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你知道接下来的四年是在大学,那十年后的你又会在哪里?

2015-06-26 10:28

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会想起很多年前那个酷热的傍晚。一群像是打了鸡血似的学生聚在操场上,等着那辆载着高考答案的车的到来。那个时候,还是先估分后填报志愿。

那个夜晚,很多人失眠了。多年后听我们班主任说起,当年班上平时成绩最好的那个男生,第二天满眼红血丝的出现在办公室,说“老师,对不起您,我要复读了!”

成绩出来,他刚过三本分数线。连续复读了两年,考入大连海事大学,毕业后进入海关。同学聚会时大家都问,说你当年复读就是为了去海事吗?

他说,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努力做到最好,考出最好的成绩,然而却在最后一步时跌倒了。其实我从来就没有真正想过自己要考去哪里,我只是不甘心,想给自己一个交代。

如今,高考对于很多人来说不再是通往成功唯一的独木桥了,一个个逆袭的例子激励着年轻人们。放榜的这些日子里,网络上到处都是一些暖心劝慰和发人深省的思考:

【高考分数公布,如不尽人意,看看马云的励志故事】马云参加过3次高考,屡战屡败、屡败屡战。①第一次数学只考了1分,之后他当过秘书、搬运工,踩着三轮车帮人送书。②第二次数学19分,总分差140分,父母都觉得他不用再考了;③他白天上班、晚上念夜校。这一次数学79分,终于考上大学。对你有何启发?

——摘自《人民日报》

【致2015年高考生】无论你考了多少分,能不能去你想去的学校,都不用担心。你能去的地方,一定会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你会遇见一些人,觉得相见恨晚,遇见你该遇见的,接受你所不能改变的。高考的迷人之处,不是如愿以偿,而是阴差阳错。

——摘自微博热点

公元978年,词人李煜,死于牵机剧毒。一片猩红。我曾经无数次的思考过,如果在十年前,李璟没有偷偷修改李煜的志愿,任由他做一个逍遥词人,将会是如何。如果十年前,词人李煜坚持抗争,拒绝被改掉专业,又会是怎样。可惜人生没有如果,他们也无从知道十年后的自己。

——摘自十年后官方微信

高考之前,似乎我们没得选;高考结束后,又好像被生活推着走。你或许知道成绩并不能决定什么,也知道选择的专业可能与将来从事的职业无关,然而接下来应该何去何从,你又应该听从谁的意见?

一个刚刚毕业没多久就想跳槽的姑娘说,她最近常常失眠:金融专业毕业,找到一份还算不错的工作,从没对这种设定好的生活感到怀疑。可是看到办公室里那些上了年纪,或者工作了一段时间的人,我就在想,自己将来是不是就变成了他们。不是说他们不好,而是这并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很想自己掌握自己的人生节奏和规划,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儿。

梦想这个词之所以显得遥远,是因为我们从来没有真正为实现它而努力过、坚持过。如果现在有一个机会让你重新描绘自己的未来,掌控自己的人生,认真去规划未来生活的每一个阶段,你是否愿意尝试,并为之全力以赴?

你是否愿意给自己多一点耐心,每天抽出4个小时重新学习绘画;你是否愿意给自己一点闲暇,每天分享自己的读书笔记;你是否愿意获取一份勇气,背上行囊去看看世界的尽头。

他终于下定决心背上行囊出发,为此他做了很多的准备:按照自己的意愿规划了心中完美的行程。在他的时间轴里,我仿佛与他一起进行了川藏之旅,看着他从准备到出发,用一张张绝美的照片记录下可能是自己最勇敢的一次壮举。人就是这样,没有迈出步子之前,永远都在担惊受怕,但当他迈出第一步之后,就能感受到掌握人生的真正乐趣与自由。

3

他终于下定决心在24岁的年纪里开始学习画漫画,给自己3年的时间,完成自己一直以来的夙愿。从2015年4月6日开始,他每天都会学习绘画的技巧,在工作之余临摹前辈的作品,每周会对绘画技巧进行总结。他说,他要完成1000幅头像的临摹,我们惊叹于他的执着与坚持,却忘记了,兴趣和梦想永远是心底最强大的动力。

当你发现有许多人与你一样拥有相同的梦想,你发现自己制定的规划成为他人钦佩的目标时,你会想要变得越来越好。

5

最后分享网友的一个小故事:当年一个朋友远嫁,要和老公一起去创业,她身边人都反对。她对我说,他们都劝我留下来,会帮我找对象,找工作,可是如果我真的留下来了,他们谁会真为自己说过的话负责?谁真的会帮我找工作找对象?都只是说说罢了。这句话我受益终身,很早就明白了什么叫做劝人不打草稿和自己为自己人生负责。

是时候可以想一想,十年后,你会在哪里,正在做什么?

你才多大,干嘛总怕来不及?

消息来源:咕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