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广东粤剧院古装戏与现代戏携手亮相省艺术节

2011-11-14 16:44

第十一届广东省艺术节将于今年11月11日至23日举行,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艺术节上演的节目中,粤剧的比重有所增加,36台参评剧目中包括11台粤剧。广东粤剧院旗下的一团、青年团将为艺术节呈献两台原创大戏:广东粤剧院一团的新编古装粤剧《南海一号》和广东粤剧青年团的新编现代粤剧《青春作伴》将分别于11月16日及11月18日晚上8时在东莞玉兰大剧院上演。

古装戏《南海一号》与现代戏《青春作伴》风格迥异,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两个戏都是广东粤剧院出品,近年倾全院之力精心打造的原创剧目。

《南海一号》剧照

升级版古装戏《南海一号》,四位梅花奖演员共演

首演于去年10月的古装粤剧《南海一号》经过近一年的修改提高后,将以崭新的面貌亮相,由丁凡、梁淑卿、蒋文端、姚志强等四位梅花奖演员共同演绎。四朵梅花同演一出戏,在粤剧界前所未有,在中国戏曲舞台上也不多见。体现了广东粤剧院雄厚的艺术力量和打造精品的决心。

在这一次的修改中,编导把焦点集中在人物的塑造上,把上一稿的优点保留下来,同时在主题提炼,人物刻画、唱腔布局、音乐等方面狠下功夫,使全剧大气磅礴,唱腔优美,细节感人,剧中的人物形象更加鲜明。

“升级”后的《南海一号》剧情发展主线清晰,节奏明快,更深一步地刻画出南粤先民敢为天下先,大胆变革,锐意创新的精神。一个戏的成败,人物塑造是关键。据了解,在剧本修改中重新梳理剧中“六哥”、“林花”、“李大用”、“葛老爷“、“古丽”等主要角色的人物关系。“六哥”的形象更鲜明了,他机智、敏锐、对爱情大胆追求,对事业敢于承担,体现了南粤儒商的鲜明个性。“古丽”对六哥也不仅仅是好奇,而是从对英雄六哥的仰慕到知音,共同为创新瓷艺,拓展市场而,有着共同的事业;“林花”在面对古丽与六哥相爱的现实中,体现的是中国传统女性的美德,冰雪聪明,贤良淑德;“李大用”虽然与“六哥”有矛盾,但不再是对立面,而是在远洋贸易,降服大海过程中的一对父子兵。

在唱腔设计上,大量传统“梆簧”被加入到“六哥”、“林花”、“大用”的角色当中,粤味更加突出鲜明;而波斯音乐元素亦继续被使用。为了增加视觉效果,剧组在原有基础上,设计“桅杆船帆断裂”等桥段,配合巨型投影画面与演员的表演,进一步加强了视觉的震撼效果。

“这是一段历史,一段被艺术化了,戏曲化了的一段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一段歌颂南粤人敢为天下先,大胆变革,锐意创新的历史,一段承载着南粤古国中华文化与海洋文化的历史。厚实的历史感,使《南海一号》更大气磅礴,气壮山河。”广东粤剧院院长、该剧主演丁凡表示:“修改后的《南海一号》有了很大的提高,希望能够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我们不仅期待《南》剧能在今年的省艺术节上获得好成绩,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将《南海一号》打磨成为一部具有观众基础,能引起社会共鸣的精品。”

《青春作伴》剧照

现代戏《青春作伴》彰显青春活力

广东粤剧院出品、广东粤剧青年团演出的新编大型现代粤剧《青春作伴》将于11月18日晚上8时在东莞玉兰大剧院正式上演。该剧由曾小敏、文汝清、彭庆华、李虹陶、杨黎浩、王燕飞、冼鉴棠、冯梓莹、朱红星、翟春燕等主演。

《青春作伴》由广东省繁荣粤剧基金会创作中心编剧,剧本创作时逾一年,数易其稿,并邀请到阵容强大的创作团队,在唱腔、舞蹈、灯光设计等诸多方面都进行了改良和突破,场场新鲜、幕幕精彩,让观众得到耳目一新的视听享受。

《青春作伴》勾勒了一个80后大学生女村悲喜交加的成长轨迹,描写了一个南方女孩文青从满怀憧憬、不知忧愁的都市富家千金,在面临家庭分崩离析、工作前途渺茫、男友背信远离、好友横刀夺爱的系列挫折时,毅然选择来到农村,从而重拾了希望,寻回了亲情,获得了洗礼,并逐渐“转型”为自强坚毅、拼搏上进的年轻女村官的成长轨迹。故事中穿插了各种情感元素和价值观念,齐齐放诸社会发展洪流和人性主题的显微镜下激烈交锋、相互碰撞,绽起朵朵火花,其中的酸甜苦辣悲喜交杂,让人心神随之牵连起伏,相信亦能更为容易地引起年轻观众的共鸣。

既然是集跌宕情节、时尚气息和感人内容于一身的青春之作,话题自然不能离开“青春”二字。成立将近七年、全团平均年龄才22岁的青年团,在朝气和精神风貌上便具有了“先天”的优势,再加上扎实的功底和生动的舞台感染力,“生鬼”有之,感人有之,让人欢笑处忍俊不禁,哈哈大笑;动情时纠结神伤,潸然泪下,青年团担当起这部青春情感剧的主力,绝对Hold得住!

作为青年团创团以来第一部创作排演的现代戏,便寻求突破,锐意创新,尤其在舞台表演方面,主创班子融入了大量青春元素,更大胆地糅合了舞台剧、歌舞剧、话剧等特点和手法,如开场“潮爆”的群体街舞和现代舞,以及男女配角边跳边唱的“粤风恰恰”,在传统和时尚之间巧妙游走,独特新颖,吸引眼球。

该剧在“情”这一主题上着墨甚多,如“林春华”和“文青”风雨并肩、相护相扶的小儿女感情,如“文青”和“四婶”牵肠挂肚、赚人热泪的重逢母女情,如“文青”和“文父”不离不弃、互相勉励向前走的父女之情……亲情、爱情、友情相互交织,辗转于城市和农村两个舞台,折射出幕幕悲喜人生。尤其是第七场“四婶”和“文青”母女相认一幕,剧情在《江河水》、《春江花月夜》等耳熟能详的曲调中层层铺开,感人至深,为全剧最猛烈的“催泪弹”。

消息来源:广东文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