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十年辉煌节能铸 征尘未洗再出发

2016-08-30 17:42

——专访瑞斯康董事长 岳京兴

十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是短暂的瞬间,却是瑞斯康微电子(深圳)有限公司一步一个脚印,发展成长的见证。

  十年来,这家以“将持续发展的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前景无限的节能环保事业”为使命的企业初心未改,坚持“创新、诚信、坚韧、分享”的企业精神,以汗水成就梦想,用心谱写华彩乐章。

  今天《行家里》访谈走进深圳瑞斯康,为您分享瑞斯康十年节能之旅。——题记

瑞斯康微电子(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 岳京兴

节能环保成为企业创立初衷


  我们正处在一个科技文明飞速发展的时代。同时,人类活动范围的持续扩张也让地球生态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对自然环境的过度开发和对资源的掠夺,使我们当前居住的环境正在加速破坏,能源面临枯竭。

  近几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国家政策法规的相继出台,节能环保观念逐渐深入人心,众多行业刮起了节能环保之风,相关节能环保产品层出不穷。

  瑞斯康成立于中国工业化转型初期,正值国家强调加强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方向,提倡“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把环保减排指标纳入地方政府的考核体系”……

  面对工业化密集型发展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现象,瑞斯康开始布局智能电网的建设,从电网管控介入能源管理,节能减排。回忆当时的创业景象,作为公司董事长兼创始人的岳京兴强调“企业发展的初期,要用自己有限的资源,去做我们认为最有前景,最能够给客户带来实效实惠的产品。”基于这个思想,瑞斯康在企业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利用电力线载波通信和物联网核心技术,充分发力节能环保领域”的企业战略。

  近几年全球市场对节能环保产业的关注,极大地促进了节能减排技术的发展。随之而来的是,众多领域并入节能环保范畴,更多的国内外企业加入市场竞争。在岳京兴看来,竞争加剧将使得行业获得更好的发展。他同时表示:“对节能环保事业,我们义无反顾。将会加大资金投入进行技术跟踪和前沿研究,研发出满足电力系统发展的新技术和新产品,以技术创新推动节能产业的发展”。

凭技术创新成为智能电网龙头企业


  作为技术驱动型的高新技术企业,只有掌握了自己的核心技术,公司才拥有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瑞斯康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技术创新型产品为主要发力点,多年来专注于电力线载波通信SoC芯片设计研发,为客户提供高效节能的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及相关智能控制产品。

瑞斯康产品检测区


  相比于传统的网络解决方案,瑞斯康智能控制解决方案具有施工成本低,信号传输稳定等突出优势。利用现有供电线路作为通信通道,实现智能控制和信息采集。在一些金属屏蔽、多路径反射、无线信号表现不佳的复杂应用场所,瑞斯康为无线通信方案提供了一个更加有效的替代方案。

  在节能减排的需求及压力下,智能电网被普遍认为是推进低碳经济的关键因素,因而引起世界各国高度重视。当前一些西方国家已将智能电网列为国家发展战略,而我国新出台的“十三五规划百大工程”中也提到要“建设高效智能电力系统”。瑞斯康抓住发展契机,在原有的电力线载波核心技术基础之上,研发出适应国内应用环境特点的电力载波通信芯片,助力电力产业转型升级。经过多年的企业发展,瑞斯康已成为中国电力线载波技术及工业智能化控制领域龙头企业。

载波技术成就企业跨界发展


  近几年,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植地方政府和企业发展智慧城市相关产业。“十三五”规划中更是将“建设一批新型示范性智慧城市”纳入“百大工程”之中。而智能路灯和智能楼宇无疑是构建智慧城市至关重要的一环。


  瑞斯康依靠在电力线载波通信领域十余年的深耕细作,构建起了足够的竞争壁垒和技术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瑞斯康已成为电力线载波行业的领军企业。凭借历年来在电力线载波技术上的持续积累,瑞斯康在深耕智能电网市场的同时,快速切入智能楼宇和智慧路灯市场。

  众所周知,商业楼宇的主要耗能在于空调和灯光。瑞斯康通过在智能抄表系统和路灯控制系统研发上积累的经验,开创性地推出了以空调和室内灯光智能联动为主打特色的智能楼宇解决方案。

  至此,瑞斯康成功实现智慧能源管理生态体系全产业布局,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节能减排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全面布局节能环保生态圈


  随着国内智能电网建设逐步推进,极大地促进了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的发展,为其从智能电网到智能楼宇、城市路灯等领域快速参透创造了条件。一个以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为基础推进的庞大物联网控制系统已经形成。在政策及资本力量的推动下,未来会有更多的国内外企业加入市场竞争,而竞争的加剧对整个行业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瑞斯康将会加大资金投入进行技术跟踪和前沿研究,持续推出满足市场需求及电力系统发展的新技术和新产品,以提升企业的技术优势和竞争力。直至采访日,瑞斯康已初步形成了以智能电网、路灯控制、智能楼宇及供热计量四大方案构建的完整生态体系。

  瑞斯康可针对客户需求实现项目深度定制,为客户提供从顶端的用户界面,后台主站,到集中器,再到底层的控制节点设计的全平台一站式解决方案。并实现方案评审、施工策划、技术培训、售后咨询四位一体的全方位服务,以获得最佳的用户体验。


一站式解决方案


  多年的自我革新,瑞斯康在工业智能化领域拥有大量的合作案例,并在行业中具备较为深远的影响力。从技术的输出到产品的配套,瑞斯康也在逐渐加快节能产品的研发和应用,实现从单一的技术产品提供商,到智能控制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的过度转型。

  针对市场布局,瑞斯康在全国拥有众多集成商合作伙伴,并借助自身技术优势,进行能源管理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整合,构建了瑞斯康全国及全球的庞大经销商合作网络,为合作伙伴提供基于芯片、模块、系统的多种合作模式,为客户提供成熟、可靠、稳定的物联网解决方案。

消息来源:华强电子网