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专访董诗范:诗意人生,飞者典范

2016-09-21 11:03

1996年,董诗范(下文简称“董爷”)第一次参加全国滑翔伞锦标赛。也正是在这一年,他开始组建七星瓢虫飞行俱乐部,俱乐部坐落在辽宁岫岩,这里是长白山的支脉,茂林葱郁,山岭延绵,地形和气候极易形成适合攀升的热气流,而80、600、1000米的起飞场,适宜不同水平的爱好者,乘飞伞而起,便可像雄鹰般翱翔。

2016年沈阳国际航展期间,飞商网有幸遇到了董爷,在漫天隆隆的飞机声中偷得半晌时光,跟我们聊聊这一甲子岁月里的温情与梦想。

当你老了,梦想仍然无界


飞商网: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飞行?飞了有多久呢?

董爷:我非常有幸被称为“辽宁省飞伞第一人”, 从1994年开始飞行, 到1996年第一次参加全国飞伞比赛,如今已有21年。最初喜欢飞行是因为从电视机上看到了外国人的飞伞比赛,那俯身冲刺的快感、饱览万千世界的胸怀,让我顿觉不可思议,便想要尝试一下,此后组建俱乐部、协会,便再未离开这一行。

飞商网:您今年贵庚?

董爷:已经60岁了!年龄于我而言没有界限。

(陪同董爷接受采访的梁哥告诉记者,“董爷去年在美国打算购买水陆两用的双座飞机,却只买了飞机零部件和图纸,自己打孔,自己组装,最终由自己成功试飞。”言语中满是敬佩和赞叹。六十花甲,该是颐养天年,尽享天伦之乐的年岁吧,可董爷仍不曾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对岁月理想的执念。)

飞商网:您最初学习飞伞时难吗?真正飞起来用了多久?

董爷:接触一项新的运动,学习一门新的技能,最初都是有难度的,但喜好飞行的人大概会很快上手,我是如此。在学习了一周后就开始飞了,但当时飞行水平还远远不够。飞行是一件需要静下来,沉淀自己、观摩他人的过程,只有经过多年的实践认知和经验积累,再严格把控安全风险,才会真正学习掌握。

安全永远是最重要的,要有科学的自我管理和约束,若想要飞,可是个性又太过随意,这样总是容易滋生隐患。

俯瞰大地的惊叹


飞商网:七星瓢虫飞行俱乐部影响了多少人呢?

董爷:现今东北大多数飞行员都是出自七星瓢虫飞行俱乐部,这是一群真正爱好飞行的人,他们有的致力于机场建设、有的渴望成为飞行家,还有的纯粹因为热爱。他们来到这里,使梦想不再止步于现实,乘伞而起,飞越大千世界再回望渺渺小我,将又是新的征程。

飞商网:您现在在动力伞飞行队中主要负责什么?

董爷:目前是动力伞表演队指挥,负责设计编排飞行动作和表演模式,同时在表演中根据场地状况进行飞行调控,使表演充满创意和视觉冲击,让飞者安全抵达终点,让观众不虚此行。

飞商网:您平时是在固定时间练习飞行还是据情况而定呢?

董爷:时间是不固定的,飞行就像是俯瞰世界的漂浮游戏,又如“空中漫步”,因时因地因视角的旋转而有不同的心境,所以时常会将它当做生活的娱乐项目,妙趣无穷。

飞商网:您对这个行业的未来有什么看法呢?

董爷:我最初是因为爱玩、因为喜好飞行,才选择从事这项事业。而今,年岁渐长、国家政策不断成熟,我的心态也有所转变。从长远来看,未来国家一定需要更多的飞行后备人才,因此可以像欧美那样,从孩子年幼时、从折飞机开始就培养他们对于飞翔、对于航空的爱好和梦想。

我国航空产业虽然目前发展比较晚,但发展速度很快,今年更是有爆发性的热潮,各地的航展、政策的颁布,说明我国航空事业正处于明显上升期。同时,从规范飞行、低空管控等方面,国家也都有了更全面的管理规范。现在研究航空是大有文章可做的,未来无限宽广。

结语:访谈中,我们提到孩童时期的“飞行梦”,梁哥向我们解释,“不仅小孩子,每个人都曾在睡梦中渴望飞翔,有的人似神话般奔跑腾空,有的人恍若仙人羽化登天、还有人幻想驾驶飞船穿梭蓝天之上。”可是,董爷、梁哥他们没有沉湎于睡梦,他们将飞行寄于斑斓的飞伞、辽阔的苍穹和自在无畏的心,将梦想变成生活的惊叹。

消息来源:飞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