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刘翼专访:时光也未曾使这情怀老去

2016-09-28 14:05

采访记者:笑笑   编辑:李欣珺

采访对象:辽宁省航空运动协会主席、辽宁省通用航空研究院顾问刘翼

2016年沈阳国际航展期间,我们再次一睹刘翼先生的风采,那精彩绝伦的表演、铿锵有力的语调,以及清晰明了的计划,让这个不服输的老人愈显精神。刘翼先生是我国现役年龄最大的飞行员,如今78岁。从1959年第一次驾驶飞机算起,他的驾龄已超过半世纪,累计飞行时间超过7000小时,却仍驰骋蓝天,飞行似乎已成他生命不可或缺的部分。而今,他还担任辽宁省航空运动协会主席、辽宁省通用航空研究院顾问,依旧在为中国通用航空的发展奔走呼唤。

少年子弟江湖未老

飞商网:刘老师,您好!慕名而来,您果然风采依然。想请问您最初为何选择进入这个行业呢?

刘  翼:我从小便喜欢看飞机,童年正值抗战最激烈时期,日本飞机每日盘旋于顶,轰炸泛滥,跑警报、躲防空洞成了活下去的唯一选择,久而久之便对那个庞然大物产生了兴趣。后来,飞虎队的两架歼击机因意外落在我家河滩附近,使我有幸能够静距离观察它真正的模样,便日日前去,也因此培养了我对航空最初的热爱。当时还想,如果我们国家没有强大的航空事业,将来还会受人欺负,于是更加坚定信念。

飞商网:从1959年到现在,中国航空事业的大环境有哪些变化呢?

刘  翼:50年代,国家非常重视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应用方面,成立了很多航空运动学校培养飞行员。文革期间暂停了,直至1975年重新恢复。1987年,根据国家要求,航空学校被撤消,部队再不需要地方培养学员了。回想过去,确有很大变化。

飞商网:您整个的飞行历程是怎样的呢?

刘  翼:最初我在沈阳航空运动学校求学,毕业后分配到了位于大连的辽宁省航空学校当教员。1973年被调到沈阳航空学校,刚刚恢复办学的沈航仅我一人,便重头开始办培训班、教习航模和滑翔机、培养运动员。直到1987年,因国家撤消航空学校,我被分配到辽宁省体育运动学校。后来,沈阳通用航空公司、辽宁通用航空公司分别成立,我在公司担任重要职务,主要服务农林业,直至而今,各项工作依旧还在坚持。

别有一番执念在心头

飞商网:咱们国家航空事业的发展有何改变?

刘 翼:咱们国家航空事业发展时快时慢,间或还有倒退现象,直到改革开放后,通航产业才真正开始高速发展起来。虽然现在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但国家已是相当重视。现在加入通航产业的人不断增多,各地新建通航工厂、基地的势头也十分迅猛。我想,近至三五年,我国通航产业一定会有质的飞跃。

飞商网:您认为当前通航产业有什么不足之处或阻碍发展的因素呢?

刘 翼:目前主要是低空空域方面,这是我们国家仍待开发的巨大财富。我国飞机数量很少,在低空空域的使用开发率也较低。因此只有充分利用好低空空域,完善好低空空域的管理改革,将其管制纳入到通航轨道,才能使我国通航产业得到真正的发展。

飞商网:您对青少年学飞有什么指导建议吗?

刘 翼:因为我国通航产业起步较晚,发展又相对受制约,所以我国真正能够零距离接触飞机的中小学生十分有限。因此,我们正致力于打造更好的航空学习氛围,譬如在青少年群体中开展航空活动,吸引他们对航空事业的关注和热爱,经过多年的耳濡目染,培养他们坚毅不服输的精神,那么我国航空事业便可后继有人,我们便可后顾无忧了。

结语:时光也未曾使这情怀老去,古稀之年,仍翱翔天际的,大概已寥寥无几。童年的流离岁月,中年的教育生涯,及至而今,梦想仍在延续。即使历经数十年变革,依旧从容安然、信心不灭;即使岁月已爬满眉梢,依旧心怀航空、执念发展。

消息来源:飞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