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绿色贵州,连接世界

2017-08-22 22:05

    2017年8月16日上午,以“天人合一·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拉开帷幕。本次大会及相关活动将邀请来自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位嘉宾参与其中,共话山地生态旅游的绿色发展理念。大会集结世界各方专业人士及商务领袖,通过搭建国际化的高端交流平台,为贵州的绿色山地旅游发展献计献策。美通社有幸受邀,参与了此次开幕式及相关研讨交流活动。

发展绿水青山,成就是金山银山

    近年来,山地旅游的概念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并实现了快速的发展。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统计,山地旅游已占全球旅游总量的20%,并呈逐年增长态势。国家旅游局原局长、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邵琪伟提出,山地资源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他表示:“山地资源遍布全球各地,发展山地旅游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在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开幕式上,贵州省委书记、省长孙志刚向大家介绍了贵州旅游的各项优势,贵州全省17.6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中山地和丘陵占92.5%,随处可见高山、峡谷、飞瀑、溶洞、湖泊、温泉;全年无寒暑,夏季平均气温23℃;森林覆盖率超过52%,森林山水融为一体,是山地旅游和户外运动理想场所。

    值得一提的是,坐拥绿水青山这一宝贵自然资源的同时,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也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议题之一。对此,国内外专家一致认为,“天人合一·健康生活”作为本届运动大会的主题,旨在引导人们认识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只有树立健康绿色生活方式、推进旅游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融合,才能在将绿水青山化为金山银山。 

搭建国际平台,共话旅游发展

    8月15日,在本次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开幕的前一天,由贵州省委宣传部联合环球网,共同主办的“绿色发展与山地旅游”国际交流对话活动在兴义市率先展开。

    交流会上,来自瑞士、尼泊尔及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及商会领袖,围绕 “绿色经济与山地旅游” 一系列议题,结合自身经验,各抒己见,建言发展山地旅游。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首先致辞,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贵州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他提出,贵州是世界上喀斯特地貌发育最典型、类型最完备的地区,92.5%的国土面积是山地和丘陵,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全省分布广泛的地貌奇观、宜人气候和生物多样性。卢雍政说,生态文明时代,山水就是最宝贵的财富。当前中国提出的“创新、协调、发展、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把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国家发展战略,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人类永续发展的一种期盼。尼泊尔驻华经济公使彼挠德表示,贵州有非常传统的乡村以及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的生活方式,可以说是山地旅游的一个很好的典范。同时,他还提出,中国和尼泊尔可以通过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享彼此的知识和技术,为大家提供一个更好的未来。中国瑞士商会秘书长黄培敏分享了瑞士等国的旅游发展经验,并强调了政府在这一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她认为,在绿色发展方面,政府的角色很重要,将旅游业发展好的前提是必须保护好环境,同时,还要重视扶贫工作。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课题研究部主任、国内"生态体育"研究课题组组长张凯昭从学者的角度,以“天人合一、知行合一,贵州创新+贵州现行,多彩贵州向精彩贵州”为切入点,论证了贵州绿色发展的意义。他提出:“要重新认识旅游资源,仍然依赖传统路径的旅游发展是走不出新旅游产业的,也创新不了新东西。”

    此次关于山地旅游发展的一系列交流活动,更好的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相信经过社会多方通力合作,将进一步扩大贵州省山地旅游的国际知名度与美誉度。与此同时,绿色发展的理念还将成为纽带,连接更多国际性高端平台,促进彼此共同发展。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