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升级版《南海一号》抓紧彩排 备战第十一届省艺节

2011-11-15 15:10

 《南海一号》演出剧照

 《南海一号》演出剧照

 《南海一号》演出剧照

 《南海一号》演出剧照

 《南海一号》演出剧照

由丁凡、梁淑卿、蒋文端、姚志强等四位梅花奖演员共同演绎的古装粤剧《南海一号》经过近一年的修改提高后,以崭新的面貌亮相,为备战第十一届广东省艺术节,11月12日晚在省歌小剧场进行了彩排。

修改过程中,编导把焦点集中在人物的塑造上,把上一稿的优点保留下来,同时在主题提炼,人物刻画、唱腔布局、音乐等方面狠下功夫,使全剧叙事流畅,唱腔优美,细节感人。更为深刻地画出南粤先民敢为天下先,锐意创新的精神。一个戏的成败,人物塑造是关键。重新梳理调整了剧中“六哥”、“林花”、“李大用”、“葛老爷“、“古丽”等主要角色的人物关系。南粤儒商“六哥”机智、敏锐、对爱情大胆追求,对事业敢于承担;“六哥”的仰慕者“古丽”热情如火、爱恨分明,对创新瓷艺,拓展市场,有着共同的追求;“林花”在面对古丽与六哥相爱的现实中,体现的是中国传统女性的贤良淑德;“李大用”与“六哥”在远洋贸易,降服大海过程中成了一对父子兵。在唱腔设计上,大量传统“梆簧”被加入到“六哥”、“林花”、“大用”的角色当中,粤味更加突出鲜明;而波斯音乐元素亦继续被使用。为了增加视觉效果,剧组在原有基础上,设计“桅杆船帆断裂”等桥段,配合巨型投影画面与演员的表演,进一步加强了视觉的震撼效果。

广东粤剧院院长、该剧主演丁凡表示:“修改后的《南海一号》有了很大的提高,希望能够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我们不仅期待《南海一号》能在今年的省艺术节上获得好成绩,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将《南海一号》打磨成为一部具有观众基础,能引起社会共鸣的精品。”

消息来源:广东文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