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十国顶级创客首聚博鳌 艾诚主持亚洲圆桌达共识

2017-03-27 16:59

3月24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亚洲创客圆桌会议在海南博鳌举行。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泰国、印度、新加坡、越南、以色列、印度尼西亚的创业者,和美国硅谷的创业导师,共计十八位嘉宾,他们分别是:

1、申铉松    Ticket Monster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2、陈炳耀    Grab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3、涩谷修太  Fuller株式会社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4、Motti PEER   Blonde 2.0联合首席执行官

5、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性创客Anisha SINGH   mydala.com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

6、Yod CHINSUPAKUL   Wongnai创始人兼CEO

7、Chang Wen LAI   Ninja Logistics Pte Ltd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8、Son TRAN   Tiki.vn创始人

9、王俊  碳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CEO

10、Patrick CAO   Tokopedia首席财务官

11、范凌  特赞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同济大学设计与人工智能实验室创始人兼主任

12、瞿芳  小红书联合创始人

13、赵安吉  美国福茂集团副董事长

14、黄炜   58集团高级副总裁   转转公司 CEO

15、唐万里  回家吃饭创始人 & CEO

16、袁辉 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小i机器人)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17、Logan ALLIN  Formation Group 合伙人

18、Golden Gate Ventures 合伙人 Paul BRAGIEL,也是本次圆桌的导师

圆桌主题是“亚洲创客的挑战和共识”,十八位商业精英代表将讨论亚洲的创业土壤、创业者们面临的共同困境、以及如何突破困境打造一个有利于创客的亚洲创业生态圈。著名财经双语主持人,艾问传媒创始人艾诚女士受主办方邀请出席并主持本次圆桌论坛。这是继亚洲青年领袖论坛、亚洲媒体领袖论坛之后博鳌论坛首次将“亚洲创客”提上圆桌讨论议题。会议议程将分为三个辩题和一个共识总结。参加圆桌的创客有电商企业创始人、有专注于改善物流行业的创业者、有做硬件研发也有软件开发的CEO,也正是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顶级创客构成了多元的亚洲创客生态。

 

博鳌论坛亚洲创客圆桌会议现场

亚洲作为全世界最具创新精神的地区之一,互联网科技正改变着这块古老大陆的面貌。世界经济重心东移,是当前正在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亚洲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逐渐增强,被认为是世界复苏增长之路的领导者。建设一个没有差距的创业环境,不仅会让亚洲、也会让世界分享亚洲成长的果实。亚洲有1000个左右的民族,各个民族生活在不同的地域,有不同的经济文化背景,孕育出了各自独特的创业环境。亚洲的创客们就是在这广阔而又复杂的环境里在机遇与挑战中穿行。

艾问创始人艾诚主持博鳌论坛亚洲创客圆桌论坛

 

议题一:To be or not to be,创业是最好的选择吗?

“重重的顾虑使我们全变成了懦夫,决心的赤热的光彩,被审慎的思维盖上了一层灰色,伟大的事业在这一种考虑之下,也会逆流而退,失去了行动的意义。To be or not to be,that is the question.”主持人艾诚在现场引入了一段《哈姆雷特》中的经典名句。用她的话说:“四百年前的莎翁对创业维艰有着伟大的预言性”。

现场的嘉宾也分享了他们的创业故事,如何击退“重重的顾虑,让决心焕发炽热的光彩”。创业是艰难的,我们需要容忍和忍受这个世界上的各种关系,甚至有的时候必须屈服于某种既定的规则、习惯和习俗。但是既然选择了远方,那就只有风雨兼程。

 

议题二:Can we define Asia's future?创客可以重新定义亚洲吗?

世界各地都在努力创建自己的“硅谷”,但硅谷模式却如此难以复制。事实上,创新嵌入于特定文化中,真正具有创新力的城市一定具有深厚的文化土壤,文化是城市可持续创新的的内在力量。如何孕育出一个颠覆性项目,人才(Talents)、技术(Technology)和包容性(Tolerance)是促进区域创新发展的三个关键”T”要素,三者紧密联系又互相补充。如果文化要素无法与其他要素协同发展,就可能成为亚洲迈向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一道“鸿沟”。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文化再造工程。这是一个被创造力和行动力赋予了无限可能的时代,亚洲创客是当今最具创新创造力的群体之一,他们将向世界解读,谁在定义未来。主持人艾诚最后总结说:财富是没有边界的,技术也是没有边界的,最重要的是每天我们都能扪心自问:我们是在创造什么样的价值回馈这片土地。

议题三:亚太创客生态圈的建立是否迫在眉睫

中国人信奉人多力量大,这早已不是一个单打独斗就能称王的时代。社会是一个大雨林,个体的社会分工构成了整个生态系统。在创业的过程中,企业总会遇到千千万万的问题,有些问题是大家共同遭遇到的:地区税收过重,电商企业会遭遇同样的物流问题,初创企业会遭遇融资问题等等。那么构建一个良性的创业生态就显得十分必要了。但是这个过程并不容易,需要各方的资源协同,创业企业、投资者、制造方、政府部门甚至需要数以万计的全球消费者的参与,才能让好的土壤催生出美丽的创业之花。来自亚洲各个地区的创业者也都结合了自身创业经历,总结出了创业者的地区困境。日本创业者很难获得种子轮、中国的中小企业税收太高等等。亚洲的人口几乎占了全世界80亿人口的一半,亚洲却不能被称为同质化的市场,在该地区有超过20个国家,每个国家都有自身独特的环境和机会。未来打通链接各个区域创业生态,亚洲才能定义世界。

博鳌论坛亚洲创客圆桌会议参会嘉宾现场合影

亚洲创业者们面临的困境是形形色色的。除了外部资本因素,对于创客而言,更大的阻力来自于创业土壤。如何卸去这些创业负担,讨论创业的另一种可能性,同时尊重同一个亚洲尊重一个多元的亚洲,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这是本次圆桌论坛的共识也是创客们的愿景。感谢韩华集团心系亚洲创客主办了这场圆桌会议,感谢艾问传媒创始人艾诚女士的嘉宾主持,也祝福亚洲创客。

 

消息来源: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