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雾霾”、“旅游”和“美食”大数据报告——搜狐新闻客户端开启指尖“民生”

2017-01-05 10:24

大数据时代,用户的每一次点击和分享都可能成为描绘“用户画像”时的重要参照,只有精准地抓住用户的需求,才能为用户提供更好的阅读体验。搜狐新闻客户端尤其注重对用户数据的挖掘,在2016年下半年联合“百度外卖”“去哪儿网”和“墨迹天气”三大平台,从每一位用户关注的吃喝玩乐和雾霾状况出发,全方位挖掘用户需求,在为用户打造智能“悦”读体验的同时,也力争成为用户日常生活的“好帮手”。

 

雾霾大数据,聚焦用户关心热点

近日,多地“雾霾爆表”的消息频上新闻头条。“雾霾”作为秋冬季节一个逃不开的字眼,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性话题,引起了各地市民的普遍关注。基于此,搜狐新闻客户端联手墨迹天气,发布“雾霾天”大数据报告,用更直观、更形象的方式拨开雾霾的面纱,洞察用户真正的需求。

报告显示,用户不仅关注雾霾天对人体的“危害”,同时对“如何科学防霾抗霾”以及国家出台了哪些“治霾政策”也越来越关注。基于此,搜狐新闻客户端为用户提供了许多关于“清肺食谱”、雾霾天如何“食疗养生”以及“孕妈妈如何养肺”等内容的文章,受到用户的广泛阅读和分享,成为“雾霾”肆虐期间搜狐新闻客户端中的热门文章。

 

旅游大数据,解读用户出行偏好

   在2016年的国庆期间, “旅游路线”“自驾游”“特产”等一度成为热搜词汇,用户在出行前通常浏览相关新闻资讯,提前为开启“逛吃逛吃”模式做准备。为此,搜狐新闻客户端联合去哪儿网发布《十一旅游大数据报告》,利用大数据直观、形象地揭示各地的旅游盛况,为用户制定出行计划提供更加全面多样的资讯服务。

搜狐新闻客户端还充分挖掘“本地频道”数据,通过数据处理和分析,探知数据背后隐藏的规律,抑或用户担忧的社会问题。报告显示,全国最具吸引力的旅游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等城市;有趣的是,这些最受欢迎旅游城市的市民比其他城市更加关注“十一长假”的相关信息,似乎更想“出去看看”,正所谓“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与此同时,“堵车”“台风”“雾霾”“黄色预警”等负面词汇也登上新闻热搜排行榜,说明用户在策划旅行路线的同时也为交通和天气问题担忧。

搜狐新闻客户端不仅满足于对用户数据的静态分析,还十分重视对用户阅读时段的阶段性研究和趋势分析。报告显示,国庆期间用户的阅读高峰段出现延长的变化,说明用户的阅读需求增大。为此,搜狐新闻客户端通过“混合推荐”、“垂直标签”和“搜索阅读”等功能,对相应时段的新闻推送做出了及时的增加和调整,立足于用户特定时期的阅读需求,为用户提供全面科学的参考。

 

逛吃逛吃模式,捕捉用户消费习惯

全国旅游城市在迎来游玩高峰的同时,“点外卖”也成为人们“在路上”必不可少的关注热点。“美食”一度成为国庆期间最热门的话题,甚至与“美食”相关的“零食”、“特产”等都成为搜狐客户端榜上有名的用户热搜词。

搜狐新闻客户端将视角围绕着用户生活的方方面面,既有面向出行人群的“旅游大数据报告”,同时也联手百度外卖,发布了面向“吃货”的“外卖大数据”。

报告中显示,国内最关注“外卖”新闻的用户全部来自全国最具人气旅游城市;而用户对于美食的追求,都反映在搜狐新闻客户端的热门文章上,从早到晚,想好怎么吃还要搜索如何“不长肉”;而长假期间,浏览新闻的高峰集中在早午晚,同时也是外卖高峰;“大闸蟹”和“小龙虾”则成为最受关注的美食。

从美食到出行,再到呼吸之间的雾霾,搜狐新闻客户端始终围绕着用户最关注的生活话题,反馈最真实、最接地气的“民生”,用独特的视角与关怀,洞察用户行为和环境变化。见微知著,搜狐新闻,先知道,关注每一个五亿分之一的你。

消息来源:sohu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