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艾问人物▪预见未来》激辩大咖:预见未来的人工智能、金融、公益

2017-12-29 14:04

2017年12月20日,升级版的艾问顶级人物第四季《艾问人物·预见未来》录制了三期节目,分别预见了未来的人工智能,金融,科技,三位开题嘉宾给出的辩题分别是:“未来的人工智能,是服务人还是威胁人?”、“未来的金融,银行会消失吗?”、“未来的公益,公益商业化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艾问人物邀请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国际公益学院董事长、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作为开题嘉宾参与电视论坛录制。

谈及《艾问人物·预见未来》的节目构想,本节目的总策划高原希望《预见未来》是财经类节目的诚意之作,创新之作:在形式上,不再是一对一的一问一答;在内容上,不再是企业家们的简单陈述;在深度上,不再是浅尝即可的普通追问。因此,《预见未来》设计了“激辩当下”、“未来发问”、“全场叫板”、“预见未来”四个环节,让每期的4位行业翘楚都能在激烈的观点交锋中,剖析出更多的干货,展现出更多的亮点,相当于财经版《奇葩说》。

《艾问人物·预见未来》大型电视辩论节目在此情境下诞生了。艾问人物从每个当前热门的行业中,挑选出4名有影响力的行业翘楚,两两分组,每期针对一个行业的未来趋势,展开专业、犀利、趣味地激辩,从而在唇枪舌战中,让未来更清晰些。12月20日在中国传媒大学录制的3期节目获得了观众的点赞。

节目由艾问创始人艾诚主持:这里是一场激辩当下的赛场,聚焦不同行业,且看顶级大咖如何探索以新致胜,预见未来;这里是一次未来发问的移动大讲堂,小学生、中学生和大学生代表,问出这个万变世界的不变法则;这里是一个向创新者致敬的舞台,我们以未来影响力人物颁奖压轴。放眼全球,科技创新,颠覆式变革正风起云涌;所谓,远见者赢,明势者兴,希望在这里,我们遇见彼此、预见未来。

《预见未来的人工智能》率先录制,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为“预见未来的人工智能”辩题开题,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常务副院长张祺和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认为“未来的人工智能更服务人。” 洪泰基金合伙人、洪泰智造工场创始人兼CEO乔会君和Cadence翻译公司联合创始人赵晨威认为“未来的人工智能更威胁人。”

张亚勤称,人工智能将创造新的品类和行业,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计算机视觉、无人车、无人机、无人商店,以及更先进的机器人等。这些新的应用、新的场景、新的数据将再次推动技术的快速发展,扩展IT行业的边界。在人工智能大幅度提高生产力的同时,人类也会有点担忧,认为人工智能有点危险,会威胁人类,会超过人类,甚至会取代人类,那么如何确保人工智能可靠、可控呢,这需要全世界共同去思考。

 

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常务副院长张祺认为“人工智能服务人”。人类应该放大人工智能的聪明才智;人类和人工智能的合作一定能带来共同进步。

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认为“人工智能服务人”。在数字宇宙中,产生了智力和意识分离的物体,所以未来智能和意识剥离更将成为一种常态。

洪泰基金合伙人、洪泰智造工场创始人兼CEO乔会君认为“人工智能威胁人”。人类最好的结果是成为机器的宠物。在人工智能主导的世界,算法才是最有价值的资源,未来的世界是虚拟和现实融合的,人类一定会被替代。

Cadence翻译公司联合创始人赵晨威认为“人工智能威胁人”。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是爆发式的飞速攀高,人工智能才是大哥,人类是小弟。人工智能不止是挑战饭碗,还会威胁到人类。

《预见未来的金融》紧接着“人工智能”后录制,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为“预见未来的金融”辩题开题,汉富控股董事长韩学渊和贷款钱包创始人兼CEO刘思宇认为“未来的金融,银行会消失。”融360旗下简普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叶大清和凡普金科创始合伙人兼爱钱进CEO杨帆认为“未来的金融,银行不会消失。”

马蔚华称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本质上都是金融,传统的金融是用传统的手段吸收存款。互联网金融就是用互联网的手段做金融。所以,他们的形式不同,但本质上都是金融。在我们可以预见的未来,未来的金融一定是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的结合,他们的结合一定也与金融科技融合在一起,就是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把这些高科技的手段应用到金融之中。

汉富控股董事长韩学渊认为“银行会消失”。银行有四大基本职能:信用中介、支付结算、信贷支持、其他金融服务。未来金融是扁平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         

融360旗下简普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叶大清认为“银行不会消失”。银行是国民经济的血液,如果说以后银行会消失,那就是说人不需要血液?不可能的。

贷款钱包创始人兼CEO刘思宇认为“银行会消失”。未来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金融体,不再需要信用信息中介的银行了。

凡普金科创始合伙人兼爱钱进CEO杨帆认为“银行不会消失”。传统银行是用人工审核的方式,科技金融用了机器的方式。未来的金融还是要回归本质,它的本质没有变化。

《预见未来的公益》在最后一场录制,国际公益学院董事长、壹基金理事长马蔚华为“预见未来的公益”辩题开题,Mantra 公益潮牌首席执行官魏文杰Sam和益桥创始人兼罗德奖学金中国大使王赛认为“未来的公益,商业化运作利大于弊。”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潘江雪和沃启基金会理事长李劲认为“未来的公益,商业化运作弊大于利。”

马蔚华称他在壹基金就把管理现代企业的方式引到了公益组织。不管是商业组织,还是工业组织,都有共同的地方:都需要降低成本,都需要提高资金的实用效率,所以用管理现代企业的办法管理公益,也符合世界公益发展的潮流。要达到让世界更美好,可以有很多方式,而其中一个新的方式,就是用管理现代企业的方式,管理公益组织;用金融的手段去做公益。也就是跟上世界公益发展的趋势,通过影响力投资,通过公益创投、影响力债券等新的工具,来使我们的公益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最后马蔚华提出“未来的公益,商业化运作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的辩题。

沃启基金理事长李劲认为“弊大于利”。公益和商业的本质不一样,商业利用市场,个人利益最大化,公益利用志愿资源,实现平等和平。

mantra公益潮牌首席执行官魏文杰认为“利大于弊”。要公益把这个事情做的更好,分享给更多人,我们觉得公益也是比较好玩、有创意的方式。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潘江雪认为“弊大于利”。商业的本质是利己的,但不排除在其中可以有善意,而公益的本质是利他。

益桥创始人王赛认为“利大于弊”。中国未来的公益是什么?我们真的希望是打破这些边界,让真正的人才、资源流动起来,让公益融入我们大众,让每个人参与公益。

在每个辩题最后,艾诚分别宣读了“2017年未来人工智能影响力人物”、“2017年未来金融影响力人物”、“2017年未来金融影响力人物”获奖名单。艾问人物《预见未来》大型电视辩论节目圆满结束,《预见未来》系列电视节目将于2018年年初登陆中国教育电视台,期待朋友们收看。

消息来源: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