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4年3月中国酒店业国际品牌发展报告

2014-04-10 14:05

 一、3月国际酒店行业发展概况

  1.行业最新动态

  (1)2013年凯宾斯基酒店业绩屡创新高,突破2012年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纪录,增长达4.9%。凯宾斯基计划于2014年开设12间酒店:其中中国地区4间。

  (2)2014年,温德姆集团将继续保持迅猛的发展势头,而中国市场则是重中之重,并且将引入两个新品牌——爵怡温德姆以及星球好莱屋酒店。

  (3)卡尔森瑞德酒店集团13日公布2013年收入增长及业务发展情况,集团收入同比增长4%,达到75亿美元。同时,2013年新签约酒店数量与上年相比增长了43%,使2013年成为2008以来全球业务发展最快的年份。

  (4)继亚太区第100家喜来登酒店成功开业,喜来登将保持其发展势头,预计在2014年新增23家酒店。在中国,几乎每三周会有一家喜来登酒店开张,2017年前喜来登还将新增至少13家酒店。

  (5)洲际酒店集团3月公布的2013年度财报显示,集团全球业绩突出,实现营业收入和经营利润的同步增长。大中华区业绩表现继续领跑行业,第四季度再度迎来增长,平均每间可售房房价增长2.4%。

  (6)2014年,泰国的ONYX集团旗下第40家酒店即将开业,位于上海的浦建雅居以及泰国东北部的武里南联阿玛瑞酒店在近期相继开业,还有6家酒店项目亦预计于2014年内开业。

  (7)目前喜达屋酒店集团在大中华区拥有10家艾美酒店,并将在未来两年在亚洲以及世界其他地区将有超过16家艾美酒店开业,预计到2019年前将再新开业20间酒店,目标到2025年在全球拥有200间酒店。

  (8)现今专业人士,尤其是千禧世代倾向使用移动设备与潜在雇主进行交流,数据显示,70%的求职者是通过移动通信设备来寻觅事业发展机会,万豪为了切合这个大趋势推出业界首个移动求职网站。

  二、3月国际酒店品牌影响力分析

  1.国际酒店品牌风云榜TOP20


点击查看3月国际品牌风云榜完整榜单

  2.上升最快国际酒店品牌分析

  表:悦榕庄 迈点品牌指数MBI详细数据(3月)

  (1)品牌指数变化

  3月悦榕庄品牌指数为29.51,与上月相比上升了9.8,增幅为33.21%。从细化数据来看,搜索指数和媒体指数均有所上升,其中上升最多是媒体指数。舆情指数和运营指数则有所下降,下降最多的是运营指数。

  (2)品牌分析

  自2005年悦榕集团进入中国,发展至今已经9年,度假酒店的业务经营、资产经营和资本经营等方面进行了有效结合,开创了“悦榕庄模式”,为方兴未艾的中国度假酒店业发展提供了样本。在接下来的10年里,悦榕集团在中国开业酒店总数达到30多家。

  说到悦榕庄,想到的几个关键词是奢华、浪漫、宁静。此外,每一家悦榕庄都非常独特,在建筑上基本找不出来太多的共性,丽江就是纳西风格,仁安就是藏式风格。悦榕庄的选址也有一套严格的规范,在选定后,由专门的设计团队到当地,体味当地风俗、了解当地文化,从而建设一间有当地特色的悦榕庄,可能需耗时3到4年左右。

  悦榕庄的美是有目共睹的,凭借景庄合一的特色风貌,悦榕庄一直得到世界各大热门影视剧的垂青,纷纷前来取景,如,电视剧《纸牌屋》中有部分园林取景自丽江悦榕庄。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收入水平不断提升,高端休闲度假酒店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而悦榕庄酒店品牌自身的价值和社会认知率均较高,相信未来的发展将会受到更多人的关注。

  3.重点关注国际酒店品牌分析

  表:凯宾斯基 迈点品牌指数MBI详细数据(3月)

  (1)品牌指数变化

  3月凯宾斯基品牌指数为54.82,与上月相比下降了5.6,降幅为10.2%。从细化数据来看,搜索指数和媒体指数均有所上升,其中上升最多是媒体指数。舆情指数和运营指数则有所下降,下降最多的是运营指数。

  (2)品牌分析

  2013年凯宾斯基酒店业绩屡创新高,突破2012年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纪录,增长达4.9%。面对激烈市场竞争,集团的营业总利润(GOP)有机增长7.3%,总增长达8.5%。仅客房营业收入增长已达8.6%。凯宾斯基计划于2014年开设12间酒店:非洲5间、中国4间、沙特阿拉伯1间、黎巴嫩1间,以及瑞士的DU PARC凯宾斯基公寓。

  2013年高端奢华酒店在中国的发展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但从凯宾斯基的财报数据来看,2013年其创下了不错的业绩。自2009年起,凯宾斯基营业收入稳步增长,2012年酒店的营业收入达11亿欧元,首次突破10亿元门槛。2013年,凯宾斯基更是录得一百万欧元的营业收入增长。

  凯宾斯基受“抑制三公消费”影响较少,主要是凯宾斯基的重点发展市场在德国,2014年发展的策略也是高度关注非洲市场。未来,凯宾斯基在中国的发展不会像洲际,喜达屋等快速扩张,凯宾斯基中国区总裁汉思乐透露,2015年之前,凯宾斯基在中国的酒店数量不会超过25家。因为扩张不是凯宾斯基的目的,而是追求长远的发展,追求奢华的品质。

  表:喜来登 迈点品牌指数MBI详细数据(3月)

  (1)品牌指数变化

  3月喜来登酒店品牌指数为87.53,与上月相比下降了13.93,降幅为15.92%。从细化数据来看,搜索指数和媒体指数均有所上升,其中上升最多是媒体指数。舆情指数和运营指数则有所下降,下降最多的是运营指数。

  (2)品牌分析

  喜来登酒店及度假村将在2014年内新增35家酒店,实现突破性增长。其中,近半数酒店将落户中国,在中国,几乎每三周就会有一家喜来登酒店开张,武汉、绍兴、南昌、郑州、青岛等地均将迎来喜来登的入驻,展现出品牌在二三线市场的积极增长,2017年前喜来登将在中国另外新开至少13家酒店。

  2013喜达屋在中国市场新开酒店达到14家,占到全球新开酒店的两成。2013年,喜达屋签订了152个新酒店管理与特许经营合约,约40%来自成熟市场,在亚太、中东和欧洲地区,其增长势头也愈加强劲。作为喜达屋酒店集团在华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喜来登品牌未来发展的驱动力仍将是亚太地区。

  除了中国这个新兴市场外,喜来登在印度也展现出强劲的发展趋势。班加罗尔、诺伊达和昌迪的3家喜来登酒店将于2015年底前建成。同时,未来一年内,喜来登还计划在亚太区开辟多个新兴市场,包括新喀里多尼亚、萨摩亚和斯里兰卡等。

消息来源:迈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