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股改是民企走出瓶颈必由之路

2016-06-08 11:02

——访国电远鹏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左鹏强

编者按:以前曾有这样一句话:中国的大企业长不了、小企业长不大。尤其是“非公”企业,表现得更为突出。作为对公有制经济的有益的补充、对GDP的增长、市场经济的活跃以及国家税收的增长有着重要贡献的民营经济,却始终面临来自企业内外的各方面压力,尤其是在面临一些高准入门槛的行业中,能生存下来并得以发展的民营企业可谓寥寥。而左鹏强却恰恰推着国电远鹏在电力领域“狂奔”了15年,他如何突破企业发展瓶颈、上市融资后如何继续推进、在新一轮经济下行压力下,他又作何应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国电远鹏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左鹏强。

国电远鹏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左鹏强

  阔步前行,择善者而师从

  中国能源报:请问作为能源领域的民营企业,国电远鹏的瓶颈是什么时间到来的,又是如何度过的?

  左鹏强:我们是2001年成立的,那是创业初期。进入市场时靠的是送变电产业起家,到目前为止从事了15年的时间。起家的时候就三五个人,第一年的营业收入大约两三百万的样子,后来有一个阶段发展特别快,营业收入每年不止一倍的增长。其实现在回想,那个时候也谈不上太多创新,成果更多地是源于专注、执着和努力。另外尤为关键的一点是:我们在整个发展的过程中选择了许多导师,学习、听取方法和经验。

  我记得非常清楚地是,2001年7月15日,申奥成功的两天后,当时整个北京都沸腾了,人们纷纷涌上街头庆祝。那个时候就有个行业中的经验丰富的从业者告诉我:机会来了!果然,在筹办奥运活动的过程中,我们拿下的项目为今天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业七八年后,有个长者给我提点:“民营企业发展是有瓶颈的,制约期大概是三到五年。”可那个时候我们早已经过了三五年,也没有遇到什么瓶颈,干的挺好。关于我当时这个疑问,那位老师指出:“由于创业个体的敬业、努力程度不同,瓶颈期到来的具体时间可能会有所差别,但是瓶颈仍然在。”于是我就向他请教解决之道,他说民营企业的解决方案必经之路就是股改,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乃至变成基业最重要的就是股改。但是当时我并没有形成具体的股改思路。

  2013年,机缘巧合,我认识了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朱共山先生,当时我给朱共山先生提了一些分布式能源项目上的可行性建议,同样朱共山也给了我新能源发展的灵感。随后我产生了通过新能源对社会做出一些贡献的想法,并且确定了股改的具体思路。在整个创业发展的过程中,正是所有这些我以之为师的人,成就了今天的远鹏,其中甚至包括修行的禅师,都教会我很多做人、经商的道理。

  2014年确定的有效转型方向后,紧接着2015年上半年做的论证,7月25号股改启动,年末挂牌,这为后续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我们的送变电业务也从以前的一个区,延伸到了整个四九城,而后河北、天津,继而辐射到全国十几个省份。

  不忘初心,文化指引航程

  中国能源报:我们了解到国电远鹏进入新能源开发领域时间并不长,而进入的方式有不少是选择了与光伏扶贫相结合。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左鹏强:扶贫项目与我们企业的文化有很大关系,我们的企业文化定义为“大爱文化”,对于回馈社会的项目,企业在不亏损的情况下,我们是非常认可和积极的。

  不忘初心,是一个企业家不能忘记的情怀。 无论做什么产业,如果忘记了为什么进入到这个行业,为什么做这件事,那就将缺少灵魂,变成了单纯的买卖人,而如果将初心贯穿始终,那就是在做事业,做对大众有益的事。

  公司的发展决策过程中第一要素是“善念”,对社会、对人类有益的事,我们多去做。同时,我们考量决策风险的时候都会从三个维度进行考量,那就是道德风险、法律风险和经营风险。这样的决策我认为就是正确的。所以,我们选择优先通过光伏扶贫项目进入新能源领域。

  中国能源报:光伏扶贫过程中企业的收益是否有保障?随着补贴逐年减少,光伏扶贫项目还能否持续下去?

  左鹏强:首先我们对于盈利空间是经过科学计算的。目前在西北地区,每20兆瓦的光伏扶贫项目要带800户贫困户,每户3000元;河北省则是60兆瓦带1600户,每年400多万扶贫款要到位,通过扶贫办将收益发到贫困户手中,这是产业扶贫。

  我们自己还制定了其它的扶贫政策,比如精准扶贫,通过农光互补项目,把当地的贫困户组织起来到农场打工,通过农业和光伏的复合合作,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保证每月不低于2400元的收入,尤其是无外出务工能力的农民。

  而对于特困户,我们则采用直捐的方式进行帮扶扶贫。当然除了帮扶扶贫外,其它的扶贫方式都是可以获得些微利润的。总体算下来还是值得投入的。

  说到补贴的调整、电价的调整,这也是国家倒逼科技进步的一种手段,近五年间,硅的单价比以前降低了很多,未来还会降多少,都还说不准。但是随着科技进步,发电率和转换率将持续提升,光伏发电的成本会逐步下降到与火电持平的程度,实现平价上网。而且上网标杆电价政策比较有利于我们所做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发展,所以我还是持乐观态度。

  洞若观火,逆势几成常态

  中国能源报: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仍处于“探底期”,民营企业仍面临着严峻的市场环境和生产经营方面的压力,您是否有所体会?

  左鹏强:我们企业特别奇怪,每次经济下行的时候都是我们营业收入上升的时候,每次市场环境不好的时候我们的机会就算来了,得抓住这机会,这一方面取决于对市场的洞察力,另一方面也取决于我们的产品品质和服务。

  如果做送变电的传统行业肯定是受影响,回款会放慢,但我们有效转型的新能源业务是国家支持的新兴产业,加上对气候环境的改善压力,我认为这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契机。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积极做出了响应,这就是新能源的市场推动价值,我认为中国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新能源也会作为GDP支撑的一个点,比如光伏装机十三五规划是一亿千瓦,现在调整为两亿千瓦,包括风能也脱离了过剩产能的序列,这些都是对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利好。

  另外,我们的品质和服务也是决定我们在逆境中得以发展的重要保障。产品品质是我们的道德底线,无论竞争多么激烈、业主或流通渠道对利润如何压缩,质量是绝对的底线,不能逾越。我们15年间业绩从未下滑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坚守了这个底线。

所以我对经济下行并不担心。公司去年的营业收入是5亿多,送变电大约占3亿,其余都是新能源收益。而今年的营收预期则是去年的4倍,也就是不低于20亿,主要增长点就是新能源的装机。

  中国能源报:上市后,公司的融资渠道拓宽了,国电远鹏后续有没有拓展多元业务的打算?

  左鹏强:没有。我们过去15年的送变电经验,是把电网的电接入到项目所在地,是一个下载的过程,现在新能源做上传的过程,业务的技术路线基本相通,出入不太大。新能源是资金密集型产业,类金融业务。目前我们主要做新能源项目的开发,今年6月30日即将并网110mw,风电50mw,今年待核准的约有700MW。

  后续我们将通过融资,实现更多的装机,把现在开发的项目落实。当然不排除并购的可能,但仅限清洁能源范围内。短期内也不会涉足与清洁能源无关的项目。未来,我们将会朝着智能电网、智慧能源、风光储等综合项目发展,也不排除朝着售电公司的方向发力。因为公司的目标是做清洁能源上下游产业整合的综合服务商。

 

消息来源:中国能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