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什么是社区新零售,社区新零售的核心是什么?

2017-08-31 10:00

继人工智能之后,社区新零售作为人工智能重要的落地项,在各大媒体都是重点报道内容。而社区新零售的定义到底如何解析,可以说众说纷纭,甚至有些人认为新零售不过就是披着人工智能外衣的糖衣炮弹。为此,我们采访到了阳光社区新零售(sunas.cn)平台负责人张志雷先生,请他从一家拥有十余年社区服务经验的企业角度为我们解读一下,阳光社区平台眼中的新零售。

1、 张总您好,首先想请问一下,您认为社区新零售的定义是什么?是不是糖衣炮弹?

张志雷:首先,社区新零售是不是糖衣炮弹,我个人持保留意见。但如果从互联网的角度去思考,从互联网出现,到淘宝网崛起,再到腾讯建立中国最庞大的用户集群,任何一个商业规则的出现都不会是空穴来风,但在看到结果之前,总是会有一大批的“吃瓜群众”对行业保持质疑。所以我坚信新零售时代应该在未来五年就会初露锋芒。

2、 如果您肯定社区新零售时代即将来临,那您能否通过自己的认识来定义一下社区新零售呢?

张志雷:我个人对新零售的理解其实和媒体推崇的定义稍有区别。我个人认为新零售的核心应该是在渠道、物流、配送,而非人工智能,或者说,先渠道、物流、配送,后人工智能。因为人工智能对于目前的我们而言太过遥远。而零售行业的渠道差价弊端已经随着电商行业的“洗礼”,暴露的淋漓尽致,而对于电商行业而言,即时需求和供货距离无疑让电商行业又给传统多级零售一条生路。所以对于新零售而言,未来渠道、物流、配送才是其产业核心,如果要等待人工智能技术完善后再去布局新零售,我估计也就只能扮演用户的角色了。

3、 阳光社区平台目前在新零售领域有什么动作?

张志雷:阳光社区在新零售领域,目前还是以实体店布局为主,相较于阿里、京东等的快速圈地的模式略有所不同,阳光社区在十余年的社区经营发展中一直强调健康、安全、绿色的服务理念,太快的发展节奏可能会影响我们最基础的服务理念,未来阳光社区将尝试第三方平台接入的模式,但门槛必然会有严格限制,保证用户在阳光社区享受最安全、健康、绿色的服务。

4、 最后想问一下张总,您认为先渠道、物流、服务、后人工智能,那人工智能未来在社区新零售行业中重要性比重会占到多少?

张志雷:这个问题不太好回答,因为人工智能技术是一个成长形的技术,它与计算能力、联想能力、数据量、数据有效性,环境影响等有密不可分关系,所以如果说要给它在社区新零售领域找到一个绝对的比重值非常难,我个人觉得技术成熟后,人工智能对社区新零售的影响应该要得到40%以上。

写在最后:

感谢阳光社区新零售平台张志雷的分享,其实从张总的沟通中不难发现,任何商业模式的出现,对于企业和服务商而已都会在比较宏观的环境中去思考和比较模式优劣,而并非是主观臆断其结果,这或许就是企业角度和个人角度的差别。

小编个人对新零售行业一直是保持着积极的态度,虽然电商行业对零售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依然是治标不治本。举个例子:一瓶矿泉水出厂5角钱,市场上卖1-2元,而渠道成本是出厂价的近四倍,这些钱都是零售商获利了吗?

消息来源:黑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