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深圳零售行业大聚首,释放多项行业革新信号

2016-08-26 16:54

——深圳零售、连锁两大行业协会换届,天虹、面点王连任

8月23日,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深圳市连锁经营协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同期举行四年一度的换届选举大会,来自深圳零售、连锁行业近400家企业的逾600位企业家和高管齐聚一堂。市经信委、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及各城区经促局、经服局领导和嘉宾列席了会议。

                                    深圳市连锁经营协会蔡培英副秘书长宣读理事候选名单

                                                       与会代表将选票投入票箱

本次大会是近年来罕有的深圳零售、连锁行业大聚首,释放多项行业革新信号。会议同期举办“跨界 共创 共赢”深圳零售连锁业共享论坛、2016跨境进口商品供需对接会暨跨境供应链论坛、2016零售连锁业服务商新技术新服务联合推广会(第二场)等,交流零售、连锁行业发展的前沿趋势、创新做法,发布多项重要行业参考信息,搭建行业及产业链资源的对接平台。

                                          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花涛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深圳连锁经营50强悉数到场,天虹、面点王连任会长

经过一上午紧锣密鼓的会议,两大商业行业协会顺利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其中,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高书林当选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会长,深圳面点王饮食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和平当选深圳市连锁经营协会会长,二者皆为连任。会上,新近发布的2015年度深圳连锁经营50强企业悉数到会,并由市经贸信息委、福田区经促局嘉宾予以正式颁牌。

            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第五届会长、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高书林就职发言

            深圳市连锁经营协会第三届会长、深圳市面点王饮食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和平就职发言

                                         现场为2015年度深圳连锁经营50强企业颁牌

两大商业行业协会对过去四年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协会工作的脉络是深圳零售、连锁业的一部记录,过去四年间,协会见证了深圳本土零售行业的稳步发展壮大,也见证了实体零售行业面对互联网冲击的阵痛和转型升级道路上的积极努力。据介绍,四年间深圳主要零售企业销售总额整体实现稳步增长,2015年,约占深圳全市零售市场份额75%的两大协会会员企业全国总销售额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在全国零售百强中占据17席。

在就职发言中,两位会长不约而同地表示,目前整个零售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战略关键期,以创新为核,回归行业本质,适应消费者习性和经营大环境变化,基于自身现实重构商业模式,加强跨界整合,品牌化、差异化发展,在产业链上下足功夫,才能寻得突破之路,实现弯道超车,取得可持续的发展。

行业大佬论道零售未来,发布最新深圳消费者行为报告

在大会当日下午举行的“跨界 共创 共赢”零售连锁业共享论坛上,来自华强商业、优美世界、云中鹤集团、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和万人市场调查公司等企业的企业家、专家从不同角度分析、分享了对零售行业当今转型升级道路和未来形态的看法与观点,与到会的众多同行企业家共同探讨零售行业的未来趋势。

其中万人调查与两大协会共同发布了《2016上半年深圳居民购物行为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深圳居民购物支出正继续增加,目前深圳人在食品饮料、生鲜商品、家电数码、化妆和护肤品、服装鞋帽、母婴用品等六项主要商品方面家庭平均月支出达到5764元;尤其在生活必需品上的支出将持续增长;生鲜类商品支出体现了占比增加的趋势,居民普遍对生鲜商品的品质有了更高重视。网购在深圳居民购物中占比仍在继续扩大,服装鞋帽类尤其突出,调查显示该类商品网购比例已达38.1%。

连锁拓展师行业标准发布,三十余家名企联盟认证

本次大会上,深圳市连锁经营协会、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正式发布了《连锁品牌拓展师岗位技能通用要求》(SZTB/T 001-2006),并于23日当天开始实施。据悉,这是国内连锁品牌拓展领域首个行业岗位技能认证标准。

中国连锁品牌拓展师培训认证联盟在发布会上举行了成立仪式,八马茶业、面点王、百果园、天虹商场、麦当劳、真功夫、百丽、千色店、全棉时代等等在内37家知名连锁品牌企业成为首批联盟成员,将对标准实施进行推动,对通过该标准考核者进行相关岗位的优先录用。目前,标准及配套贯标教材已由深圳市连锁经营协会拓展分会主导编制完成,年内将启动相关认证培训项目。

据标准制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业内连锁品牌新店拓展规范程度低,专业人才培养难的问题十分显著,拓展师岗位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将引导连锁行业规范和优化拓展人才培育,从而提升新店拓展效率,促进连锁化发展,优化行业资源配置,是为助力企业、行业在新形势下可持续发展的一项积极努力。

搭建开放平台,内外兼修助推行业转型升级

大会现场还举办了2016跨境进口商品供需对接会暨跨境供应链论坛和2016零售连锁业服务商新技术新服务联合推广会两项行业资源对接活动,吸引了包括前来参与换届选举的企业家在内的近千行业专业人士参与洽谈、对接。

跨境供应链论坛上,源头厂商、供应链企业、B2B平台、渠道商、相关服务企业等齐聚,汇集了17个热门国家15个主要产品品类的跨境商品资源;来自一合食品供应链、全球荟、韩国跨境协会、鹰熊汇、第一律政等多家跨境供应链企业和相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分别做了主题演讲,为对接会造势。

新技术新服务对接会采取“供需多对多,高层面对面”的创新形式,致力于帮助需要引入新技术、新服务的零售、连锁企业与合适的服务商企业高效对接。现场23家新锐服务商企业展示了各自的看家本领,所推介技术涉及包括软件信息、移动互联、大数据、全渠道营销、移动支付、商用设备、金融服务、节能安防、设计策划、培训管理等。

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深圳市连锁经营协会每年在年中举办会员代表大会,近年来已经成为深圳零售、连锁行业具有重要影响力和标志性的专业行业会议和重要信息、资源交流平台。今年可说是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大会通过把握热点、趋势,集合多项交流、对接活动,取得了更加丰硕的成果。

消息来源: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