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物联网开发者大会:阿里智能打造万物互联后时代的商业价值

2016-12-13 11:48

IDG旗下媒体EEPW主办的2016物联网开发者大会于12月9日在北京举办,本次大会向广大的物联网开发者们展示了目前领域内的热点技术、发展趋势及典型应用案例分享。作为国内较早进入物联网领域,YunoS旗下的阿里智能致力于平台搭建,生态链布局,赋能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完成了100多个品类产品的智能化,成功服务500余知名品牌,千余款智能设备。在今年的天猫双11,阿里智能全天交易总额达到15.8亿,销售数量134万台,在双11开启的第1分钟,就卖出19万台支持阿里智能服务的智能设备,平台价值有目共睹。

在今年的物联网开发者大会上,阿里智能平台运营负责人——杨森提出了阿里智能在平台化运营上的新思路,帮助开发者们真正实现技术变现。

杨森提出,物联网发展如火如荼,但整体的生态链还处于萌芽阶段,这是众多平台和开发者需要重点关注的战场,因为不同于以往的设备,所有在IoT链路的设备都具备了非常广阔的运营及商业价值,无论是带屏幕还是不带屏幕的设备。

以支持阿里智能服务的2款家电产品为例,美的与YunOS合作的首款互联网冰箱——“OS集智”,它包含有自动亮屏带来的类似橱窗广告展示效果,生鲜采买的天然好入口,云食谱产生的关联购买,视频、音频等应用的CPS可能性;与美的共同研发IH智能电饭煲,用户可自定义米饭的加热曲线,一键购米功能不仅让电饭煲超越了煮饭的功能,更是打通了硬件设备与食材供应渠道之间的链路,创造了一种更持续、更紧密的新商业模式,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订购大米送饭煲的新型消费模式就会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这些智能设备打破了以往的销售完成就基本宣告终结的服务模式,进化成为设备+服务的长效运营入口,而阿里智能即衍生成为这些设备+服务应用的新运营平台,不仅把品牌商、方案商、开发者等行业内的各个角色都拉拢进来,更是将各种资源渠道打通,起到桥梁作用。其中开发者可以选择阿里智能平台上适合的设备开发相应的服务,打通上游或底层的模组厂商、数据服务、智能应用、设备连接等角色,例如生鲜方向的应用天猫超市,健康运动方向的应用KEEP,健康膳食方向的应用豆果美食,垂直品类方向的应用牛米网,都可以将这些数以亿计的设备变成新的渠道入口,实现技术对接后输出产品或服务,持续性得产生价值和利润。

万物互联网时代,实现连接不是终点,连接后带来的新商业模式和价值才是我们的关注重点,而阿里智能目前也正在这些方向进行探索与实践,构建真正的人-物-服务紧密连接的智能新生态。

消息来源:电子产品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