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春节红包战背后其实还是人才的战争

2016-02-17 17:31

猴年春节如期而至,各家平台也是以各种姿势开始推出春节红包活动,广大网友一度沉浸在春节红包的喜庆氛围中。热闹的春节红包战表面是各家企业财力比拼,其实更深层次的还是企业人才储备的战争。

春节红包战 BAT仍是主力军

微信红包:春节期间红包总收发达321亿个,最多时一分钟发出534万个红包,收到1920万个红包

QQ红包

猴年除夕夜,参与“刷一刷”QQ红包的总用户数为3.08亿,共刷1894亿次,当天的红包收发总量达到42亿,,日消息发送总量200亿条,同时在线用户数达2.59亿人。

支付宝红包数据显示,猴年春晚支付宝“咻一咻”互动总次数达3245亿次,通过集五福卡玩法,支付宝还产生了11亿对好友关系。

两家各有千秋,不同的企业,相同的目的。这些数据,从表面上来看,是全民的狂欢,用户与企业的共赢;从背后来说,是创意的比拼,技术的较量,核心是人才。

且不谈红包方式的构想,各方面的协作,从前端到后端,春节红包的正常运转无一不需要团队及人才的强有力支撑,从产品设计研发、产品运营推广,再到后台技术支撑,背后都是人才在支撑。相比前端的春节红包战,企业背后的人才争夺战才能更深刻的影响企业的命运。

多层次人才引进招聘渠道可为王

谈到人才储备,必然能联想到招聘,企业的新鲜血液,只有健康的招聘机制才能得以保障,其中,招聘渠道则是健康招聘机制的有力支撑。

目前来看,核心的招聘渠道还是比较集中,优势的招聘渠道还是由智联招聘和前程无忧把持。

作为在线招聘网站,网站的访问点击率和注册用户数显得至关重要。据艾瑞数据显示,智联招聘的注册用户数高达1.01亿,与总量达1.2亿的中国网络招聘求职者数量相比,智联招聘的优势显而易见。并且,智联招聘连任国内访问点击率最高的招聘网站,旺季日均用户访问量达到300万+,远超行业第二的200万。

相比之下,目前话题比较火热的垂直互联网招聘平台则显得有些积累不足,无论从用户覆盖度,还是访问量,再或者是简历库积累,新兴的轻度垂直招聘平台都没有办法与传统的2家招聘巨头一较高低。同时,也不难看出,优势的网络招聘网站,除了加强线上覆盖外,还积极拓展线下渠道。例如,智联招聘与各地高校,各地政府类人力资源组织开展线下招聘会活动,积极的帮助企业招聘可选择的人才,也同时为求职者提供多渠道的求职服务。而新兴的一些招聘网站则目前大都依赖线上的资源来吸引求职人才。

从企业招聘角度来讲,智联招聘和前程无忧均以招聘为核心的基础上开拓相关业务覆盖。智联招聘则以求职者为出发点,深耕校园业务,拓展高端求职。同时,为了满足不同的招聘需求,开展以线下为核心的RPO服务,以及以全球人才为目标的海外招聘业务。同时,智联招聘与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北师大等机构联合建立中国人才测评数据库,帮助企业更精准的用人和更快捷的招聘。智联招聘还积极开拓培训领域,以O2O的形式智联教育,帮助企业人才的成长和发展。减少企业的流失率。而前程无忧则也积极的对垒智联招聘,开展其他业务线,以争取到企业最大化的招聘需求。前程无忧的培训业务成立相对较早,故前程无忧所开设的新的业务线都是围绕着培训相关,例如将测评业务也放置在无忧培训下。相比之下,业务模块没有智联招聘相对清晰,客户容易混淆产品作用,并不利于招聘工作的开展。而前程无忧也在开展高端人才的业务,但是目前从市面上来看,声音也不够强烈,虽然有强大的求职者数据库,但是从业务发展上来看,与智联招聘的高端求职差距比较大。

互联网类似模块的商业越来越多,这就要求企业HR需要在春节之后的跳槽旺季抓紧合适人才,抢到一手优质资源。商业大战背后的人才大战,至于如何赢得这场战役,那就要看企业HR的招聘渠道选择了。

消息来源:智联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