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肿瘤尖端放疗技术速锋刀 正式落户东方医院

2016-08-31 09:42

放疗一直是肿瘤治疗中的一种重要手段,从最早的普通放疗到伽马刀、射波刀、托姆刀、瑞普达……再到后来的质子与重离子技术,放疗技术和设备一次次飞跃提升,安全系数和有效性不断提高。而上海市东方医院近期引进的速锋刀(EDGE),则是在放疗技术的又一次飞跃。

何为速锋刀

速锋刀系统(EDGE放射手术肿瘤治疗系统)由美国Varian公司研发,于2013年1月23日获得了美国FDA批准。在国外大量的临床应用与试验研究表明速锋刀(EDGE)对肿瘤病灶的杀伤更加精准,杀伤力更加强大。

速锋刀治疗肿瘤:准、狠、快

上海东方医院是沪上唯一一家引进此设备和技术的三甲医院。东方医院放疗科的秦庆亮主任表示,速锋刀治疗肿瘤的最大特点在于快、狠、准。

速锋刀系统利用特有的Calypso? GPS for the Body?系统和表面光束监测系统以高达10毫秒的高频率实时动态监测并锁定治疗过程中肿瘤的“逃逸”,保证病灶的精准定位,肿瘤治疗精准度远超伽马刀、射波刀等其他放疗手段。

速锋刀结合新一代IGRT等影像引导技术,肿瘤治疗最大剂量率高达2400MU/min,这决定了其对肿瘤病灶具有更大的杀伤力。运用超过伽马刀和射波刀6倍以上的放射治疗强度,以亚毫米级的精度,几乎可以不留残余地清除肿瘤组织,使肿瘤病灶消除得更加彻底。

同时,远超其他放疗技术的高剂量率,也表示着肿瘤治疗时间更短,基本每次治疗10分钟左右即可。而且,速锋刀一次可以治疗多达5个肿瘤灶,治疗效率更高(伽马刀和射波刀一次只能切除一个肿瘤灶),整个肿瘤治疗疗程大大缩短,病人的舒适度也大大提高。

将秦主任关于速锋刀的讲述归纳起来,速锋刀具有以下明显优点:

1.无创:无需任何切口,患者不用承受手术的创伤与痛苦

2.速度快:一次治疗只需10分钟左右,不再需要1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3.疗程短:1-5次,每天一次,无需间断,相较于其他手段1个月的治疗时间,疗程明显较短

4.效率高:可同时清除多达5个肿瘤,切除肿瘤可达0.1-7cm,几乎适合所有实体肿瘤患者进行病灶清除无损伤

5.精准:以每10毫秒频率追踪锁定逃逸肿瘤,保证肿瘤细胞彻底消除

6.彻底:以高能量、0.2毫米级精度,在周围重要器官组织几乎无损伤的情况下清除病灶

7.安全性高:几乎没有常规手术、各种放疗治疗的副作用

8.便捷简单:无需麻醉,不必住院

速锋刀无疑为中国癌症患者,尤其是不符合手术指证的如年龄偏大、自身情况差、肿瘤位置特殊、术后复发等情况的患者,带来巨大的希望和新的机会。秦主任指出,速锋刀因其无创、高强度、高精度等特点,对全身各部位的实体肿瘤都有着良好的治疗效果,尤其对常规手术难以实施的肿瘤如头颅深部肿瘤、肺癌、脊柱肿瘤、肝癌、胰腺癌和前列腺癌等实体瘤具有常规手术和设备难以实现的极佳治疗效果。

消息来源:医生在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