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专业技术备受行业肯定:趣拍云获CSDN最具成长潜力奖

2017-03-02 14:22

近日,在刚刚结束的CSDN“C-Tech Awards 2016 最具价值大奖”评选活动中,国内领先的视频云服务商趣拍云喜获“最具成长潜力奖”。CSDN是国内最大的IT社区和服务平台。由其主办的此次评选,以“彰显技术力量,成就创新未来”为主题,旨在表彰在过去一年中对推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和产品。而此次“最具成长潜力奖”花落趣拍云,不仅代表了趣拍云在视频云服务行业的领先地位,更代表了短视频行业持续火热的大背景下,市场和最广大用户对趣拍云品牌的肯定。

短趣:风口的探索者+行业的推动者

2016年4月,《我是歌手》歌王争霸战中,观众们惊喜的发现可以通过芒果直播,观看每个明星房间的动态,并与明星进行近距离的互动。据统计,当时单个明星房间同时在线人数近100万,芒果TV、芒果直播同时在线人数超1350万。而如此稳定、快速、流畅的直播服务背后的技术提供商便是趣拍云。

近年来,随着通讯技术的完善和4G网络的普及,移动互联网持续高速发展。尤其是在短视频行业,由于智能手机的进步和带宽费用的降低,用户越来越倾向于用短视频来记录生活。因此,去年一年,短视频实现了井喷式的增长态势,直接证明了用户对于短视频内容的强烈需求。也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由短趣开发的趣拍云平台应运而生。

其实,早在2013年,短趣就已经开始了在短视频行业的探索。创业伊始,短趣开发了一款面向消费者的短视频应用,名叫趣拍。据短趣CTO王海华回忆,当时短视频的技术门槛还很高,虽然团队技术背景深厚,但还是花费了半年多的时间,才完成了产品的开发。所以,在产品成功上线后,也引起了整个趣拍团队的思考:在短视频如此火热的环境下,一个中小型的创业团队,在进行相关功能和产品的开发时,因为技术限制,会耗费更多的时间、人力和金钱成本。而这样的开发过程,也直接影响了产品的运营规划和发展时机,使创业公司极易错过高速发展的“窗口期”。

作为一个短视频行业的探索者和开发者,趣拍深知行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的开发者参与进来,这样才能保证行业的活力和用户习惯的最终养成,从而倒推整个短视频行业技术的进步和完善。所以,在2016年初,短趣团队推出了面向开发者的移动视频产品开发平台——趣拍云。通过行业技术的探索和积累,短趣将已成熟的客户端技术封装,分享给行业内的开发者们,极大地降低了短视频开发的技术门槛。开发者通过一键接入服务,可以轻松地在短时间内,迅速开发出一款特色化的短视频产品,或是一项适用于现有APP的短视频功能。

极致的服务背后: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2016年,由于短视频行业的爆发式增长,国内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场,加剧了行业的竞争压力。多数开发者在短视频产品或功能打造时,趋向于垂直场景的适配。不同的开发需求,也代表开发者需要模块化的技术支撑。正如短趣CTO王海华在接受CSDN专访时提到的那样,“在整个短视频拍摄里面需要掌握的技术很多,包括FFmpeg、OpenGL等,都需要开发人员掌握,特别是在安卓平台上面,由于机型众多,性能层次不齐,对整个开发者的挑战是很大的”。

趣拍云在提供技术服务时,充分考虑到开发者多样化的开发需求,创新封装了包括实时美颜、断点拍摄、变焦、切换在内的多项功能。趣拍云上线1年,一共发布了78个产品及功能。在去年12月,趣拍云在原有的视频拍摄、编辑的基础上增加了动图和字幕渲染功能。开发者可以轻松调用丰富字幕与贴图素材,满足用户的娱乐化创作需求,最终增加应用的用户粘性。此外,趣拍云还结合人脸识别技术,开发出了动图动态追踪功能,使动态效果可以和人脸完美叠合。

同时,趣拍云对于技术服务的精益求精还体现在其在机型适配方面的努力。在趣拍云团队中,有一个专门进行底层开发的团队,他们通过优化算法,在底层开发中完成更多机型和性能的适配,使整个技服务更加稳定,开发者只需要简单调用,就可以实现视频拍摄、编辑等功能。目前,趣拍云SDK的适配情况已极为完善,甚至经过了阿里摩天轮实验室上百款机器的测试。此外,由于SDK与APP使用场景相关联,必然会在集成开发过程中影响APP应用的大小,因此,趣拍云对SDK集成包的大小的要求也是非严格的,目前趣拍云SDK安卓集成包已经控制在3兆以内,苹果端则在2兆以内。

“最具成长潜力奖”是对趣拍云的肯定,也是对其未来产品和业务发展空间的期待。正如趣拍云CTO王海华所说:“一方面,我们会继续紧跟前沿技术部分,使平台的服务更加精细,并通过定制化的服务,满足个别开发者的特殊需求。另一方面,也将持续完善服务生态链条,从视频采集,云端转码、云端处理到存储分发、视频播放,提供给用户一个完整的SaaS服务。”

消息来源:CS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