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云智易:用户为中心的智能生活 企业为中心的智能运营系统

2016-09-06 18:13

"下班还没到家通过手机一键功能,家里的热水壶开始烧水,空调开启并调整房间温度,到家一切刚好就绪。小区的景观灯平常晚上7点准时开,今天天色较暗,灯在6点半自动打开,刚好满足下班行人的需求。以前在电影里看到的各种高科技场景,如今正在一步一步地走进我们的生活。"

在8月18日上午举行的2016智能家居&智能硬件&未来生活博览会上,云智易CEO雷巧萍援引以上例子指出,真正的智能家居状态应该是以用户为中心,“不用参与,就明白需求”。而在这个产业链中,云智易将打造一个以企业为中心的开放式物联平台,助力传统企业实现智能过渡。

以人为本 智能生活要“懂我”

在2016智能家居展上,一眼望去皆是智能。几乎所有的参展商,开口闭口都是智能产品、智能体验。家电企业,厨卫企业,净水企业、空净企业,甚至是保健电器企业,都不约而同都推出智能新品。有的是家电产品都从电器变成了网器,具有智能化控制和操作的功能;有的是通过智能家居战略,实现了旗下家电产品的互联互通。

在雷巧萍看来,智能生活的概念不仅是设备上的互通。而是通过设备连接获取数据、进行有效地分析解读,再通过转换出来的数据实现智能调度,做到既节约成本,又不降低用户体验。也就是说,系统要建立其相应的学习模块,实现“从输入到感知,从预警到预测”,通过云智易的数据与运营平台,可以采集设备历史数据,进而通过平台研发的开箱即用的学习模型,对历史数据和你的习惯来判断你的喜好,并反馈到设备不断进行校正,让你的设备更懂你。真正的智能家居是,“少让我参与就懂我的需求”。

同时,智能生活不局限于家庭,而应体现在以人为起点,脚步所及的范围内可能接触到和感知到所有设备和物品,可以体现在小区内、商圈中,智能生活无处不在。 

企业为本 智能系统“我做主”

智能家居正在撬动传统厂商、设备商在商业模式上的变革。传统厂商在过渡中会产生很多问题,比如花费时间,技术难关以及数据如何应用等都是非常大的挑战。

“传统企业自接入智能领域的时候,花费在技术上的时间和资金将超过他们预期的70%。”雷巧萍表示。这恰恰就需要物联网运营平台等技术应用。

云智易展台上有很多产品,都是云智易基于自身成熟的云平台,在背后协助厂商构建的属于厂商的产品。每一家厂商的属性会有差异。比如说GE照明,三雄极光,方太厨电、中集集团。云智易连接平台为企业提供标准化物联平台,企业只要通过简单的配置就能将设备连网,并且可以对接其他第三方平台。可以帮助企业快速整合形成自己的体系,更好地和其他平台体系平等合作,而不是形成体系之后就割裂,不再和别人合作。

雷巧萍认为,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其实可以跟很多企业进行合作,但无论跟谁合作都要以自己为中心,因为这可以整合更多成熟的技术辅助生态系统的完成。未来整个物联网都会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概念,云智易决心让传统企业拥有互联网的力量,让企业之间能够更平等、更开放地进行合作。

消息来源:物联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