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驴”的速度——专访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

2011-11-07 15:31

在竞争激烈的在线旅游市场,携程、芒果、艺龙、去哪儿等列强林立,那新公司还有机会吗?

但洪清华觉得有,于是2008年初,“驴妈妈”旅游网(lvmama.com)正式上线。在成立驴妈妈初,这个莫名的域名还让洪清华被朋友圈调侃了会,江南春就打趣道,“lvmama,就是穿LV的妈妈”。

但就在这个被认为已无“立锥之地”的市场,洪清华却硬是创造出一个市场空白。驴妈妈日前刚刚完成C轮注资,而这也将是驴妈妈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虽然具体金额不方便透露,但洪清华表示,总体超过B轮的亿元融资金额。

“融资能力更多代表的是公司潜力”,尽管堪称融资的速度冠军,但洪清华觉得,用户满意高、员工归属强和可持续发展才是所有创业公司追求的目标和核心竞争力。

在创业三年间,洪清华率领驴妈妈跑出了“驴”的速度,而有趣的是,洪清华本人也是位对速度的极致追求者,其百米最快速度达到了11秒3。

抱怨越大商机越大
在旅游圈里,“驴”是对自助游爱好者的“爱称”,而“驴妈妈”顾名思义就是自助游中的一揽子方案提供商。在成立时,洪清华就把“驴妈妈”定位为主要面向散客,其目标是给驴友们妈妈般的呵护。

洪清华认为,当时在线旅游市场看似竞争激烈,却存在着市场空白。携程、艺龙把“旅”做到了极致,机票加酒店虽都有了,但主要针对商旅人群,并未覆盖到以游玩为主的散客群体。而在“游”市场,游客普遍抱怨跟团游是“被”旅游,自助游市场当时井喷式地发展。

“抱怨越大商机越大”,洪清华觉得,消费者的抱怨,恰恰是市场空白的表现,你只要创造出满意的产品,就能领先市场半步。

“自助游天下,就找驴妈妈”,洪清华表示,在“驴妈妈”的牵线搭桥下,其独特价值在于让游客用更小的成本游得更好,但也能通过制造游客的新需求,让景 区获得更大的利益。以门票为例,自助游基本都是3个人以上,通过“驴妈妈”订票,一张门票省20到100多元。而自助游市场,又能极大释放景区原先的休闲 娱乐设施。

有趣的是,筹建“驴妈妈”网站想法早在2005年便已诞生,但洪清华却生生熬到了2008年初才开始行动。在驴妈妈成功后,很多人和洪清华侃过,“这 个主意我早就想到过”,但他却觉得,“领先市场一步成为先烈,领先市场半步成为先锋”。直到2008年初,洪清华才动手的原因是,他觉得时机终于成熟了。

的确,最初的100家景区往往是最难谈的。好在当时的洪清华已在旅游市场打拼多年,其经营的奇创旅游咨询机构,为三亚、成都、青城山都江堰、武当山等多个旅游圣地做过规划,最初驴妈妈谈成的几十家景区,基本都得益于奇创的客户关系积累。

“单独做驴妈妈,肯定做不起来”,在目前洪清华的事业版图中,奇创从事旅游规划设计,景域旅游发展负责景区运营管理,景域旅游营销服务从事节庆策划与执行,而帐篷客风情酒店则从事酒店投资及运营等领域。

“你最好能将旗下的产业,形成互动的业务板块,做成一块铁板”,洪清华向创业者建议道。如今多板块的互动,已成为驴妈妈核心竞争力之一,而谈到未来的上市计划,洪清华表示,驴妈妈和咨询板块打包公司上市,而帐篷客将单独上市。

我是老大
速度奇快的洪清华,爱踢足球,且踢的一直是前锋。过去其在企业经营上也如球场般冲在最前边,冲锋陷阵,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而如今他的新角色是守门员,“首先守门员要把球发出去,指明团队进攻的方向;第二,我要守住自家安全的堡垒,别人的球不能进我的门了。”

的确,洪清华很善于进攻。洪清华自诩“天生就是创业型的人”,而他最早青睐创业的原因很简单,“挣钱,就是挣钱,挣钱就是最简单直白的欲望”。出身于农民家庭的洪清华说,有一次,他看到父亲的袜子上每个脚趾头上都是洞,便暗暗发誓要挣钱给父亲买一屋子的袜子。

在华东师大读大学时,他就被叫做“洪总”,学校青年科技服务中心的总经理,主管校录像厅、舞厅、家 教中心等。而当他的同学大多选择当家教,一小时赚12元时,洪清华却棋高一着——他做的是家教中介。

而研究生一毕业,他就背起背包,坐了14个小时的硬座去了北京,跟在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后的兄弟联合创办了北京第一家民营的旅游规划公司。得益于国务院推行7天长假制度,旅游业井喷,加上两个人的勤奋,洪清华第一次创业小有成功。

2003年,洪清华远在上海的女朋友向他发出最后通牒,于是,抱着男儿四海皆可创业的信念,他回到了上海,创办了上海奇创。洪清华曾为自己的三次创业作了一个总结:第一次创业是为了生存,第二次为了爱情,第三次是为了梦想。

而如今的驴妈妈,是“一个家庭、一支军队、一所学校”,而洪清华是所有员工的“老大”,他默认这个称呼。而随着企业的壮大,洪清华变成了“守门员”,他得规划企业的战略,也得守住企业的底线。

洪清华最近在“追”新版的水浒,他发现,为什么水浒前半部分那么和谐、那么热情澎湃,团队那么有斗志,就是因为有共同的价值观和铁的纪律。后来除暴安良、替天行道的大旗降下去了,共同的价值观失去了,团队自然丧失了活力。

似乎在他身上,依稀可见宋江般的“义气”,他会在微博上和他的部下说,“奇创和你互不辜负,辜负就是背叛!”但同时他又在坚持价值观的底线,“团队建设,首先就是价值观,共同的愿景,我给所有人平等的机会和待遇,我们都是兄弟。”

钱紧着花
目前电商营销成本高昂,业内抱怨颇多,而洪清华尽管已多次融资成功,驴妈妈的广告看上去铺天盖地,但其实他并没有花太多钱。曾有广告商向他邀功,“洪清华你花了50万,却想达到200万的效果。”

“电子商务企业,不能比赛谁会烧钱,大家一定要学会花钱。”洪清华表示,以驴妈妈为例,广告不是随便乱投的,每花1元钱,基本上得回收4到5元钱,才敢投。所有的投放都必须要有后台监控和CPI指标效果监测。

洪清华觉得,电子商务企业赚钱才是硬道理,你可以阶段性地不赚钱,但是赚钱本身一定要成为你的永恒。“烧得越多,亏损越大,这样的公司不能学。电商企业要活下来,最终还是靠利润。广告的投放一定是要精准,没有用的广告不要做,光是噱头的广告不要做。”

此外,洪清华建议创业企业需注重线下的力量。以旅游行业为例,其是典型的O2O(Online To Offline),即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了一起,这样线下服务就可以用线上来揽客,消费者可以用线上来筛选服务,成交可以在线结算,很快达到 规模。目前驴妈妈的线下营销很重要,线下招收会员的质量普遍较高,然后再通过营销将这批顾客转化为活跃会员,形成订单,而不是虚无缥渺的会员,“光有几百 万会员没用,得算这些会员对你产生的销售有没有价值,活跃用户是多少,要算这样的帐。”

赚钱才是硬道理,洪清华透露,创业十年来每年有利润,驴妈妈今年可能营收平衡。但从整个景域集团来看,其一直是盈利的。

“中小电商一定要做好两年左右的规划,不要学大企业的做法,不要被外面烧钱所影响,一定要形成自己企业的特点。做精做深垂直细分领域”洪清华向创业者告诫道。

消息来源:驴妈妈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