑫调动全部师资力量搭建框架,对由八千多个知识点引申出来的千变万化的题型挨个梳理、剖析,每个知识点再用视频讲解一遍,工作量极其庞杂。

所幸学大已积累了一万多名老师,持续更新内容,优中选优,用了一年多时间才发布。

即便如此,金鑫认为目前的1.0版只实现了他想法的很少一部分,产品还在不停地升级迭代。

2010年,学大上市,金鑫艰难地趟出一条O2O之路。

同生活服务类相比,教育行业的线上线下融合极为复杂。以大众点评和团购网站为例,由于不用控制线下的东西,谁做得好筛选出来就行了。但学大不可能做一个平台说这个培训机构好,那个老师经验丰富,而必须把整个过程管理起来,才算真正实现O2O。

毕竟,教育不是一锤子买卖。

在金鑫看来,学大的线上与线下不可分割,就像水和食物之于人体,都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对有的学生来说,线上占80%,线下只需老师稍加点拨即可,另一部分则反之。一切都是动态变化,从学生实际需求出发的。

而更令金鑫骄傲的是,学大每个月更新几十万道题和上万个微课程,由于线下业务已经把所有人的成本都付了,因此这件事的边际成本几乎为零。但同样的事,一个没有教育行业背景的纯互联网公司来做,难度将超乎想象。

金鑫认为,学大是从学生、家长和老师三个层面给传统教育对症下药的。学生的学习问题从来没被精准定位过,学习过程也没有可持续的跟踪和管理,指标无法量化。同时,学习缺乏反馈机制,兴趣无从激发,效率低下。

而对家长而言,从他把孩子送到学校的那一天起,就被挡在了黑匣子之外。无论投入多少金钱和时间,效果都难以衡量,且损失不可逆。

作为教学的提供者,老师的水平参差不齐,其成长更多的是靠个人学习与领悟,无法把控。这也是制约学校教育水平的一大难题。

因此,金鑫坚信,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会打破传统的标准化的工厂教育方式,让所有学生都能得到个性化的教育。以e学大为例,系统通过记录分析学生的学习行为,提供两个指标,牛值和学值。

前者体现学生学习的强悍程度,数值高的是学霸,数值低的是学渣;学值则反映学生的努力程度,经过长时间学习,量变到质变,牛值会随着学值的增长而改变,说明学生进步了。 

后记 

从传道到解惑,是一场教育理念的革新。不再以“师道尊严”压人,而是在承认人的自由意志的基础之上,真正以学生为中心,有的放矢。

归根结底,教育的本质从来就不应该是给人的智商打分划线,而人的能力,也绝不可能靠几次挂一漏万的考试盖棺定论。

所谓教育,就是帮助每一个孩子更好地在人生当中寻找幸福。它是人与人之间、自己同自己之间发生的事,永不停息,正如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所说: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触碰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一切刚开始,学大已扬帆。

消息来源:互联网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